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重登榜首幕后曝光 枪手6战21球全因神秘纸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0:05  足球-劲体育
阿森纳重登榜首幕后曝光枪手6战21球全因神秘纸条!

掌声为谁而起

  记者徐丹雷报道 曼彻斯特洛利酒店。客房清洁工开始一天工作时发现一张废弃纸条,确切说是一张写满字的A4纸。这是一个狗仔队精神异常丰盛的年代,何况这是曼彻斯特,一个因足球而重新焕发生机的古老工业城市。半年内,先是曼联成为欧洲冠军疯狂城内红色一半,随后,身上滴着石油的酋长带着罗比尼奥空降,刺激城内蓝色的另一半。与足球有关的任何话题都能在这里找到谈论的知音,但纸条的内容让人兴味索然。通篇“团结”、“团队”、“创造”、“活力充沛”等官样词藻,页首标注“机密”字样,若非旁边那红底金炮的著名徽标,这可被看作任何企业进行员工拓展的训练提纲。进一步说,若非纸条主人近期优异表现,它的意义会和它最终进入纸篓的命运那样苍白。

  赛季过去1个多月,枪手在外界怀疑眼光中的强势起步再次令人侧目。一边是更多主力球员流失、更多年轻小将上马,令一边却是更稳定的客场表现,更眩目的进球表演。人们在赛前赛后形成的所有心理落差,都为那张纸条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重登榜首] 枪手靠的是什么?

  枪手新季开局并不苍白,他们在英超五轮后登上榜首。三天后,平均年龄不足19.5岁的枪手二线兵团,在联赛杯上6比0狂屠谢菲联。赛季至今,球队9次登场7胜1负1平,近6场5胜1平攻入21球。当洛利酒店发现神秘纸条时,阿森纳已出现在曼城近郊锐步球场,90分钟后,他们3比1击败博尔顿,24小时后,依靠曼联、切尔西、利物浦同周比赛均失分的事实,球队在6个月后重新坐稳榜首之席。

  媒体对此措手不及。《电讯报》专栏中,阿兰·汉森回顾一周大势,把枪手和红军看作“力争进入前两位的球队”,还是给曼联、切尔西更多笔墨。枪手上季排名第三,季前引援出人意料低调,一次性最大笔支出是1200万镑购入只有法国联赛杯荣誉傍身的纳斯里。因主力球员相继出走,俱乐部夏天转会收入抹平支出后甚至还有盈余。英超争夺越来越像金钱游戏。投入甚至不如中下游球队的枪手凭什么走到这一步?

  连续两年开季不久即领跑,枪手持续受益良好的季前备战,赛程也对他们有利。过去五轮,对手上季最高排名只是第7,进球或许变得容易,且至今未在运动战中失球。但过程中他们也曾受挫。球队第一轮1比0勉强战胜升班马西布朗,次轮即被富勒姆击败。球队上季在博尔顿所在英格兰西北做客丢了4分,这是让他们可赶超切尔西成为亚军的分数。因此,在大批球员多线作战舟车劳顿时,枪手随后的攀升让人惊奇:联赛近三轮全胜攻入10球,连续三个客场2胜1平,包括横跨大半个欧洲做客寒冷的基辅,并取得10年来球队在那的第一分,这显然不是用实力能轻松解析的问题。 [神秘纸张] 灌输团队核心价值

  目光重新回到那张A4纸。纸上一共有224个单词,开头两段9次提到“球队”,内容分两部分,首先阐述球队强大的核心价值,如“球队内部有多团结,球队就有多强大”;其次分14个要点,具体阐述球员如何才能让球队变强大,比如“在场上场下显示积极态度”,“人人从球队出发作正确决定”等。在阿森纳徽标一侧标注“机密”字样、文件类型和使用日期:球队会议,2008年9月19日,底端注有一个名字:蒂姆。

  神秘纸张所述球队会议召开次日,枪手先失1球,后3比1逆转博尔顿。以往,锐步球场的粗野作风和胁迫气氛,每每令枪手艺术家难以滑动舞步。3月下旬,他们曾客场3比2逆转博尔顿,过程异常凶险,近60分钟10人作战,终场前一刻才反超。温格十多年来在这里输了四次,次次失利都让他如鲠在喉。但上周六枪手两分钟内就实现反超,本队球门虽曾风雨飘摇,但均有惊无险。面对戮力同心的客队,主队教练梅格森赛后感叹“他们给我们上了一堂训练课。”

  联赛杯大胜谢菲联的比赛,枪手二队行云流水的进攻表演和一队如出一辙。温格赛后甚为欣喜,“个人才能、成熟头脑和集体精神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枪手在异乡的那份睡前读物,或许真加强了球员心理,安然度过此前三个险要客场,并成为联系俱乐部各级别球员的纽带。英国体育心理学研究先驱之一的马丁·佩里解读,“文件阐述团队核心价值,如果球员联系紧密,他们不会想让队友失落,可产生场上有第12人的效果。”对于14条具体指示,佩里说,“场上球员能记得的其实只有一两条,如果某人忘了规条,心理更强的同伴会提醒队友遵照之前共识。”

  90分钟比赛变化万千,能供球员思考的时间加总不超过1分钟。年初联赛杯,阿德巴尤和本特纳因意见不合场上冲突。2月末圣安德鲁斯,克利希稍稍大意,被对手搏得扳平点球。加拉为此脚踢广告牌,放弃防守,在公共场合泛滥个人情绪。球队上季四大皆空,客观因为班底太薄,但以上两个团队涣散的场景,也深深烙在他们虎头蛇尾的轨迹中。

  温格改良阿森纳先从食谱入手,后引进科学训练,在球队近年成绩下滑、队内少年成群的背景下,他更加重视球员心理成长。夏季思动的阿德巴尤破坏了和球迷的关系。温格外围为其说情,强调球员不过犯下“公共错误”,在重要比赛中坚持让其首发表明信任。法国人掌握十多人助手团队,由医师、体能训练专家、厨师、按摩师、理疗师等组成。《每日邮报》透露,蒂姆是枪手聘用的兼职心理顾问。但温格在第二天就表示蒂姆并不存在,那张纸是他为球员准备的。 [联赛冠军] 心理并非决定性因素

  枪手并非重视心理调节的始作俑者,麦克拉伦执教米堡时就曾聘用专职心理师。在充满阳刚气魄的球场,为球员灌注细腻的心理暗示则算新事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间为枪手效力的格罗夫斯回忆,当年赛前准备时他只会问“发角球时该盯谁?”“你能想象亚当斯会在心理医师旁正襟危坐吗?”《每日邮报》调侃。

  但曼彻斯特城的发现,随枪手的登顶,借伦敦舰队街强大宣传力量,两天后广为人知。一时间,这张被某名球员粗心遗弃的纸条,成为球队在英超领跑最好的注脚。若阿森纳真能坐上这张纸条一直冲向明年冠军宝座,他们将创下几个纪录:投入最少的冠军球队、最让外界意想不到的冠军、主力中外援比例最高的冠军。

  阿森纳的年轻人需要一致的心理认同。阿什利·科尔转会切尔西后曾揭露,他和海布利的“联合国部队”格格不入。枪手目前一线队涵盖16国球员,大都没有冠军经历。赛场没有同声传译,能让球员同气连枝的除了技战术默契,还需趋于一统的心理暗示,以填充没有荣誉支撑的心理真空。

  但心理调节并非阿拉丁魔毯。英超赛程才过八分之一,11月8日遭遇曼联前,阿森纳不会遇到太强挑战,但一路却暗礁处处。从本月底到下月,枪手阵容须在国际比赛、冠军杯和联赛各战场辗转,下月做客费内巴切地狱客场后,德比死敌西汉姆和热刺正虎视耽耽。一年前球队受困欧战乏力,回联赛后三个客场丢5分。杜杜两月断脚,成为赛季盛极而衰的转折。若本季再遇主力减员新丁救急的现实窘迫,心理调节又能有多大效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