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首次表态放弃4-3-3 意甲众帅:我们高估了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2: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意大利本国赌博公司持续看好米兰双雄,国米的呼声比米兰高一点,但问题也比米兰明显一点。实际上,米兰双雄面临着同一本质问题,也是今夏市场几个重磅引援后自然的问题:锋线囤积居奇,全是实力派,可不管怎么打,进攻效果都和期待值不符。

  狂人首次自我修正弃夸雷斯马,弃双边锋

  论个人能力和经历,两个米兰的各自6大前锋绝对是欧洲顶级,却在意甲进球数只排第3、4位。米兰还好一点,经常能靠前锋之间的配合制造进球,新人小罗又不负众望,连续进球。如果严格地把西多夫算作中场,那么本赛季米兰两大赛场也只有4个进球是中后场球员完成(西多夫、安布罗西尼、加图索、赞布罗塔)。

  而国米的这一问题严重得多,他们只在4天内就把米兰本赛季的中后场球员进球数用光了。3比2险胜雷吉纳,进球全来自中后场(维埃拉、麦孔、科尔多巴),而后3比3阿诺索西斯又有马特拉济破门。麦孔、斯坦、蒙塔里的插上射门已是国米典型的进攻手段,你可以说这是进攻更多样、战术有别于米兰的表现,但绝对不足以解释国米在多数比赛中进攻混乱、只会压迫却无力射门的色厉内荏。

  《米兰体育报》评论员切鲁蒂是地道的国米球迷,他表扬球队战胜乌迪内斯是后半场更积极进攻的结果,但也不吝惜地指出一个缺点:“国米的脱节太严重,后场防守不错,站位和互相协助都到位,一到前半场就没谱,缺乏流动性和穿透性。”

  狂人每次总结都说得好听,“有六七个必进机会,我不担心进球只担心没机会”云云,这不该是顶级教练和顶级球队的借口,更像一支小球队缺乏杀手的抱怨,可国米不缺,经常的6个前锋轮班上场不见好转。克鲁斯的问题更令人怀疑莫里尼奥所谓的战术纪律到底追求什么,如果没有阿根廷人的3个球,国米联赛少6分,冠军杯少1分,国米在联赛将有4场0比0,冠军杯多一场失败,这样的国米是不能原谅的。

  几次丢球确实是球员个人失误和背运,莫里尼奥对防守的锻造有目共睹———丢7球,意甲最佳防守,净胜球10个,也和乌迪内斯并列第一,不管谁上,他的防守能保持一贯表现,也就是他要求的紧凑、中场和防线不超过10米协防。对球队“前松后紧”、前场又太依赖伊布拉(只缺席过10分钟)的现象,莫里尼奥终于做了客观评述,传递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放弃夸雷斯马,二,对中场的进攻不满。

  “对乌迪内斯上半场控球很好,可没威胁,下半场克鲁斯和奥宾纳出场才好转。奥宾纳战术还不成熟,不过他每次刚出场的感觉都好,加快了球队速度。”莫里尼奥从上轮比赛说起,“至于进攻不够有效,当两条线距离太长时肯定会这样,而根本问题在中场球员的特点。你们看,我现在的几个中场都是战术性强过他们的活动性:坎比亚索位置感极好,要保护防线(坎比亚索在曼奇尼时期是个破门好手,但在狂人手下位置十分靠后,所以射门极少,没有进球),维埃拉喜欢拿球分球,萨内蒂是典型的抢断者,没有一个是能过人创造的,把吉梅内斯和蒙塔里给我,马上就不同了。”

  有道理,但也有很大漏洞,斯坦绝对有过人和创造的能力,但也没得到太多信任和机会,菲戈健康时也有连接中前场的能力,可被钉死在边锋位置。莫里尼奥对此做了登陆意甲后的第一次自我修正:“或许,真的到了改变一下的时候!两个纯正的边锋现在看来用处不大,还是在门前加强重量更好。夸雷斯马的第一阶段结束了,我给了他连续3场机会让他表现,跟我对待小曼奇尼一样,相信夸雷斯马自己也知道踢得并不好,如此,让他休息一下,思维上放松一下,对他将来出场有好处。我清楚他的能力,不久他会展现给球迷的。”

  不仅弃用夸雷斯马(包括小曼奇尼),还会短期搁浅他的边锋战术,赛季初他说“意甲踢得封闭,想打开空间必须利用好边路,让边锋下底多赢得空间”,看来是要改正了。周末,克鲁斯将首发,狂人的新进攻思路会有所展现。

  意甲也在思维修正 我们高估莫里尼奥了

  他因为和曼奇尼的对比心情不快与媒体争吵,但他也津津乐道地以此做文章,“跟他的第一年相比,我多了9分!国米目前的足球确实不是我想要的,我们还得再努力工作,不断改善,实现计划需要时间。你们看,安切洛蒂在米兰7年了,拉涅利在尤文第二年,斯帕莱蒂跟罗马也有三四年,即便普兰德利和马里诺也和自己的球队配合长久,而我呢,我才4个月。”

  上周赛后,莫里尼奥和天空电视台记者争吵。记者说,“你总提曼奇尼,看来你对他很敏感又紧张。”狂人还击:“是你们经常说他,我还听说,你是他的朋友。”“我在这行干了40年,我是所有人的朋友。”“但不是我的”!当国家电视台记者再次跟狂人提曼奇尼时,他说,“你们连续说了15天后,我才说了一句。行了,再见!”说完,把耳麦丢掉转身走人,让国家电视台非常难堪。

  狂人的个性举动连同不光彩的比赛场面再次招致意大利非议。前拉齐奥教练帕帕多普洛说:“我们都期待他能带来一点战术创举,可到现在他一点新东西都没有,我看他是小瞧我们意甲了!”狂人声称不会被意甲改变,却主动撤掉边锋,这已是随联赛改变的征兆。

  马佐拉说:“他习惯给人制造深刻印象,这没问题,应该坚持下去。他的问题在于,被我们高估了!我们给他定了一个高调,可他还没找到跟随这个调的音阶。”莱切主席莫罗尼表示:“他只不过用自己的人气和口舌玩游戏罢了,他不了解意甲,不知道球迷和媒体以足球为生的现状,我看他很激动,已经坐不住了。”安切洛蒂也有这种感受:“过多的对比给他太多压力,我相信过段时间他会好过来。”有些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干脆批评,“他该知道电视转播给俱乐部很多钱,他的工资就有电视转播一部分,接受采访是他的义务。”

  保护莫里尼奥的人也有。布丰带头:“他能传递给我力量,尽管有时过分,但那是足球领域内特有的表现,仅限于此。”乌利维耶里附和:“不觉得他看扁了什么,只是压力太过头,他需要更好地熟悉我们这个环境。”国米副主席布兰卡出面保护教练,“他不是不好说话的人,只是说话直接而已,他对媒体和对球队的态度一样。跟曼奇尼的比较?我们正在打造另一种战术模式,但国米的本质是不变的。”

  所谓不变,意义可能很广,除了必胜的思维,还有一些细节,比如莫里尼奥的球队犯规171次,比曼奇尼去年少9次,遭受侵犯184次、多了19次,两赛季差不多。狂人球队的黄牌数24张增加了6张,红牌3张多了1张,犯规虽减少但更狠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12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穆里尼奥 意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