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克大帅面临怎样局面 阿拉贡内斯注定已无法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6: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评述 帮助西班牙国家队时隔四十四年后重夺洲际大赛冠军,这样的成绩已经足以让阿拉贡内斯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历史,单从冠军的角度而言,甚至可以说他是西班牙国家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比利亚隆加曾率领西班牙在1964年的欧洲杯上夺冠,但那是一届有着更多政治而不是体育色彩的欧洲杯,阿拉贡内斯的冠军更加纯粹,同时老帅的球队还可以30场国家队比赛不败,这些都是前人所不曾做到的成绩。

  很显然的是,博斯克接替阿拉贡内斯,成为西班牙国家队新的主教练,他的工作不会轻松。接替一位冠军主教练从来都不会是一份轻松的工作,最简单的例子就在眼前,从里皮手中接过教鞭的多纳多尼始终在人们的放大镜下工作。阿拉贡内斯的继任者会为此感到更加紧张,一个刚刚开创时代的主教练告别,博斯克将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忍受煎熬,西班牙人会对自己的主教练更没有耐心。

  阿拉贡内斯在西班牙国内的地位,更是让后来者望尘莫及。即使没有这个欧洲杯冠军,阿拉贡内斯仍是目前西班牙国内执教经验最丰富的主教练,尤其是在俱乐部领域,阿拉贡内斯拥有几十年的执教经验,同时又拥有球员时代的显赫经历,这些虽然博斯克也具备,但毕竟欧洲冠军这座大山横在面前。

  2004年欧洲杯塞斯的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这是西班牙足球的低谷时期,阿拉贡内斯此时上任有临危受命的感觉,而西班牙足协之所以选择他,也正是因为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下,也只有阿拉贡内斯有可能帮助球队稳定住局面。而当时阿拉贡内斯肩上的压力并不大,他可以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包括坚决放弃劳尔和古蒂,同时又在本届欧洲杯上大胆起用多名新人,这些都是后来者敢想而不敢为的事情。

  阿拉贡内斯和国内媒体的关系一度很紧张,但是这从来不会影响他在国家队的权威,事实上,尽管在球队成绩最糟糕的时期,在全国媒体对阿拉贡内斯口诛笔伐,号召老帅召入劳尔的时候,国家队的球员们都一如既往的支持阿拉贡内斯,能拥有如此威信也是阿拉贡内斯可以带领球队在欧洲杯上一路走到最后的重要原因。博斯克显然很难在短时间内拥有同样的地位,西班牙国家队是一支特殊的球队,他们中的很多人是豪门的骨干力量,博斯克或许能在卡西利亚斯面前保持绝对权威,但普约尔、哈维或者后入皇马的拉莫斯,能轻易信服他吗?

  不得不提的还有技战术上的变化。阿拉贡内斯在欧洲杯前对球队的技战术做了重大调整,他也是西班牙国家队历年来最看重中场组合的主教练,但未必所有人会像他一样如此重视中场的攻守平衡,同时为了保护中场而放弃大量的边路天才。西班牙的足球传统不仅仅是控球,还有边锋,阿拉贡内斯这一次放弃了华金和维森特这样的边路球员,其国家队阵容中只有卡索拉还流着边锋的血液,博斯克却可能打翻阿拉贡内斯留下的框架,毕竟放弃边锋传统不仅意味着对大量人才的浪费,同样意味着一次冒险,阿拉贡内斯是成功者,他可以让其他人闭嘴不讨论他的战术选择,而博斯克一旦失败的话,人们必然会要求国家队重拾边锋体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