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卫荒"竟已全欧洲蔓延 顶级8豪强储备为何显得寒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1:59  足球周刊

  9月16至17日,2008-0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首轮小组赛拉开战幕,强队中只有罗马在主场意外被弱旅克卢日掀翻,一手制造了这场冷门的人是克卢日队阿根廷球员库利奥。而库利奥的神勇表现只是本轮欧冠联赛各队阿根廷、巴西球员的一个缩影。顿涅茨克矿工队的费尔南迪尼奥一脚36米的任意球如炮弹般洞穿巴塞尔球门,而矿工队雅德松的进球同样惊艳。葡超劲旅波尔图则向人们展示了探戈与桑巴的双重火力,利桑德罗·洛佩斯与卢乔·冈萨雷斯在开场不到15分钟便为球队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队中的巴西中场利诺在终场前的得分则为球队彻底锁定胜局。马德里竞技当家前锋阿圭罗在球队与埃因霍温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向人们证明了在托雷斯离开球队后他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卫荒”欧洲蔓延

  不仅仅是弗格森与斯科拉里为中卫稀缺挠头,在欧洲大陆,缺少中卫是迅速扩散蔓延的流行病。看看刚刚被不来梅五球羞辱的拜仁吧:克林斯曼为这场重头戏遣上三中卫,但卢西奥、德米凯利斯和周中刚刚为拜仁拿到冠军杯3分的范比滕,完全是球队的噩梦。比利时国脚半场就被换下,尽管5个失球中拜仁门将伦辛至少要负责一半,但3位中卫拙劣的表现,令媒体不得不重新审视拜仁的防线。事实上,拜仁从勒沃库森挖到卢西奥之后,就一直没解决巴西人的搭档问题。

  从早年的林克,再到后来的科瓦奇,以及目前的德米凯利斯和范比滕,卢西奥身边始终都有一个定时炸弹。本赛季,卢西奥的搭档是范比滕。两连平后,克林斯曼开始尝试三后卫阵型。可球队的失球数并没有因此减少:5场联赛,四后卫与三中卫各打了两场半,卢西奥与范比滕的中卫组合丢了3个,三中卫丢了3个,卢西奥与德米凯利斯的组合也丢了3个。很明显,夏季转会没能得到实力派孔帕尼,相信克林斯曼应该已经开始后悔了。被寄予厚望的弗里德里希如今泯然众人,德国本土球员的成长缓慢,客观也造成了拜仁卫线换血不利。

  纵览一下欧洲大陆豪门的中卫储备,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球队几乎都仅有1名“资深”的半主力选手。在西班牙,卡纳瓦罗重伤休养时,舒斯特尔倚重的是佩佩,海因策和梅策尔德轮番搭档;里杰卡尔德的对策则是以普约尔为轴心,马克斯、皮克轮换。新赛季5场比赛已经丢了10球的皇马,媒体被矛头都对准了卡西利亚斯。但球迷们应该都已经意识到:卡纳瓦罗的受伤,是中卫位置错漏频出的关键。花费3000万欧元罗致的佩佩,表现并不稳定。他的搭档新赛季已经换了2次,无论是海因策还是梅策尔德,都无法让人满意。其实新赛季皇马也曾打算充实卫线,桑坦德中卫加雷算是为未来做好的储备,但他随即又被皇马放回母队锻炼。两场联赛净失5球后,佩佩被舒斯特尔打回替补席。卡纳瓦罗的及时复出总算缓解了一下防线危机,但对鲍里索夫的比赛不具备参考性。客串中卫的海因策是否就一定比梅策尔德和佩佩强?至少,舒斯特尔目前还给不出答案。

  上赛季,巴萨痛失联赛桂冠,尽管小罗、埃托奥和梅西的伤病是主因,但普约尔领衔的防线关键时刻失常,才是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马克斯令人失望,奥莱格和老迈的图拉姆同样让巴萨在防线上直接输给竞争对手。新赛季巴塞罗那算是欧洲豪强在防线上手术最为彻底的球队,清退了埃德米尔森、图拉姆和奥莱格后,里杰卡尔德一口气签下了皮克和卡塞雷斯两位新人。前者在萨拉戈萨的惊艳令人印象深刻,后者上赛季在韦尔瓦度过了难忘的赛季。这样,巴萨的中卫组合完成了双套配置。但从赛季开幕的情况来看,皮克有望挤掉状态不稳的马克斯,卡塞雷斯还没有更多机会证明自己的实力。两位年轻人能否承担起重任,谁都不知道。冠军杯上里杰卡尔德尝试让皮克去和马克斯配对,客串边卫的普约尔早早被替换,也证明了荷兰人的忧虑:一旦普约尔不能胜任,球队在中卫位置上其实别无可选。别忘了,巴萨人还有米利托,但他年底才能伤愈,仅仅聊胜于无。

  2+1=危机

  鉴于卫将受伤的概率低于锋线,大多数球队倾向于中卫组合保持稳定的“2+1”方案,仅留一名足够实力的替补以备时需。但在双线作战压力愈发增加的今天,“2+1”方案根本无法满足豪门的需要。阵容最鼎盛的国际米兰拥有多少位实力派中卫?答案是令人吃惊的5位。但穆里尼奥新赛季的3场比赛,马特拉齐的搭档一直在“轮换”:主力中卫组合赛季前就被伤病拆散,萨穆埃尔挂彩,原本储备的里瓦斯和基伏都在医院里。马特拉齐的搭档从科尔多瓦、布尔迪索换到坎比亚索,号称欧洲军容最整齐的蓝黑军团,都要把阿根廷后腰拉来充壮丁,中卫危机的严重程度可想而知。不过,穆里尼奥总算对此早有准备,两年前他能妙手将埃辛改造成出色的右后卫、称职的中后卫,如今同样可塑性极强的坎比亚索自然又成为了狂人改装的对象。

  国际米兰尚且如此,财力有限的尤文图斯和罗马就更加困难。老妇人的主力组合是莱罗塔列和基耶利尼,之后就只剩瑞典老将梅尔贝里和刚刚被俱乐部解约的伤号安德拉德,老妇人从利沃诺紧急找到无名之辈克内泽热奇应急。至于是否能堪用,拉涅利也没信心。罗马的“2+1”配置的隐患同样暴露无遗,胡安和梅克斯无缘巴勒莫时,就只能是队长帕努奇与小将洛里亚顶上。结果呢?多尼净吞三弹。

  我们将目光转回英伦三岛,三狮旗下的豪门是否还能悉数入围8强?防线的储备或许能给我们足够的提示:阿森纳“2+1”,加拉和杜尔之后,是实力完全不在一个档次的朱鲁。西尔维斯特?法国人的到来只能再次印证:伤病对于温格而言,是多么致命的问题。同样的问题也出在利物浦身上,贝尼特斯的球队拥有多少位中卫?4位。但能用的有几位?2位。海皮亚联赛首轮后就被打入冷宫,而贝尼特斯还不得不时刻提醒着自己,丹麦中卫阿格状态未知。因此,如今红军的中卫只能依靠卡拉格和斯洛伐克人什克特尔。这种局面算是一种讽刺么?贝尼特斯整个夏天引援重点看似三线均衡,实质上,最需要实力候补的中卫位置付诸阙如,实乃一大败笔。英超四强之中,红军的中卫配置算是最薄弱,而且连替补都不及其他三强,如何竞争冠军?

  当然,中卫危机并非英超独有,整个欧冠都面临着相同问题。能有实力竞争16强的球队中,中卫位置储备最佳者,是夏季投入排名意甲第二的佛罗伦萨。紫百合军团拥有5名实力相当的中卫,克罗尔德鲁普、甘贝里尼虽是主力,但达伊内利和达科斯塔与他们差别并不大。还有一个完全可以客串中卫的扎乌里。而中卫危机已经浮出水面的曼联、切尔西,要想避免走阿森纳每逢春季必崩盘的老路,明年1月的冬季转会窗,将是他们亡羊补牢最后的机会。

  红魔难愈之症

  1999年的辉煌之后,爵爷便开始致力于打造全新的王者之师。重组后防自然是重中之重,这才是当年天价引进费迪南德的动因。此后海因策、布朗和维迪奇先后成为主角,但爵爷似乎并没有吸取2005-06赛季开季就有9名主力重伤、整条防线瘫痪的教训。此后曼联始终没有得到合适的中卫替补,就连颇有潜力的皮克也被转卖到西班牙。而真正的问题,还在于防线引入巴西的达席尔瓦孪生兄弟后,居然放走了多年的实力派替补西尔维斯特。纵观欧洲五大联赛豪门,曼联算是为数不多仅有一名“资深”中卫替补的球队。

  曼联近两个赛季蝉联英超桂冠,运气成分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这也让苦于在球市中找不到合适备选的爵爷有些侥幸心理。事实上,如果不是2007年初在里尔那两个争议球,或许曼联的防线重建可以提前两个赛季。维迪奇在春季的受伤,让曼联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并不仅仅是冠军杯被米兰羞辱,更在于让切尔西看到了足够的希望。老特拉福德对罗马的七球大捷继续给过分乐观的弗格森错觉——依靠两名中卫足以应付双线作战。继去年大力提携预备队的埃文斯、皮克和巴兹利后,弗格森再度在转会市场上放弃引入中卫,而是全力充实中前场。事实上,曼联的中卫危机从1999年开始,就从未得到真正的解决。连续两个赛季的成功,只是建立在两名中卫极少伤病的基础上。而一旦稍有闪失,红魔的卫线立刻原形毕露。还记得当年费迪南德被禁赛8个月么?那个赛季的曼联防线几乎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而在维迪奇到位前,弗格森在防守上也根本无法与穆里尼奥抗衡。2006-07赛季维迪奇受伤的4周里,曼联在联赛中仅赢了1场,冠军杯客场被罗马主场击败,随后为圣西罗惨败埋下伏笔。

  切尔西前两个赛季在防线上的“霉运”似乎并没有给弗格森足够的启示,虽然阿莱士、本哈伊姆和布拉鲁兹被事实证明不堪重用,但蓝军一口气引进3名中卫,虽有矫枉过正之嫌,至少说明了穆里尼奥和阿内森摆脱防线重伤困扰的决心。相反,弗格森对布朗的过分信任,也葬送了西尔维斯特和皮克的前途。尽管皮克有2006-07赛季在萨拉戈萨出色的表现,却仍然没有动摇弗格森用他套现的决心。西尔维斯特的离开更是意外,没有人意识到他们会对曼联的防线产生多少影响。但只是,目前来看,费迪南德和维迪奇两人中的任何一位有恙,都会把布朗和埃文斯推上前台。至于后果?看看英国媒体对红魔落败安菲尔德后的评价:“后卫线的表现是业余级的。”而这样精辟的评语在一周后的红蓝大战中不幸再度应验,曼联1比0的好局因为埃文斯防守中的漏人被替补出场的卡卢一举击碎。

  该怎样去定义上赛季横扫欧洲的红魔?连续两个赛季被群魔在冠军联赛扼杀的罗马主帅斯帕莱蒂的评价很有代表性:“比意大利还意大利。”其实这样的评价又何止适用于曼联,英超能连续两年合围冠军杯,出色的防守是其成功的关键。而蝉联英超桂冠,两度入围冠军杯半决赛的红魔首功之臣是谁?毫无疑问,正是费迪南德与维迪奇这对黄金中卫组合。但现在,曼联一贯于春季后半程冲刺才开始的“铁闸危机”,却提前了半年突然爆发——维迪奇的红牌停赛,令爵爷手中可用的盾档次降低了不少:除了误入乌龙院的布朗之外,与费迪南德一同挡在范德萨面前的就只有上半年被租到米堡锻炼的北爱小将埃文斯。难怪爵爷对特里的红牌禁赛取消雷霆震怒。然而蓝军的钢铁防线实则在特里身后也只有巴西人阿莱士算正宗中卫。费雷拉早被弃用,前两个赛季的“超级螺丝钉”埃辛重伤,塞尔维亚人伊万诺维奇还没适应球队。看似整个欧洲球市都在哄抢资源稀缺的效率中锋,实际上,质量上乘又肯安心替补的实力派中卫,才是最受瞩目的“钻石”。

  蓝军隐忧爆发

  蓝军为什么要全力上诉,力争把特里的红牌停赛取消?看看特里背后的人吧:阿莱士,上赛季首发24次,丢了14个球,表现差强人意。在特里连续两个赛季不断重伤的情况下,切尔西必须要为队长准备至少一位合格的替补。上赛季特里冬季战役时脚趾骨折休战2个月,2006-07赛季的灾难更加严重,一度切尔西的防线竟然是由埃辛和费雷拉搭档中卫。加纳中场在那个赛季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比赛出现在后卫线,其中10次司职救火中卫,虽然成绩不错(10场失4球),一度被看做是穆里尼奥变阵之妙法,但狂人这绝非主动之举。

  赛季前,斯科拉里曾表示希望球队能有24人的精简阵容,每个位置上都有合适的两套班子。但唯独在中卫位置上,蓝军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一度热炒的曼城后卫理查兹,最终因价格昂贵被迫放弃。葡萄牙人清退了4名卫将,上赛季就被否定的本哈伊姆和布拉鲁兹之外,小将阿尔西德斯和拉伊科维奇都被租借锻炼。斯科拉里唯独留下了可以胜任中卫和右后卫的多面手伊万诺维奇,转会最后时刻,费雷拉也没有如外界预料被扫地出门,多少也是因为蓝军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替代人选。葡萄牙人虽然资质平平,好在安于替补,还可以在防线捉襟见肘的时候聊以致用。至于表现,没人指望他能像卡瓦略那样稳健,但至少比布朗更令人放心。

  穆里尼奥与斯科拉里风格不同,但战术基础都在防线。这也是为什么,尽管4比0大胜了波尔多,前葡萄牙主帅还是大发雷霆——那是针对防线。对曼城被罗比尼奥打入的那记任意球,似乎是米克尔不该伸头,看看切赫对特里的反应,相信每个球迷都能意识到:蓝军的中卫组合,并非无懈可击。遗憾的是,热身赛还曾出场磨练的伊万诺维奇,新赛季至今全无机会。塞尔维亚后卫原本是作为博辛瓦的替补培养,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似乎更应当是随时顶替卡瓦略,葡萄牙中卫在与曼联的比赛中受伤下场,让斯科拉里不得不打出了最后一张并不硬气的牌——阿莱士。而鉴于特里的身体状态已不再是铁板一块,斯科拉里更需要为队长可能的缺席做好准备。前两个赛季,切尔西为特里受伤付出的代价,是4座奖杯。

  2007-08欧冠8强中卫人员储备

  曼联

  里奥·费迪南德

  维迪奇

  皮克

  西尔维斯特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6球

  切尔西

  特里

  卡瓦略

  阿莱士

  本哈伊姆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8球

  利物浦

  卡拉格

  海皮亚

  阿格

  什克特尔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11球

  阿森纳

  杜尔

  加拉

  森德罗斯

  朱鲁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9球

  巴塞罗那

  G.米利托

  普约尔

  马克斯

  图拉姆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5球

  罗马

  胡安

  梅克斯

  安德雷奥利

  费拉里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11球

  沙尔克04

  韦斯特曼

  博登

  克尔斯塔季奇

  赫韦德斯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7球

  费内巴切

  卢加诺

  亚辛

  韦德松

  德尼兹

  上赛季欧冠总失球:11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曼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