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肯鲍尔专栏:世界最成功的7大主帅 穆帅奢华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9: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

  以下是贝肯鲍尔的专栏文章。由德意志新闻社旗下的全球传媒服务发布。

  贝肯鲍尔专栏, 2008年10月

  什么能够造就一位出色的,或者糟糕的教练?没有什么问题比这更难回答了。通常,我回避它。我说出色的教练都在正确的时候有着适当的运气。

  比如曾在06年的世界杯上带领意大利在决赛中击败法国,捧得冠军奖杯的里皮。先不说他毋庸置疑的能力,他第一个承认自己需要运气。里皮是位极为出色的教练。他敢于对意式足球的传统防守反击思路说“不”。

  说到伟大的教练员们,不得不提穆里尼奥这个名字。他带领的国际米兰队正在意甲的积分榜上稳居第一。自从04年带领波尔图队赢得欧洲冠军杯就一直被看作一位现代派教练。这可不是说他坚持现代攻势足球思维。事实上他对攻势足球不屑一顾。严密的后防与明显的防守型中场组织,这才是穆里尼奥得以率领切尔西队发扬保守风格,两夺英超联赛冠军的根基。对他来讲,一场5比3的胜利简直就是对自己思维方式的羞辱。而1比0他更愿接受,因为这说明他的队员少犯了很多错。这一战术就包括对场上关键数字的掌控,不论打一场短传渗透的比赛还是针对对方防线漏洞的长传冲吊。穆里尼奥的魅力完全在于显眼的外表,奢华的穿着,以及充沛的、寡廉鲜耻的自信。我们看到身在意大利的他,全然不在乎让自己的教练同行们不爽。相反,他似乎在享受与别人的争议。反正只要在国际足联所理解的公平竞争的范畴内,这不算什么。然而,如果他羞辱同行,没有措施临到头上也是不可能的!

  率领巴西队在94年世界杯赛上夺冠的佩雷拉也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教练之一。06年在里约热内卢,我和他一起吃饭。比那家饭馆的肉更让人满意的是他对自己攻势打法的描述。之后我对陪同我的霍夫尔说:“知道么,他们一定能再次夺得冠军。”但后来佩雷拉的巴西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法国队1比0淘汰了!

  真正时兴的,我叫他们“特定教练”。比如朗尼克,有自己特定的球队战术哲学,带领刚升入甲级的霍芬海姆队取得了一连串令人狂喜的战绩。不久前他们5比2战胜汉诺威队,最近也倒霉地4比5输给云达不莱梅。目前在德甲积分榜上排名次席。这样看来,霍芬海姆队本赛季夺冠也不是不可思议的。

  朗尼克、穆里尼奥都不曾是史上伟大的球员。如今,教练的球员生涯成就不是主要标准。适合当代的执教思维也不是年轻教练的专利。

  正苦苦挣扎在联赛积分榜倒数第二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刚刚换上了65岁的汉斯迈耶尔当主教练。1981年,他曾率领前东德的卡尔蔡司队问鼎欧洲优胜者杯决赛。迈耶尔得以闻名的是他帮助俱乐部保级的过人能力,保守战术或者过时且单调的长传冲吊打法都靠不住,他曾用来装备荷甲特温特的球技充分利用才是成功之道。两年前,迈耶尔就把纽伦堡队从降级的悬崖边上拉了回来。07年又帮助巴伐利亚人捧回德国杯。在很多方面他都是据我所知的最佳教练。

  我不该忘了斯科拉里,切尔西队教练,一个让葡萄牙队成为世界级强队、让C-罗纳尔多在国际赛场上大红大紫的人。当然,还要提到让英超冠军常客——曼联队打出高速节奏的弗格森。66岁的弗格森坚定不移地拒绝了今年夏天想挖走C-罗纳尔多的皇马。他一直具有权威形象,一直支配着一帮训练高手,也从来没忘了足球已经成为一类娱乐。除了足球比赛,你总得给人们些别的好玩的。在很多方面,爵爷是个活生生的执教奇迹!

  (汤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贝肯鲍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