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天才中场展示必杀绝技 为何说他比阿隆索还要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7:55  新浪体育
利物浦天才中场展示必杀绝技为何说他比阿隆索还要强

卢卡斯为利物浦先拔头筹

  新浪体育讯 对卢塞恩的比赛贝尼特斯还算重视,首发和替补上的选手中有不少一线成员,拿下对手也在情理之中,利物浦官方在赛后把当场最佳给了预备队的西班牙前锋帕切科,以表彰他的那记绝妙助攻,但帕切科传球后,卢卡斯则是一锤定音的主,巴西人延续着上赛季后半段积累下来的良好感觉,在红军中场的位置已经愈发突出。

  从07年底开始到08年赛季末,尤其是4月份之后,卢卡斯连续的联赛打首发,事实上已经成为贝尼特斯后半阶段翻盘的主要力量,托雷斯单前锋确立后,攻击前卫自然是杰拉德,双中场就在卢卡斯、阿隆索和马斯切拉诺三人之间轮转,而从使用效果来看,卢卡斯和马斯切拉诺的南美组合最为看好。

  卢卡斯比阿隆索强在哪里?从技术环节上是个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的问题,但巴西人中场覆盖范围无疑是巨大的,这点连马斯切拉诺都有些落下风,因为卢卡斯的进攻直接就能打到禁区,把自己当成了突前前锋来使用。“他能打防守中场,也能打攻击前卫”,贝尼特斯的评价很清楚,卢卡斯某种意义上颠覆了传统中场的概念,所谓的组织型和肉盾型,他的战术大有把几种功能融合在一起的味道。

  在刚到利物浦时,卢卡斯也没有显出太大的能耐,在赛季结束后做总结时,卢卡斯曾这样说:“英国足球和巴西足球完全不同,所以我必须快速学习,把自己的足球风格做转换,这点很不容易,头三个月我是没踢多少比赛,就是因为我在转换风格,现在我才感觉在场上踢得很舒服。我和杰拉德、阿隆索和马斯切拉诺交流了很多,因为他们最清楚如何在中场利用好自己的位置,他们对我帮助很大。” 很显然,等到他出场频率开始增加时,人们眼里的卢卡斯已经具备了英超级的轮转速度和攻防意识,当然,这让他的巴西式脚法和大范围跑动的原本特质更能显出咄咄逼人的威力。

  翻开上赛季的成绩单,卢卡斯只在足总杯对业余队哈瓦特进过一球,似乎说服力不强,但必须要注意的是,卢卡斯是用一记漂亮的远射轰开对手大门,曾几何时,这是阿隆索赖以生存的法宝,他的几脚中场吊射完全够格入选利物浦的历史百大入球,但西班牙人现在打哪里找这样的入球。而马斯切拉诺职业生涯至今,进的球更是廖若晨星。卢卡斯在进攻一面上逐渐展露出全方位超越前辈的潜力。

  有潜力自然不够,还得有机会表现,对卢塞恩就是不错的教材,对手也是瑞士超级联赛一员,瑞超影响度和整体实力比那所谓的“欧洲第八大联赛”要厉害不少,加之又是在客场,队员的表现贝尼特斯看得很重,而卢卡斯也不失时机的给主帅露了一手,帕切科的直传固然精彩,但卢卡斯的进攻意识才是首推,他仿佛因扎吉附身,漂亮站位和快速启动完全让对方后卫毫无能力防范,结果被卢卡斯轻松反越位得手,12码处冷静推射右下角入网。

  回想一下阿隆索和马斯切拉诺,即便在正式比赛中,这样的入球,对他们来说,恐怕也是多日不见了,虽然说下赛季能打成什么样尚不得而知,但卢卡斯这一脚,至少确定了他下赛季的角色必然不逊0708季,一位体力充沛,跑动覆盖面积巨大,对英国足球参透力极高的聪慧青年,贝尼特斯当然不会拿他当成可有可无的人才来使用。

  但现在就要看贝尼特斯如何调配中路组合了,如果巴里到位的话,四人抢两个位置的雏形就出现了,重大前提是阿隆索还在,他随时仿佛成真的转会,闹到现在都没个准信,姑且算他下赛季还在利物浦。中场中路怎么修正还得靠两人撑着,阿隆索、巴里、马斯切拉诺和卢卡斯,都是大将级选手,正常之选的话,马斯切拉诺和巴里应该为最主力的配置,阿根廷人虽然有进攻能力,但并没有太耀眼之处,还得是肉盾为主,中路的核心还得是巴里挑大梁,他是英超这么多年来真正意义上的多面手,但巴里的问题最为突出:即什么时候能融合进利物浦,他何时到位都悬而未决,打上主力更是没谱的事,而联赛已经迫在眉睫。

  这样一来,卢卡斯和马斯切拉诺就应该占据联赛早期的主力首发位置,但铁的事实让这样的配置成为泡影,两人都已经入选了国奥队,虽然贝尼特斯目前只承认了放巴贝尔去打奥运会,但卢卡斯和马斯切拉诺看来也很难留住,马斯切拉诺和所有入选的阿根廷队员一样,完全以无视俱乐部存在的念头来面对奥运会赛事,而卢卡斯作为非绝对主力,去奥运会更应该不成问题。

  这样的中场该如何搭配?除了改回双前锋外,阿隆索和杰拉德就得打双中场,来回折腾的话,对马斯切拉诺估计影响不大,个人品牌摆在那里,而对于卢卡斯来说,或许负面影响更大一点,但至少他目前还在红军队内,热身赛的状态也让人放心,贝尼特斯对他的考察已经有谱了,8月下旬归队之后,卢卡斯的个人征途看来不会受到太多障碍。

  “我作为第一位在利物浦进球的巴西人,将来一定要取得成功。”这是卢卡斯的季后感言,对于这位21岁零6个月的选手来说,太多美好的前景正在等着他开创,贝尼特斯能在上赛季舍弃同胞阿隆索而重点启用他,就足以证明在贝帅的心目中,卢卡斯所要承担的未来分量。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