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中国球员留洋难于登天 FIFA条文竟犯中超天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8:20  新浪体育
为何中国球员留洋难于登天FIFA条文竟犯中超天威

是谁让陈涛恨的切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新任日本足协主席犬饲基昭公开表示,从2010年起,日本J联赛赛期将可能会向欧洲赛季看齐,改为跨年举行。犬饲基昭解释说,改变赛制的原因有二:其一是他认为夏季并不适合球员进行激烈的足球比赛,在炎热的天气下球员很难发挥100%的水平;其二他认为J联赛赛制和欧洲联赛接轨,这样将更加方便日本球员走出国门,加盟欧洲高水平赛事。

  近邻日本全力推动球员留洋,而偌大中国却找不到几个在欧洲能够被叫出名字的海外球员,难道中日球员之间的水平差异真的有天壤之别?中国球员想要登陆欧洲足坛可谓困难重重,俱乐部设卡、足协历史上有名的“禁洋令”乃至国家队不厌其烦的征召,使得许多本可以在欧洲联赛大展宏图的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然而这些还不是关键因素,比较日本球员的留洋方式,我们不难看出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根据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球员与俱乐部合同到期后,所有权仍属俱乐部,未经原俱乐部允许,球员在合同到期后的30个月内不得转会任何俱乐部!这一规定从最大程度上保护了俱乐部的利益,但却使得球员在自己的选择问题上变得毫无话语权。而由于J联赛严格遵守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定,球员合同到期后可以自由加盟其他俱乐部,这也使得一些合同将要到期的日本球员可以被欧洲球队以低价收购。

  然而在中国足坛,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则,居然与中超的转会制度精神不符甚至互相冲突。中国球员合同到期欲自由转会海外俱乐部,就意味着必须和原俱乐部决裂,在如此大的代价和风险面前,更多的中国球员只得选择妥协,放弃自己的留洋生涯,前国青队队长陈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有了中国转会制度的庇护,某些俱乐部也可以在球员合同哪怕还剩一天的情况下,开出200万欧元这样的离谱价格,也怪不得欧洲俱乐部谈判代表乘兴而来,却摔桌而回。

  (Aaritalo)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留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