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赫:要运气不要完美表演 2004我们更应该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2:38  足球-劲体育

  佩奇·切赫还只有26岁,但是他已经经历得足够多了。沉着、冷静、世故也一直是贴在这位门神身上的标签。在刚刚结束的冠军杯决赛上,无论是门柱、横梁,还是特里的第五个点球,都曾让欧冠奖杯对于切赫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切赫更现实了,事实上,2004年欧洲杯,他的捷克队在被淘汰前都是表现最好的球队,但最终也在半决赛的加时赛里先是失去内德维德,而后遗憾地在最后一刻被进球。不幸笼罩着他,这一次,切赫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特别表示:我们宁可不要完美的表演,只要给我们些运气。

  《足球》:你知道吗,一提到捷克,很多中国人首先想起的总是米兰·昆德拉,布拉格之恋……你们对这些有特殊感情吗?

  切赫:我当然觉得很骄傲,你知道捷克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有的时候这让人很惊讶,这么小的国家怎么能孕育出那么多著名的人、杰出的人,或者美好而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创作家来到这里都得到了灵感。这也许因为我们有很悠久的历史,而人们又乐于思考,乐于创造。即便在歌剧方面,我们也有很多杰出的个体,在文学领域和电影方面更是有所成就。现在,我们还可以说到体育。这一切都赋予捷克更多的魅力。

  是的,体育,特别是足球方面,捷克也在让人惊讶。最近两次参加欧洲杯,1996年,如果不是比埃尔霍夫的金球,你们也许会笑到最后;2004年,你们3比2逆转取胜荷兰、3比0大胜丹麦的比赛荡气回肠,但却在半决赛最后一刻惜败给希腊。这很让人遗憾,不是吗?

  也不算,因为足球很多时候不符合逻辑,有些时候你可以有一个很好的球队,踢很好的足球,但是你仍然输掉了。这就是我们在葡萄牙经历的故事,我们在小组赛踢的足球很漂亮,然后我们击败了丹麦,最后我们遇上了希腊,在90分钟的时间里,我认为我们是更好的队伍,我们有很多冠军球员,我们还踢中了横梁、门柱,但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对手却进球了。这就是足球,有些时候,你需要运气多过好的表现,最后的冠军,总伴随着幸运甚至神奇的经历。

  而这次,你们先是没有了罗西基,内德维德随后也宣布不会回来,两个这么有创造性的球员不在,你们是否需要更多的运气?

  是的,但你没有时间去抱怨或者遗憾。上届欧洲杯也许是近年来最好的捷克队,我们有金球奖获得者,有经验丰富的波博斯基,有一个处在执教生涯顶点的教练,但无论我们表现多么好,最终我们还是一无所获……如今我们的球队没有多少明星,但我向你保证,我们有很好的球员,在一起,我们也是很好的球队,我们仍然有希望。

  也许你希望命运峰回路转:你们这次表现不是特别好,但是运气特别好?

  是的,我愿意接受那样的结果。如果你踢得非常不好,不太可能赢球,但是如果你有能力踢得不错,又有一些运气,你就可以走得非常远。

  有多远?

  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出现在淘汰赛中,这是第一个成绩。然后,实际上留给决赛球队的也只有三场比赛,一切都可能发生。如果一切都能顺着我们的风向走,我指的是一切因素,我们有很好的表现、队员没有什么伤病、我们有一些运气……那么我们就可以走得更远,甚至决赛。最后的冠军需要一切,如果你没有运气,你就会出局;如果你有运气却犯了个大错,你也别想夺冠。

  那你认为哪一支球队最有这样的潜力呢?

  在我看来,热门将是从法国、意大利、荷兰、罗马尼亚那个死亡之组中出线的两支球队,因为他们已经进行了非常艰难的比赛,完全进入了状态。无论是意大利、法国还是荷兰,甚至罗马尼亚,只要他们出线,所有对手将会把他们看作最大的敌人。他们将是最大的热门。

  但我觉得捷克的问题正是这个,你们好像每次进入状态都特别快,但其实,就如上届世界杯上,法国和意大利连小组出线都是在最后一刻才确定的。

  上届比赛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运气而是宿命。第一场比赛我们踢得非常好,3比0取胜。但接下来我们的前锋都伤了,进球选手都没有了,我们是一个小国,并没有那么庞大的阵容。这就让我们没得选择,我们不得不改变战术、改变阵型,结果我们很快就出局了。我们接受。

  这届你还会遇到和你在防线上搭档的两个亲密战友,费雷拉和卡瓦略……

  是的,这很有趣。整个赛季都是战斗在一起的亲密朋友,就在昨天还齐心协力地希望捧起冠军杯,而现在我们却要针锋相对。但到时候你肯定不能去“想念”你的队友,还好他们的位置离我会很远,我们肯定会专心地为自己的国家而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