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伊夫:巴萨左路不需引援 卡佩尔其实影响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0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赛季的西甲开始之后,“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日报》上的专栏也恢复了每周一定期更新,在上期谈了巴萨客场落败的问题之后,克鲁伊夫在本周专栏重点分析了巴萨的战术以及左边路。克鲁伊夫认为,尽管巴萨今年没有买入一位左边锋,但巴萨事实上在这个位置上人手并不短缺,而且,卡佩尓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好,至少,在西班牙国家队塞维利亚小将的风格就与整体战术显得不太协调。

  克鲁伊夫的专栏现编译如下:

  足球是踢给观众看的,那么,我们都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想让我的球队怎么做?如果是我,我会要求我的球队控制比赛,一开始就占据主动,而且始终都努力进攻。对我来说,这是出发点,进攻是最好的防守,问题在于究竟怎么样才能达到这个境界。

  距离在索里亚的输球已经有一个星期,但在小鸟球场的那个0比1,却会在很多人的头脑里再停留一个星期。联赛刚刚开始,但却得两个星期才能等到第二轮的联赛。如果衡量瓜迪奥拉的新蓝图的指标只是那场对努曼西亚的比赛,那恐怕很多人都已经得出结论了。但对我来说,那场失利只有一件事情无法挽回:巴萨未能拿到3分。除此之外,我只看到了球队可以提高的空间。还得再说一次,问题在于怎么提高,怎么样利用手中的资源踢出最好的比赛。

  我指的踢得更好,意思是怎么样能一开始就赢得主动,怎么样能控制比赛,怎么样把球队的质量转化为效率。输球,那是谁都避免不了的。像对努曼西亚的这场比赛,巴萨尽管踢得不好,但在创造了很多的机会。但巴萨未能把握机会,而他们把握了机会。

  我对这支球队的要求,对这支球队的期待——因为他们可以做得更好,是他们能够在两个层面进行加强:球员的跑位以及皮球的节奏。只有一脚或者两脚出球,你的比赛节奏才能加快。如果你的节奏足够快,那对手就没有时间来进行组织防守。尽管你也可以用非常直接的长传球来达到同样的目的,但是如果你的对手是一支10人收缩防守的球队——巴萨今后还会遇到更多的努曼西亚,那你就恐怕得另想办法创造空间了。

  并不是要求巴萨球员大范围地不停歇跑动,而是要有符合球队战术的正确跑位。对我来说,加强强度从来就不是要求球员跑得更多,而是要求他们在每一刻都做好自己的工作。这就是皮球的节奏和跑位。传球,保持自己在球场上的站位,如果不止一位球员这么做,那空间就会出现,而有了空间,你就有机会送出一脚纵深传球,能完成一次神奇的墙式配合,能从第二线插上,或者尝试远射。

  很多人都说巴萨欠缺一位左路球员......如果情况真是这么简单就好了。我不会把责任归结为缺少一名左路球员,因为足球是一项整体的运动,对巴萨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不用扯太远,上周六西班牙对波黑的比赛,就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卡佩尓是西班牙左边锋位置上的首发,他速度很快,而且很大胆,总是在寻找一对一的机会......然而,他想在国家队首秀中取悦球迷的顽固想法,却给全队的传球和跑位制造了负面的影响。

  没有人能指责卡佩尓欠缺运动强度,情况恰恰相反,但是,他的过于粘球——一直带到球被抢或者遭遇对方犯规为止,也减弱了欧洲冠军的固有节奏。自由地寻找机会,以让对方猝不及防是一回事,怎么样在战术系统内完成这种寻找又是一回事。事实上,如果你不帮助队友,你也是很难让对手猝不及防的,也许会有机会,但是队友们那时只是纯粹的看客,他们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是陪伴你,还是呆在原地,或者是注意中后场,以为你的丢球做好准备。西班牙国家队像在欧洲杯上习惯了的那样运转皮球,但一旦皮球到了塞维利亚小将脚下,他就将它当成是私人财产了。在球队里可不能这样踢球,这也是年轻的罪过吧。

  从巴萨的角度来说,问题不在于有没有边锋,而在于能不能开辟球场空间。不是上不上一个纯粹的边锋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在边路保持站位以及快速传球的问题。不应该为欠缺谁而遗憾,而是应该把手中拥有的板块镶嵌入战术拼图。巴萨球员有水平,看看前锋们的名字,我就感觉巴萨人手并不短缺:梅西亨利埃托奥、博扬,另外还有两位风格接近边锋的年轻球员佩德罗和霍弗雷,以及两位尽管不是纯粹的前锋,但却总能在边路给你带来一些贡献的球员赫来布和伊涅斯塔。

  你的阵容可以拥有26名球员,但我更愿意选择现在这样的21人阵容,其中还包括了3名门将和2名青训营成员。21人的阵容,每位球员都会得到关注。谁也无法躲藏。每位球员都知道,必须要做好随时上场的准备,因为肯定有禁赛和伤病。21人的训练强度会非常大,这和26人的阵容是不一样的。(伊万)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