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魔"曼联尽失王者气势 不再疯狂是求沉稳抑或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1:09  东方体育日报

  文/麦卡

  曼联输了。因为卡里克的禁区内手球明白无误,更因为昨天的曼联过早地失去了求胜的信念——红魔精神上的孱弱,同样明白无误。

  弗格森近来饱受“保守”质疑。但是,周中对巴萨和昨晚对切尔西,却有不同。

  前者更多地是战术和战略上的,与其和脚下活独步欧洲的红蓝军团比拼控球率,不如以密集防守降低他们的进攻效率。尴尬的控球率之比是无法定义这场比赛的,即便不算C罗踢飞的点球,曼联真正对大门构成威胁的进攻次数,其实不输巴萨。

  诺坎普之夜,红魔踢得保守,但谁都不能否认,他们至少仍怀着一颗求胜之心。一旦巴萨露出破绽,红魔会毫不犹豫地出击,撕破对手的咽喉。

  同样的保守,同样悬殊的数据对比,置之斯坦福桥,却是另一番光景。以切尔西远逊于巴萨的控球技术,依然能够将曼联全场压制,只能说老头过分保守了——这里的保守,是精神和气质上的。

  卡瓦略的低级失误被鲁尼抓住扳平比分,随后,弗格森用奥谢换下安德森,目标平淡而昭然。安心于一场平局,还是醉心于在最大敌人的主场加冕冠军?两者的区别,不仅是想法,更是理念。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昨天在斯坦福桥踯躅的红魔身上,我们没有看到他们“取乎其上”的勇气和决心。爵爷要的只是一场中庸的平局——取乎其中,得乎其下,意外点球所谓的运气,偶然里有必然。反观切尔西这边,德罗巴和巴拉克为了一个任意球主罚权的争执,始于推搡终于一个男人间的拥抱,折射出的不是矛盾,却是全队上下壮怀激烈的求胜欲望。

  输球不是最糟的。事实上,手握不可逾越的净胜球优势,夺冠的主动权仍在曼联手里。问题在于,曼联在场上争取主动权的热情,到哪里去了?

  进攻得人心,防守成王者。话是不错,但却不那么适合弗格森和他的曼联。论进攻,他们不像巴萨阿森纳玩得那么花;论防守,也无法像意大利和切尔西那样把防反进行得严丝合缝。

  不疯魔不成活,这才是红魔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立身之本。1999年欧冠、联赛和足总杯连续多次最后时刻大逆转成就三冠王,是神迹,何尝不是人迹——这是上天对他们在前场疯狂争取的回报。

  时过境迁。如今曼联的前场,越来越“人迹罕至”。老头的压力,不难理解,却很难让人谅解。欧冠保守为联赛留力,联赛保守为欧冠留力,留来留去留成愁。

  让鲁尼打边卫甚至清道夫、让C罗驾驶“侦察机”而非“轰炸机”,是一种罪过。在对手半场发疯撒野,这才是红魔的天性,对手的梦魇,弗格森的责任。

  昨天最后时刻,逼得阿科尔和舍瓦连续门前救险的红魔,才恢复了那么几分真红魔的神韵。俗话说,“上天欲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对曼联则恰恰相反。疯狂,恰是他们的生存之道、登基之道。弗格森想重温1999年的辉煌,必先重温当年的疯狂。

  红魔啊红魔,别忘了你的绰号里那个“魔”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