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教座竟已成昔日名将之坟 英伦择教1大弊病待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6:15  体坛周报

  基恩仓促下课,因斯在布莱克本焦头烂额,再次证明了今天的英超已非“踢而优则教”的世界,传奇球星挂靴执鞭的前景越来越看淡。在大陆国家,球星执教的路子勉强还能走下去,但成功者寥寥,舒斯特尔在皇马,里杰卡尔德在巴萨,马加特在拜仁,安切洛蒂在米兰,曼奇尼在国际是成功的例子,眼下克林斯曼和瓜迪奥拉在各自的球会也正步前辈后尘,但大部分俱乐部的主帅,都是踢球时没有多少名气的人,这一点在英格兰更明显。

  英超本赛季已经有四位主教练下课,基冈和基恩都是踢球时响当当的人物,前者第一次执教纽卡斯尔和随后率领英格兰队时,都在力不从心下挂印而去。基恩是弗格森众多弟子中成就最高,名气最大,也是最被看好的未来曼联掌门,尽管将桑德兰带回英超并成功保级,终因能力有限,在第二个赛季因连败而黯然去职。在他之前,曼联的另一位队长罗布森,也在执教米堡和西布朗时栽了跟头,赋闲至今,再也无人问津,霍德尔在热刺是另一个典型。媒体给这些人贴了个令人望而却步的标签:“货品已损,幸勿再用”。

  英国足坛的教练席,往往是昔日名将的坟墓,像达格利什、里维(70年代利兹联)和拉姆齐(1966年英格兰队世界杯冠军教头)这类踢球执教俱佳的人实属凤毛麟角,绝大部分球星尝试执教都很不如意。而上述三人成功的时刻分别出现在60至80年代,说明英超以降,球星在场边再不可能像往日在场上那样建功立业了。罗布森国家队队友巴恩斯曾执教凯尔特人,输得极惨,在苏格兰足总杯输给低级联赛的对手后下课。夺得世界杯的那一辈国脚中,无人执教赢得任何锦标,打进90世界杯半决赛的那一代,以及96欧洲杯的英格兰国脚们莫不如此。

  英伦和大陆的球星执教经历差别这么大,在于英国足坛聘请和撤换主帅太过草率,业界的聘用机制既不能很好评定昔日球星究竟是否适合教职,又不能在成绩滑坡时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导致恶性循环。聘请名将执教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名将们在足坛浸淫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感性认识,非常有助于选拔幼苗和甄别转会目标,对场上的变化一目了然。

  但现代足球已经进化为一门复杂的学科,包含运动生理学,心理学,管理学和计算机分析等专门学科,英格兰足坛往往对这些标准熟视无睹,全凭球员当年的名气和地位意气用事,被大陆同行戏谑为“将一部法拉利交给一位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一旦成绩不理想,董事会(往往在球迷的压力下)否定新教练的一切,拒绝再给机会。意大利足坛动辄炒人,但会给予更多的机会,安切洛蒂要是落在英国人手里,也许难有今天的成就,他的国家队队友维亚利就是最好的例子,佐拉在西汉姆的前景也不看好。

  基恩下课了,是否重返足坛仍是未知数,如果他拒绝再教,足坛将因此损失他作为球员积累的知识宝藏。因斯岌岌可危,接下去还可能轮到亚当斯。英国人在批评基恩、因斯和罗布森能力有限时,却不检讨究竟为什么会不经思考就聘请他们,佐拉在意大利绝不可能谋到西汉姆这样的位置,但慌不择路的西汉姆还是找他顶替下课的柯比什利。一旦佐拉在英超失败,他将就此失去在英格兰继续发展的机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 英超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