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我不是天生就会创造 意甲已悄然重新变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个圣诞节,国际米兰俱乐部给球迷带来了一份礼物:主教练穆里尼奥的长篇采访。现编译如下。

  

  穆里尼奥首先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我不是一名天生就会创造的教练。我踢过很多年球,上过大学,带过青年队,当过助理教练,体能教练、球探,我执教过一支小球队(莱里亚联队),然后是大得多的球队:波尔图、切尔西、国际米兰。这是一个我做好了成功挑战准备的职业序列。在巴塞罗那,当我做范加尔的助理教练时,有人向我提供了本菲卡的同样职位,合同里还说我有一天会被扶正。我和范加尔谈了,根据他的经历,他建议我说,在巴塞罗那做过这份工作以后,别去另一家俱乐部做这个职务了。只有做主教练时,我才能离开。而事实证明,加泰罗尼亚的俱乐部是我最后一个做助理教练的地方。”

  穆里尼奥来到国际米兰之后,看到的一个熟人是路易斯-菲戈。“他18岁时我就知道他了,那是他已经在里斯本竞技拿到冠军了,我们在巴塞罗那见了面。之后他去了皇马,而我去了波尔图。看到一名小伙子与多年以前保持着同样的求胜欲望真的是一种乐趣。”

  谈到自己的训练手段,穆里尼奥表示:“现在有很多训练方法,你必须每天更新。我们一定不能停止革新它,我们必须总是找到鼓励这些想要训练和学习的球员的方式。这并不容易,但教练应该总是越做越好。前些日子,我看到了科斯蒂尼亚,我邀请他观看了国际米兰的训练,看看我的训练方法和在波尔图时发生了多大变化。我认为,他是一个完美的发表意见的人。”

  接着,穆里尼奥谈到了他理想中的球员和球队:“我喜欢和我有相同足球语言的球员,不用教练解释,他立刻就能明白教练想要什么。我喜欢有强烈的自尊心和强烈的主观能动性的人,他们从不会满足,从不接受错误。我带过很多优秀的球员,这帮助我成为了一名领导者:在拥有大牌球员的球队中,这是极为重要的。如果你与一个强大的团队共事,你可以提高他们在自尊心。没有完美的球队,但有拥有特别性格的球队。自尊心是重要的,但这与实力有关。如果你有意识凭借雄厚的能力成为一个团队中的一员的话,那么自尊心提高起来就会更容易。”

  对于这名塞图巴尔的教练来说,在切尔西和波尔图的经历是重要的。穆里尼奥首先谈到了切尔西:“在切尔西,我们得到了50年没拿的冠军,很容易理解我们为什么建立起了一种特别的关系。在斯坦福桥,我经历了不可复制的瞬间,我看到了人们在哭。我曾经看到一个人,与他的父亲一起经历了上一次冠军,而现在又带着他的侄子经历了同样的情感。”

  而谈到波尔图,穆里尼奥说:“与波尔图一起,我们在2年内拿到了联盟杯和冠军联赛冠军。联盟杯我们是在塞维利亚得到的。我从未看到那么多的球迷追随我们去客场,不论在球场外还是在球场内。那场面真是不可思议。而谈到冠军联赛,成功仍然伴随着我们所有人,只是我在第二天就要当切尔西的主教练了,我更愿意在终场哨吹响之后马上离开球场:我的工作已经结束了,伴随着令人激动的成功,但第二天,我就不得不去另外一个地方,开始一段新生活了。俱乐部里的一些人不知道我的选择,那是我不喜欢的,但此时此刻,我为那支由年轻的,不为人们所知,从未在国家队里踢过球的葡萄牙天才组成的球队感到骄傲。之后进行的欧洲杯,葡萄牙队的首发11人里有我的7名球员,并且进入了决赛。那是一次重要的成功。”

  教练和球员之间会不会有友谊呢?穆里尼奥说:“会的,你在做决定是保持冷静并不难。有时我不与在训练时表现良好和职业的球员接触,但我必须隐藏我的感情。但球员们知道,教练员的工作就是做决定。”

  穆里尼奥当然是一名不缺乏国际经历的人,他身上有着葡萄牙人的基因一样,他是一名阅读者。“我被称为足球世界的一名阅读者。我不喜欢在同一家俱乐部呆10年、15年的想法,我需要新的刺激。我绝不会像温格和弗格森那样。显然,如果我喜欢呆在一家俱乐部里的话,我会很高兴的,在切尔西,我收到过一份重要的邀请,但我拒绝了。在国际米兰之后,我已经说过了,我会在另一个国度感受一段新的经历,但我现在在国际米兰很开心,我不想改变。”

  有两种教练:有的更愿意带冠军队,有的则愿意呆年轻人。“我愿意带所有人。”穆里尼奥说,“我带过真正的冠军,还有认为他们会成为冠军的人,还有渴望成为冠军的年轻人,以及不希望成为冠军的年轻人。我带过看上去像18岁球员的35岁的球员,还带过看上去像35岁球员的18岁的球员。能够带他们,知道他们内心所想的是什么,这是好极了。”

  穆里尼奥还谈到了球员和主教练年龄之间的关系。“最困难的是年龄差距小的时候,但在巴塞罗那时,那里的老队员甚至比我岁数还打。现在,年龄差距更大了,我喜欢考虑我的球员怎么样,我喜欢相同的东西,我理解他们的问题。要建立的我领袖地位,重要的是举止要像他们那样。”

  穆里尼奥谈论了很多战术组织的东西,却并不喜欢谈运气。“运气是存在的,但如果它决定谁不能赢的话,那么它就不会赢。”他谈到了自己曾经的一场比赛,“与曼联的比赛,我的波尔图在第92分钟打进了决定胜负的进球。当然,在最后进球是运气的结果,但运气并不是指科斯蒂尼亚知道他什么时候会进球。与利物浦的比赛,我带切尔西,我们在冠军联赛半决赛中输在了点球上。雷纳扑出了2个,切赫一个也没有。是利物浦的守门员运气好还是射门的球员做错了呢?很难说出运气始于哪里以及组织止于哪里。坦率的说,运气不是我喜欢用的一个因素。”

  穆里尼奥谈到了意大利足球,他认为,意大利足球比去年有了进步。“此时此刻,尽管我有可能因为刚刚来这里几个月而说错话,但我认为,意大利足球比去年强了。我并不是说这是因为今年有了我,或者国际米兰踢出了好看的足球,没有丢掉战术组织。我看到了一种不同的精神,然后,由于斯帕莱蒂、詹保罗、马里诺、曾加等等这新一代的教练员,当然还有其他人,他们热爱进攻的、强大的和平衡的足球。比分也许是4-2、3-1,但重要的一点是,没有人知道比赛会如何结束。在英格,精彩之处更多的与比赛的激情有关,而不是比赛本身。在意大利,这种激情仍然存在,但我对比赛的质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穆里尼奥送上了新年的祝福:“我祝愿所有同样祝愿我的人:和平、幸福、健康和快乐。足球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世界和家庭。当然,不过,胜利会帮助我们更开心。”(比切多尔)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17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穆里尼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