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马一个月惊天蜕变变在何处 斯帕莱蒂找到恐怖源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8: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侯钊报道 近7场比赛,罗马6胜1平,成绩惊人。这一切始于欧冠3比1豪取切尔西,“那的确是个转折,要知道,当时3天前我们刚刚输给过尤文,在那种情况下翻身,的确不易。”斯帕莱蒂忆苦思甜,最近一个月,罗马转变惊人。

  找到新法宝用防守获得胜利

  《米兰体育报》专门为罗马的状态做了个统计:9月份是罗马的调整期,当月的5战,罗马2胜3负,丢8球,忧心忡忡;10月份属于低潮期,5战仅胜1场,丢球9个;而进入11月份以来,罗马找回状态,加上周六胜切沃,罗马8战拿下6场,进12球,仅丢5球,这是质的飞跃。

  “我曾说过,之前的防线脆弱要归结于胡安和梅克斯的交替受伤,现在一切解决,防线当然完善。”这是一周前拿下佛罗伦萨时,斯帕莱蒂的原话。的确,本赛季,这两人搭档次数不多,但同时首发时,罗马仅输给过尤文。

  “有人一直说罗马防守的脆弱源自边后卫的压上,但这个战术罗马踢了十几年了,从卡福、坎德拉到如今的西西尼奥、里瑟,为什么只是在今天出了问题?”前罗马名宿博涅克提醒,“问题出在中后卫和后腰的协防上。”

  对切沃,斯帕莱蒂在中路安排了梅-胡组合,里瑟和西西尼奥一左一右,两人助攻非常频繁,切沃也找到了机会反击。第21分钟,西西尼奥失位,梅克斯补位准确,成功阻挡了埃斯波西托的最佳传球时机,而他随后的传中又被多尼没收,成功一次。第38分钟,里瑟漏人,这次补位的换成了胡安。切沃上半场的有威胁进攻就这两次,罗马成功率100%。

  “我们会1比0赢球了,这很关键。”赛后斯帕莱蒂如是说。罗马一直有这样的口碑:“罗马要想赢球,必须踢得漂亮。”之前三个赛季,罗马的赛季总进球数均在70个以上,进攻一直是他们的赢球法宝。走了小曼奇尼、久利等人,斯帕莱蒂思变,经过了一个月的炼狱,罗马找到了另一个赢球法宝———防守。

  布里吉回旧地浪费机会,吃红牌

  建成本套防守体系还有个关键人物,就是布里吉。面对旧主切沃,布里吉流露情感,“我在这里呆了三年,留下了汗水,也留下了感情。”从2004年到2007年的三个赛季里,他共代表切沃出场89次打进9球,这是到目前为止,他的职业生涯之最。而他本赛季的突然重生,是斯帕莱蒂弃4231变4312的绝对关键点。

  本场,斯帕莱蒂安排布里吉和佩罗塔分别坐镇左右边前卫,两个体能充沛拼抢积极的球员稳固了罗马中场,两个边后腰给足了后防帮助,这让罗马从第5分钟开始就完全占据了主动。

  目前在罗马,布里吉是铁打的主力,他的存在让人感觉不到阿圭拉尼的缺阵,“我还需要继续工作,绝不能飘飘然。”他很谦虚、很低调,没有纹身,也没有女友,更没有奢侈的坐骑,这在意大利足坛实属罕见。第25分钟,梅内斯精彩突破后传中,插上的布里吉在门前1米处浪费了绝佳机会,罗马错失领先的好局。赛后,布里吉还在为那个球惋惜:“那是个必进球,我当时有点太自信了,脑子里已闪现了进球,但事与愿违,要知道,面对旧主进球,感觉真的很不一般。”

  但被罚下的感觉更不一般。第85分钟,他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下场时,切沃球迷的反应奇特,有人起立鼓掌,有人却送去嘘声。

  在布里吉面对旧主的同时,埃斯波西托也碰上了罗马。“对毛罗之前的使用过少,是我的错。”赛季前,埃斯波西托选择离开,罗马的4个边锋走了3个,斯帕莱蒂在赛季初主动向球迷道歉。埃斯波西托的离开多少也打乱了罗马的整体结构,让边锋位置一度出现真空。

  本场赛前,埃斯波西托很直接:“来切沃是为了会罗马。”目前还是租借合同的他必须要在老东家面前做出表现。开场后他拼抢积极,进攻猛烈,一次左路突破几乎造成威胁。第29分钟,他甚至在大禁区弧前做出倒勾,虽偏出,但看得出他很想进球。第74分钟,埃斯波西托抢在胡安前面冲顶,皮球划门而出,门将多尼没有任何反应,错过了这个机会,埃斯波西托干脆放出了国骂。

  圣·索伦蒂诺差点“没收”所有进球

  三周前的圣西罗,索伦蒂诺的惊艳表现仅让AC米兰一球小胜,赛后安切洛蒂开玩笑道:“我真想过把索伦蒂诺带到米兰内洛,不过是在两年前。”在2006/07赛季,在雅典AEK效力时,他就曾和米兰在欧冠中交过手,当时表现也堪称一绝。本场面对罗马,索伦蒂诺继续着自己的出色发挥。

  第10分钟和第29分钟,他分别扑出了梅内斯和布里吉的必进球。而下半场前15分钟,他仍是主角,连续阻挡了托蒂的两次威胁射门,并将佩罗塔的凌空垫射化解。赛后,他成为了切沃队中得分最高的球员。主帅迪卡尔洛也坦言:“我们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刻碰上了罗马,说真的,若不是索伦蒂诺的神勇,我们会更丢脸。”没错,罗马的确有“资格”再多进两三个。

  赢了球,罗马人让刚刚在乌迪内赢球的切沃很难受,目前积分垫底的他们要在冬歇期前连续面对国米和热那亚两支强队,2008年内摆脱垫底身份恐怕只能是个梦。迪卡尔洛也几乎放弃:“虽然时间还长,但要想保级,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15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罗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