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名帅中枪后创奇迹 昏迷9月在妻子亲吻中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前言:本报在2004年行将结束的时候,做了一个国际足坛当年回顾系列专题,命名为“红与黑”,在谈到蒙托亚的时候这样写道:“哥伦比亚卡尔达斯队前主帅蒙托亚年度最黑人物当之无愧,他身上的‘黑’有两层色调:‘黑马’之黑——将安第斯山麓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小球队带成末代丰田杯的亚军;‘黑纱’之黑——平安夜的前夜,蒙托亚被一伙为财亡命的匪徒开枪击中,至今命悬一线。”

  案发当天,也就是2004年的12月22日他嘱咐妻子:“圣诞节就要到了,你看那些街头流浪儿,过节时他们什么都没有,我们为他们买些东西吧!”于是,妻子在家门口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自动取款机上取了700万比索(约合2900美元),在她回家时被歹徒跟踪。回到家蒙托亚为她开门,身后跟着他们3岁的独生子。此时,歹徒迅速冲过来抓住阿德里娅纳,另一个歹徒把枪口指向了蒙托亚。蒙托亚连忙摆手说:“钱你们拿走,不要开枪,放开她。”歹徒却一边抢走刚取来的钱,一边朝蒙托亚脖子放了两枪,然后迅速离去。

  蒙托亚颈部和肩部遭到枪击,其中一颗卡在第三至第四根颈椎之间的弹头摧毁了这个神奇教练和他的家庭。

  迟到四年的嘉奖

  本报记者 刘耿

  7月8日,一张久违的面孔在哥伦比亚的电视荧屏上出现了。“蒙托亚!快看,是蒙托亚!”人们的记忆一下子被拉回了四年前。

  此蒙托亚非彼蒙托亚,不是那个迈凯轮车队的哥伦比亚车手,而是路易斯·费尔南多·蒙托亚。2004年,他率领名不见经传的小球会卡尔达斯一路击败桑托斯、博卡等南美劲旅,获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并在当年的末代“丰田杯”中惜败波尔图队,捧回亚军,名噪一时。

  不幸的是,十天之后,他遭到了歹徒的枪击,生命垂危。医生给他下的诊断结论是即使保住命,也将永久瘫痪,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出于保护当事人隐私的需要,媒体在此后的时间里没有更多的跟进报道。然而,挂念他的人一直没有忘记他,所以,这位神奇教练辄一出现,就引起了轰动。

  蒙托亚这次出镜是接受乌拉圭《国家报》为其颁发的2004年南美最佳教练奖。由于他受伤后,身体条件不允许他抛头露面,所以,该报主编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亲手把奖杯颁给他。

  可能是由于四年的光阴大部分是在昏睡中度过,所以,蒙托亚看起来不显老,一名当年随队去日本采访过他的记者说:“他看起来还是那么乐观,笑起来眼角的皱纹一根也未增加,唯一不同的是他现在只能用手说话,把他想说的话敲击在轮椅上的电脑中。”

  “昨晚他高兴得就像一个孩子一样,”蒙托亚的妻子阿德里娅纳说。“谢谢你们这些年来对我们的肯定与支持,感谢你们没有忘记我们。”

  有趣的是,在《国家报》主编宣布获奖名单,读到当年的“南美足球先生”是曼联球员特维斯的时候,蒙托亚满脸的惊诧,他忍不住问身旁的助理,“特维斯不是博卡青年队的吗?”他当然不知道在他不谙世事的这些年中所发生的变化,更不会知道特维斯在这四年中已经经历了科林蒂安斯、西汉姆联、曼联等3家俱乐部,他的一个长梦就是许多人曲折的生命历程。

  “在爱人的亲吻中醒来”

  本报记者 刘耿

  歹徒的一颗子弹头嵌在蒙托亚的第三第四节颈椎之间,破坏了他的脊椎神经系统,在送到医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呼吸也一度停止,情况非常危急。除颈椎神经受损,他的呼吸肌也受到伤害,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病情严重到什么程度?医生本来打算把他转往欧洲接受更高技术的医疗,可是又担心他的身体太虚弱了,经受不起移动,只得一半尽力治疗,一半祈祷他的身体能挺过去。蒙托亚是在圣诞节受伤的,元旦那天医院再度发出病危通知,若是不能抗住肺部感染,就基本不行了。

  在抢救蒙托亚的过程中,许多好心人都在努力挽救这个国宝级的生命。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为他指派了国内最好的医生,聚在医院为他守夜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妻子请求大家一起祈祷,感动“上帝把这个好人交还给我们”。哥伦比亚和巴拉圭国家队举办了一场义赛,筹款用以应对每天都在大幅度增加的医疗费。

  如果说好心人的帮助是一时的,那么妻子阿德里娅纳的照顾才是恒久远的。媒体逐渐淡出,人们的头脑中开始装满了其它事情,剩下的孤独和照顾蒙托亚的重任,就由阿德里娅纳一个人来承担。

  这个坚强的女人在为丈夫忧虑的同时,还要照看儿子。他们的儿子因看到案发过程而受到惊吓,母亲晚上哄他睡觉时他甚至会说:“妈妈,看门锁好没,有坏人会进来。”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卡尔达斯俱乐部将承担起他们的儿子将来上大学的费用。

  阿德里娅纳知道丈夫的一句名言:“在音乐中入睡,在爱人的亲吻中醒来是幸福的!”她一直践行着丈夫关于幸福的定义,临睡前为蒙托亚播放他最喜欢的音乐,又在清晨用吻与丈夫打招呼。终于在2005年9月15日,丈夫感觉到她的吻之后睁开了眼,“我用爱之吻唤醒了我的白马王子!”阿德里娅纳当即抓起电话向妈妈报喜。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对虔诚的天主教信徒夫妇原谅了给他们造成悲剧的罪犯,“愿上帝宽恕他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