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给了开普敦启发 现场直击南非世界杯筹备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16:44  北京晚报
鸟巢给了开普敦启发现场直击南非世界杯筹备进程

正在兴建中的“足球城”,2010年世界杯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

  南非,被誉为“彩虹之国”,如今它又与足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在距2010年南非世界杯还有1年零6个月的时候,中国晚报记者团率先走进了这个美丽的国度。虽然距离世界杯似乎还远,但从那一座座正在兴建的体育场、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以及主人们热情洋溢的介绍中,让我们已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足球氛围,并亲眼目睹了正在加紧建设中的“世界杯”。

  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10年6月在南非的九个城市的十座体育场举行。我们走访了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三个城市,现场考察了四座体育场。我们首先来到约翰内斯堡,从机场走出来后,接待我们的石彬女士就告诉我们:“你们出来的真快,以往我们来接国际航班的客人,总要等上一个小时左右,而你们只用了二十多分钟。”她还打趣地说:“大概他们知道你们是世界杯的客人吧,加快了工作效率。”确实,当你无论从哪个城市一踏上南非,便首先会从机场的变化中以及带有足球标志的广告或宣传物上感受到世界杯。而这个正在扩建中的约堡机场,也使我们不禁想到了为北京奥运会而扩建的首都机场,到时这里也一定会变个新模样。

鸟巢给了开普敦启发现场直击南非世界杯筹备进程

“足球城”的效果图

鸟巢给了开普敦启发现场直击南非世界杯筹备进程

在“足球城”工地外侧竖立了世界杯“倒计时”牌,时刻提醒着人们世界杯正一步步走来。

  约翰内斯堡市有两座体育场举办世界杯。一座是埃利斯公园球场,它以南非超级联赛霸主奥兰多海盗队的主场而闻名,这次主要是进行一定程度的翻新,我们看到它时外观没有改变,正在进行内部施工。另一座便是著名的足球城体育场,它始建于1987年,能容纳近8万人,是南非最大的球场,也是南非国家足球队的第一主场。这次它进行了全面的翻新和扩建,当我们看到它时,几乎是一座正在重新建设的“足球城”,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外设施都在改换着新装。据介绍,该球场竣工后容量将扩至9万多人。石彬女士特意告诉我们:“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但世界杯开幕式就在这座球场举行。”

  让我们感受更深的是去比勒陀利亚市采访洛夫托斯球场。由于日程紧凑,我们驱车前往这个城市时正赶上周六休息日,本想可能在球场见不到什么人,没想到这里仍然在紧张的施工。一位工地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工期紧,我们已放弃了休息日,一定要赶在工期前完工。”洛夫托斯球场始建于1903年,作为南非历史最悠久的球场而享有盛名。这次只进行内部翻新,在保持其独特的时代风貌的同时,使之焕发出青春。

鸟巢给了开普敦启发现场直击南非世界杯筹备进程

绿点球场工地的工人们在午休吃饭,看到中国记者热情地打招呼。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开普敦市,这也是我们向往已久的一座城市。这里不仅有被誉为“上帝餐桌”的桌山、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交汇点好望角,而且近年来足球也成为了它的一张名片。其拥有两支南非超级联赛球队,其中一支就是扮演欧洲豪门阿贾克斯在南非的卫星俱乐部的开普敦阿贾克斯队。南非球星如麦卡锡、莫科纳、波纳尔等,都是从这里走向欧洲各大联赛的。一座正在兴建中的绿点球场,将会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标志性建筑。

  绿点球场是在原旧球场旁新建的一座多功能球场,而原旧球场已改装成了新球场和世界杯的宣传基地,设有南非及开普敦足球史展览室、接待中心、影视大厅等。走进接待中心,一幅世界杯口号首先映入眼帘:“2010年来到非洲的家”,让人倍感亲切。接待中心的新闻发言人彼得克罗比亚先生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首先表示,很荣幸接待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客人,并特意告诉我们:“北京的鸟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我们建设新球场也很有启发。”他介绍,新球场面临大海,右倚桌山,位于开普敦市最美丽的地方,因此在球场设计上要和自然景观协调一致,让它们和谐地融为一体。该球场已开建了18个月,总投资为45亿兰特(约合4亿多美元),目前整体浇筑已完,计划在明年12月竣工。新球场容量为7万人左右,是南非的第二大球场,世界杯时将举办包括1/4决赛和半决赛共八场比赛。从功能设计上,球场还能举办橄榄球和板球比赛。

  在影视大厅里,主人为我们播放了这座球场的专题片,内容是从设计到施工的场景以及建成后的三维动感画面。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座宏伟壮丽的建筑,而且欣赏到了夜间灯光齐明的美丽景象。这不禁使我们联想到鸟巢和水立方的夜间倩影,而其在大海中的倒影,则更有一番情调。

  走进南非,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杯”,又将展现一个新南非。 本报记者 吕会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南非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