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十大豪华烂队:米兰黑暗时刻 最丑的巴英意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般一个球队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需要有高质量的球星作为支撑,但反过来却不是这样,在足球场上,球星云集的球队并不一定都能取得足够好的成绩。在世界足坛,就有一些球队虽然空有好看的阵容,但取得的成绩却让人不敢恭维。

  十、本赛季的热刺

  这个夏天,如果不是换了老板的曼城横空出世,今夏在英超转会市场上花费最多的球队肯定非热刺莫属了。热刺7040万英镑的转会投入仅此于曼城队,高价引进的本特利、摩德里奇、帕夫柳琴科、多斯桑托斯都有不小的名头,再加上原有的伍德盖特、莱德利-金、达伦-本特等人,热刺的阵容在英超球队虽不能算顶级,但也看上去足够豪华。可足球场上的成绩不是光看纸面上的阵容就行的,热刺的高投资并没有换来高回报。英超开赛8轮,热刺依然未取得哪怕是一场胜利,积分榜上2平6负积2分垫底,而那些花高价引进的攻击手们,至今没有一人有所斩获。在最近的一场英超联赛中,热刺输给了升班马斯托克城队,让对手终结了六连败,要知道,斯托克城是在赛季前被认为最有可能降级的球队,热刺不能从他们身上拿分,只能说这支热刺已经失去了赛季前的豪迈了。

  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这是足球场上常见的,热刺就是其中代表之一,但这次他给人的反差印象也实在太大了。

  九、近三个赛季的纽卡斯尔

  在这个赛季的英超当中,有两大苦主,热刺是一个,另一个就是纽卡斯尔了。这位曾经的英超准豪门,现在却要沦落到降级区,这是对足球投入的一大讽刺。在01/02赛季和02/03赛季,纽卡斯尔还分别取得了第四和第三的成绩,03/04赛季,切尔西崛起之后才将纽卡斯尔挤到了第五名,04/05赛季由于希勒的受伤,球队受到重创跌到了14名,随后一个赛季,球队在转会市场上再次获得了补充,球队回勇并取得了第7名的成绩。但就在这之后的两个赛季,球队在没有大的人员变动的情况下一落千丈,只能徘徊在13名左右。06/07赛季,纽卡斯尔的阵容一点都不差,达夫、埃姆雷、帕克、欧文、马丁斯、巴特、朱塞佩-罗西等都是出自豪门,吉文、米尔纳、泰勒等人亦有不俗实力,而在07/08赛季,球队还补充了史密斯和维杜卡,这样的人员配备,表面上看绝对该去冲击联盟杯席位,但纽卡斯尔却一直在为回到积分榜上半区而奋斗。今夏喜鹊收购的科洛奇尼和古铁雷斯也非等闲之辈,欧文状态也逐渐恢复,但球队却仍然在积分榜最底层挣扎。

  纽卡斯尔的跌落和当年利兹联、佛罗伦萨等不同,后两者是失去了经济基础,而纽卡斯尔则是真真切切地好球员踢烂球了。

  八、多梅内克时代的法国

  如果在04年以前,问多梅内克是谁,相信除了一些资深球迷之外,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个被认为更适合做电影明星的人,在04年桑蒂尼下课后,接过了法国国家队的帅印,自此他声名远扬,甚至是臭名昭著。虽然多梅内克取得了世界杯亚军的成绩,但这并不能说明他的成绩好。在多梅内克上任之初,法国队连续取得了6场平局,但随后齐达内、图拉姆、马克莱莱等人复出,法国队才得以冲进世界杯决赛圈,而在06年世界杯上,仍然是靠齐达内的个人闪光。世界杯之后,多梅内克的法国队终于再次暴露出本来面目,08欧洲杯上,法国队完败给荷兰和意大利,闷平罗马尼亚,尴尬地结束了自己的旅程。而从今年6月9日到现在的6场正式比赛中,法国仅仅取得了1胜2平3负的战绩,胜率还不足2成。除了齐达内外,多梅内克时代的法国队仍有不少明星,亨利、维埃拉、特雷泽盖、巴特斯、加拉斯、里贝里、本泽马等人都不是泛泛之辈。但只要齐达内不在,剩下的一帮明星队,就从来没有取得过与他们身价项符合的成绩。

  多梅内克曾带领法国青年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齐达内就是他的门徒之一,但他从来没有帮助法国队解决好齐达内淡出后的问题,这也是法国队剩下的那帮明星球队没能取得好结果的原因。

  七、06/07赛季的拜仁慕尼黑

  在德甲的历史上,拜仁慕尼黑是当之无愧的巨人。在国内赛场,拜仁常年称霸,在欧洲赛场,拜仁则是德国足球的代表。但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06/07赛季,拜仁就栽了一个大跟头,在38轮比赛之后,拜仁只屈居联赛第四,连参加冠军联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虽然那个赛季,巴拉克的离去给了拜仁很大打击,球队实力与巅峰时刻相比,有不小差距,但在竞争力同样不比当年的德甲,拜仁的人员依然是屈指可数。与06/07赛季的德甲冠军斯图加特的阵容相比,拜仁的阵容可谓豪华得多。拜仁后防线上卡恩、萨尼奥尔、卢西奥、拉姆,中场泽-罗伯托、“小猪”施魏因斯泰格、哈格里夫斯、范博梅尔,前锋马凯、波多尔斯基、圣克鲁斯等人都是响当当的名字,都是各国的国脚。如果退一步讲,这样的阵容在缺少巴拉克之后还不足以夺冠,但早早就退出争冠行列并打不进前三,就也未免有点“退”得太过了。

  那个赛季的拜仁,虽然球星数量足够多,但还缺一个像巴拉克一样的主心骨,球星们不能结合在一起从而发挥最大威力,也在情理之中了。

  六、06年的巴西

  06年世界杯的巴西,和特拉帕托尼时代的意大利有些相似。同样是一个“金牌教练”,同样是一帮天才球员,同样是高调出征,而结果也同样是灰溜溜地被淘汰。不同的是意大利02年只是16强,而巴西06年进了八强。可从比赛过程来看,巴西如果不是分组好,对手弱,可能熬不到跟1/4决赛跟法国相遇。佩雷拉一手打造的“魔幻五重奏”从来没有发挥出应有威力,小组赛首场对阵克罗地亚,巴西全场被动,靠卡卡灵光一现的远射才得以取胜,而接下来两战,面对实力稍逊并无心恋战的澳大利亚和日本,巴西也只是靠球星的高效率赢球。到了1/8决赛对阵加纳,巴西居然被对手压着打,射门仅对手一半。到了1/4决赛,巴西终于面对真正强队法国队,这时貌似强大的巴西显出了自己的原型,巴西虽然只输一个球,但却是体无完肤地完败,全场根本看不出有进球和取胜的机会,一个齐达内,就将“魔幻五重奏”全部比下去。

  在这届世界杯上,“魔幻五重奏”中没有一个正常,日薄西山的大罗和状态开始下滑的阿德里亚诺虽然共进了5球,但都不痛不痒,卡卡只在首场闪光一下,小罗则几乎消失,而罗比尼奥更是鲜有机会。

  五、98/99赛季的桑普多利亚

  有人这样形容98/99赛季的意甲赛场,说“不该夺冠的夺冠了,不该降级的降级了”。这句话中说到的降级球队就是指桑普多利亚。90年代的意甲赛场,蓝色不仅仅是属于国米的,桑普的蓝色同样让人心醉。曼奇尼、维亚利时代的桑普还曾夺得过意甲冠军,96/97和97/98赛季的桑普虽已不复当年之勇,但依然处在积分榜上半区。而到了98/99赛季,谁也不会想到桑普会只取得倒数第三的成绩。尽管在赛季前桑普失去了贝隆、米哈伊洛维奇以及卡伦布三位大将,但桑普的人员配备绝对不弱。“小毛驴”奥特加和“小飞机”蒙特拉正处巅峰期,后防线上虽然走了米哈,但门将费隆和后卫曼宁宁、格兰多尼等实力派球员仍然在球队中,中场还有佩奇亚、李-夏普等人,而教练就则是现在执教罗马的斯帕莱蒂,这样的阵容没能让球队留在甲级真是太不应该。

  桑普多利亚的那个失败赛季,给人最大的感觉除了意外还是意外。

  四、02/03赛季的巴塞罗那

  03年小罗加盟巴塞罗那之后,巴萨才开始了他们的称霸之路,而在这之前,巴萨只是一支空有群星阵容的伪强队。02/03赛季,范加尔带领的巴萨仅仅取得了联赛第六名的成绩,这是巴萨在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唯一一次跌出前四。强队跌出4强,在其他联赛中并不在少数,00/01赛季,国际米兰和AC米兰就分别取得了第五和第六的成绩,但在意甲“七姊妹”时代,排在他们前面的帕尔马、拉齐奥都非等闲之辈,而在当时的西甲,巴萨只取得第六的成绩却有些说不过去,毕竟当时西甲能在实力上和皇马、巴萨两强相比的只有贝尼特斯的瓦伦西亚。在那支巴萨当中,也绝不缺少球星,克鲁伊维特、萨维奥拉、奥维马斯、恩里克、普约尔、哈维、科库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世界杯上神勇的鲁斯图亦在队中,而板凳上还有个里克尔梅。而正是这帮大牌们,在范加尔的带领下,居然一度在联赛中接近降级区,这跟他们在欧冠赛场上所向披靡成巨大反差,这让死敌皇马揶揄他们“可能会成为第一支夺得欧冠的西乙球队”。不过他们的欧冠赛场成绩也不能说好,在两轮小组赛风光地不败出线后,巴萨遇到尤文图斯,结果主场在加时赛中被萨拉耶塔绝杀,无缘四强。

  在经历了那个赛季的失败之后,巴萨痛定思痛,更换了高层和主帅,球队几乎推到重建。这让他们在两年之后重回巅峰,同时也恰恰说明之前的那支球队确实名不副实。

  三、特拉帕托尼时代的意大利

  02世界杯的时候,特拉帕托尼带领意大利高调征战世界杯,但最终却连世界杯8强都没有打进。那届世界杯,意大利的阵容不可谓不豪华,后防线上有老当益壮的马尔蒂尼,当打之年的卡纳瓦罗、内斯塔,还有出于职业巅峰的科科,再加上已经是世界级的布冯;中前场有如日中天的托蒂,巅峰状态的维埃里、因扎吉等人。可就是这套豪华阵容,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却始终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能力,要不是小组赛最好一场皮耶罗最后时刻进球,而厄瓜多尔在另外场地帮了大忙,意大利恐怕就此出局,更不会有被安贞焕绝杀的那一幕,就算是跟韩国那一场,也是意大利自己给了人家进球的机会。02年尚有莫雷诺作替罪羊,特拉帕托尼得以保全身家,可到了两年后,这位“金牌教练”终于没有了遮羞布,被北欧双子星瑞典、丹麦联手做掉的背后,是意大利攻不下丹麦、对瑞典的保守以及对保加利亚的垂死挣扎。

  尽管从表面上来看,意大利两次被淘汰都有莫大的冤屈,但仔细分析,他们更应该从自身角度来找原因。意大利两次大赛阵容都堪称豪华,两次都是高调出征,剑指冠军,但两次都是灰溜溜得被淘汰,这样的反差确实让球迷不易接受。

  二、麦克拉伦时代的英格兰

  06年世界杯结束后,埃里克森与英格兰国家队的合同到期,他的助手麦克拉伦被扶正。其实,在麦克拉伦上任之后,外界对他并没有抱有非常大的期望,他本人也没有像特拉帕托尼那样高调。但就是这样,麦克拉伦还是让人们“惊”了一把,他居然没有将英格兰带进08年欧洲杯决赛圈,可以说他糟蹋了一支星光璀璨的球队。在这支英格兰队中,鲁尼、杰拉德、兰帕德、费迪南德、特里哪个不是世界级,并且麦克拉伦还在后期请回了老队长贝克汉姆,可就是这样,也没能挽救垂危的球队。预选赛倒数第三场只要赢俄罗斯就可确保出线,可球队却在先进一球情况下被逆转,好在老天给了三狮军团残喘的机会,俄罗斯输给以色列之后让英格兰在最后一轮只要主场和克罗地亚打平就可出线,但这时麦克拉伦的英格兰已经拿不出可以取胜的任何法宝,球迷们只能无奈地接受输球和淘汰的命运。从这两场比赛来看,有一点非常明显,那就是这是这支英格兰队毫无强队气质可言,一帮顶级球员的球队却比不上欧洲二流。

  埃里克森带队时,英格兰三次大赛均只进八强,成绩还算差强人意,而麦克拉伦却连预选赛都没有通过,这对于心比天高的英格兰球迷来说,是实在无法接受的。

  一、97/98赛季的AC米兰

  91/96赛季的5年当中,卡佩罗带领AC米兰夺得无数荣誉:4个联赛冠军,连续58场不败战绩,冠军杯冠军……96年夏天,功成名就的卡佩罗远赴西班牙,并带领皇家马德里重新夺得阔别已久的联赛冠军。1年之后,卡佩罗再次被请回米兰,但卡帅的这次二进宫并没能将米兰从之前一年的噩梦中带出,米兰97/98赛季的最终排名只有第10名,仅仅比一年前提高了1名。尽管之前一个赛季,米兰的成绩糟糕,但留给卡佩罗的并不是一支缺少明星的球队,马尔蒂尼、阿尔贝蒂尼、多纳多尼、博班、维阿、萨维切维奇、克鲁伊维特、戴维斯、德塞利、齐格等人组成的球队,不管拿到什么时候都可以看作是一个强队。所以在97/98赛季前,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卡佩罗会取得比前任塔巴雷斯更好的成绩,可整个赛季自始至终,卡佩罗的球队都没有达到期望值。在那个赛季,米兰还曾耻辱性地0比5输给了罗马队,12场输球也是近年来输球场次最多的赛季。

  一个“金牌教练”,加上一群球星,联赛第十,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连卡佩罗自己也说过:“我应该留在马德里,回到那里还是一个错。当时那支球队的情况已经改变。”

  (伊雷克森)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米兰 法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