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泥腿出身之人竟是巴西真命天子? 邓加已几度生死疲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3:22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述评 邓加不是会金钟罩,就是会铁布衫,要不就是有特异功能或者九条命。反正邓加不会死,自从2006年8月接过巴西队教鞭后,必死的机会出现过很多次,但每次死到临头,邓加都能化险为夷逃过一劫。这让没经验的菜鸟邓加头上出现一道神秘光环,难道泥腿子球员出身的他真是真命天子?难道桑巴军团六冠伟业非要在他手中实现?

  遥想当年兵败德意志,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试探性地把邓加的名字和巴西队主帅的位子联系到一起,就引起国内一片哗然。执教巴西队前,邓加没有任何执教经验,前球星法尔考的教训不远,巴西人不反对邓加才怪。更何况球风硬朗但没有技术含量的邓加当球员时就是众矢之的,让他做主帅,巴西队还能有戏?若非特谢拉力挺,邓加挂帅这件事情很可能早就“胎死腹中”。

  小沟小坎暂且不表,死到临头的危局邓加就碰上过好几次。去年2月友谊赛0比2输给葡萄牙,美洲杯备战也不顺,与卡卡、小罗两位大牌产生矛盾,当时就有“倒邓”的第一波狂潮。可邓加挺硬气,小罗和卡卡都不带,就靠罗比尼奥和一班替补,巴西队楞是拿了美洲杯。这是邓加巴西队第一个冠军,巴西人对美洲杯还是很看中,随后要他下课的声音平息了下去。

  去年开始的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邓加巴西队开局不利,遭遇进球荒,邓加重用的前锋洛韦和阿方索让巴西人如鲠在喉,下课声音再起。去年11月预选赛主场对乌拉圭,巴西输球邓加肯定会下课。但在客队场面完全占优并先进球,就连巴西舆论都说巴西队该输、赢了反而不公平的情况下,邓加的奇招起了奇效。那场比赛才第一次在邓加巴西队首发的法比亚诺上下半场各进1球助球队反败为胜,也把邓加从悬崖边拉回。

  今年若非幸运女神垂青,邓加都不知道死了几回。年初的热身赛3比2赢了加拿大,0比2输给历史上从未输过的委内瑞拉,之后预选赛0比2客场输给巴拉圭,两连败已足以让邓加下课了。之后0比0平阿根廷,邓加在主场第一次听到“蠢驴”和“下课”的声音,但客场3比0大胜智利,使他逃过一劫。

  北京奥运会,邓加没能带卡卡去,只好听从巴西足协建议带去小罗。可小罗如同梦游,邓加欣赏的帕托也不给他面子,发挥极差。结果巴西没拿到梦寐以求的奥运足球金牌,只拿了铜牌,还在半决赛中0比3惨败给阿根廷,输球又输人,两人被罚下。按说邓加这回帅位保不住了,当年卢森博格就是这样下的课,但实在邪门,特谢拉就是不动邓加。

  回到预选赛,邓加巴西队也仿佛中邪,本是场轻易拿3分的球,但巴西队主场偏偏0比0与玻利维亚打平,主场球迷再次要求邓加下课。可到了客场,邓加的球队像换了一支队,4比0大胜委内瑞拉。就在大家都以为巴西队从此走上阳关道时,又在主场0比0战平哥伦比亚,这是邓加巴西队主场连续第3个0比0,下课的声音再起。

  巴葡之战前,巴西媒体都在说邓加赛后就下课。可在这对患难表兄弟的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比赛中,巴西队6比2大胜,法比亚诺再一次挽救了邓加。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其实是一句宽心话,但屡屡绝路逢生,人们应该对邓加刮目相看:一次是运气,两次是别人帮忙,但每次都有运气的人,可能肚里还是有些货吧?对邓加,应该再有多一点耐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