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格森8年死保嫡系终露峥嵘 他曾是公认贝克汉姆传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07:34  足球周刊

  在曼联星光熠熠的阵容中,弗莱彻很不起眼。2001年晋升一队之后的三个赛季,弗莱彻混得很不得志。走进曼联时,他一度被誉为贝克汉姆的传人,但后来的发展轨迹显示:他不仅离贝帅的星途遥不可及,在主力阵容的排序上也越降越低,加上他的苏格兰背景,有朝一日被甩出老特拉福德绝非玩笑,套用一句政客的术语:弗莱彻被边缘化了。

  弗莱彻长相和贝帅哥没法比,脚法也不是一个档次,你只能以“勤奋”二字形容他的技术特点。在曼联打拼这么些年居然连外借的纪录都没有(贝帅哥可是尝过这个滋味的),弗莱彻必有其过人之处。最要紧的一项,是运气。啥运气?欧洲新科状元的运气!

  上赛季冠军杯决赛前夕,弗格森为安排替补席挠头,最终,弗莱彻光荣地坐上了板凳,发挥远比他出色的朴智星上了看台(半决赛首回合当场最佳),此举伤了不少高丽人的心——这不是典型的任人唯亲吗?弗莱彻不是弗格森的儿子,可谁都知道他和弗爵交情不浅。上周一打完朴茨茅斯,弗格森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不小心,将进球功臣达伦·弗莱彻说成达伦·弗格森(弗格森次子,现彼得堡主教练),曼联更衣室里顿时笑作一堆:还说你不是他儿子?曼联球迷还有另一个段子:为什么弗格森那么喜欢弗莱彻?因为他是老板训话时的翻译——弗格森的戈文(格拉斯哥的码头区)口音很重,很多人听不懂他吼什么。

  冠军守望者

  大约40年前,凯尔特人创下一项纪录:夺得冠军杯的11位球员均来自主场半径30哩内,史上唯一。自那以后,苏格兰人依然是冠军杯中的好手,至海瑟尔惨案前的近20年里,先后有12名苏格兰球员成为欧洲球会级赛事最高荣誉的得主。欧洲足联于86年启动禁赛令旨在打击英格兰足球流氓,却让苏格兰人遭了池鱼之殃——随后20年里,大批跟着英格兰东家混的“格子裙”失去了角逐冠军杯的机会。92年冠军杯改制为循环加淘汰的复合赛制后,只有两位苏格兰国脚登上了领奖台,第一位是97年决赛效力多特蒙德的兰伯特,另一位就是弗莱彻。70年代末,80年代初苏格兰人还是英格兰顶级联赛的风云人物,英超创立之后,高地人再不是名门望族的主角。

  弗莱彻又和别人不一样——2次英超冠军得主,外加足总杯冠军奖章1枚,进入21世纪,只此一人。英超以降,只有同胞加前辈麦克莱尔的冠军奖章比他多(独缺冠军杯),弗莱彻若在曼联终老,没准也能破麦氏的纪录:再拿2座足总杯、一座联赛杯和2枚英超奖章即可。当然,光有运气、忠诚、和老板关系好,绝不可能让弗莱彻熬到现在。他时不时在关键场次进上几个球,是弗格森始终不愿放弃他的原因之一。2005年11月主场对切尔西,曼联被对手围殴形势危殆,靠弗莱彻囫囵一顶,为球队在逆境中拿下比赛,破了切尔西当季11场不败的金身,刹住了曼联连负米德尔斯堡和里尔的颓势,排名返回三甲。曼联虽然冠军杯小组出局,这场胜利好歹暂时保住了联赛。上赛季,弗莱彻又在足总杯第五轮4比0大破阿森纳时梅开二度,其中最后时刻的头槌顶得远比对切尔西那个漂亮。靠着这3个进球,他和奥谢(也进2球,分别对阿森纳和利物浦)哥俩成了曼联的福将。

  看看弗莱彻在曼联一队的统计,你马上得出弗莱彻是个混金牌能手的结论:本赛季前,他为曼联上场169次,进球9个,师哥奥谢比他早一期毕业,却和布朗一样,在一队一打主力就拿到联赛冠军。弗莱彻却熬了3年才媳妇变成婆。过去5年,弗莱彻过着鸡肋般的日子,罗纳尔多在2006年爆发了,维迪奇和埃夫拉一来就成了铁杆主力,卡里克和特维斯一前一后加盟,立马就拿了冠军。弗莱彻还是老样子,当年赞他是未来贝克汉姆的评语,越来越像是对他能力的嘲讽。今夏转会,曼联的老队长基恩曾有意让他桑德兰去发展。弗莱彻要是去桑德兰,主力位置是不愁的,但达伦有志气,坚信铁树能开花,不是弗格森赶他走,绝不离开曼联:“最重要的是专心为曼联打好比赛,除非有人告诉我这里不需要我了。”

  本赛季,弗莱彻确实有点铁树开花。曼联的开局欠理想,首轮主场1比1被纽卡斯尔逼平,次轮客场1比0小胜朴茨茅斯,所得4分均源于弗莱彻的破门,甚至进球方式也如出一辙:左路传中,中路包抄,劲射加巧射,弗莱彻顿时成了曼联的最佳射手,类似的开场白要追溯到20年前,麦克莱尔刚加盟曼联时也来过这么一下。

  弗莱彻大显身手,固然拜曼联阵容不整所赐,但没弗莱彻的进球,纽卡斯尔没准要打破36年未在老特拉福德赢球的糟糕纪录,曼联也许要被对手们抛得更远。弗莱彻决心把握这难得的机会,在本赛季打出点名堂,人们担心的是:他能维持多久?他出道时可不是这个样子。2000年投奔曼联时,不少曼联的名宿私下里觉得他就是未来的贝克汉姆。为曼联首捧冠军杯的功臣克莱伦认为弗莱彻的平衡、带球和传球都很好:“此子将来必成大器!”

  那时,弗格森和贝克汉姆的关系开始冷却,前者一度有拿贝帅哥去换菲戈的意思,但因为害怕球迷造反,再看菲戈的薪水,用生不如用熟,最后作罢。弗莱彻被曼联相中,多少对弗格森放弃贝克汉姆有影响。那时弗莱彻才16岁,从爱丁堡南下前往卡灵顿试训,本以为会被录取,不料主管青训的人没有给他出场机会。弗莱彻绝望了,回到家告诉父母曼联对他没意思,爹妈马上致电曼联。弗格森得悉此事很生气,训了青训负责人一顿,马上进行补救,将弗莱彻请到家里过夜,像对儿子那样着意安抚了他一把——你在曼联一定有前途。还刻意叮嘱当时执教苏格兰国家队的克雷格·布朗切勿揠苗助长:“这孩子需要时间完成体格上的发育,苏格兰现在还不适宜让他打一队。”

  贝克汉姆一走,弗莱彻如愿晋级,还在2003年夏天访美时过了一把7号球衣的瘾,不久,那件象征曼联头号球星的7号球衣马上就被一位来自葡萄牙偏僻小岛的少年据为己有。罗纳尔多比弗莱彻小了几乎整整1年(两人生日相差4天),但在随后的5个赛季里,人们但知曼联有罗纳尔多不知有弗莱彻,尽管头3年两人的表现并没有那么大的差距。在被切尔西挤得无处立足的两个赛季,弗莱彻、奥谢、理查森和罗纳尔多一道成了曼联成绩不佳的四大替罪羊。尤其是在1比4被米堡痛扁的那场耻辱后,弗莱彻等人遭到队长基恩的猛烈批评。

  曼联频道有个“名将点评”的栏目,由现役、退役的曼联球员为最近的比赛打分,那场比赛之后正好轮到基恩当评委,谁都没想到,基恩的讲话是自频道开播以来,最具爆炸性的评论。基恩具体说了什么,恐怕没有人知道全部了,频道的人将录像拿给弗格森和首席执行官吉尔看,两人都吓了一跳,立刻将带子打入冷宫,还将基恩赶出老特拉福德,很有清理门户,以遮家丑的味道。基恩的讲话还是传了出去,其中关于弗莱彻的评价是:“我不知道苏格兰怎么回事,会有那么多人吹捧他?”事过境迁,基恩公开否认当年恶评弗莱彻:“我在曼联的时候一直督促达伦进步,如果你在曼联找到一个比我更关心他的人,带他来见我!分析一场1比4的惨败你还能说什么?”从基恩现在有意罗致弗莱彻来看,他接下来的剖析也许更靠谱:“年轻人难免会遇到低潮,但高手总会熬过低潮,达伦就是高手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4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弗莱彻 曼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