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斯科尼辞职米兰仍在他手中 米兰双雄模式是福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8:00  体坛周报

  记者彭雷报道 一周前,AC米兰老板贝鲁斯科尼在意大利大选中获胜,将在下月初上任成为意大利新总理,这是他第3次坐上总理宝座。他的AC米兰主席身份此时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4月23日,贝鲁斯科尼明确表示:“我很遗憾,但我不得不离开这个位置。”

  不得“利益冲突”

  贝鲁斯科尼将很快辞去AC米兰主席职务,原因就是意大利宪法中关于利益冲突的规定:“禁止政府工作人员在商业公司领导层中占据重要职位,但允许拥有某家公司,只要不是亲自经营即可。”2004年7月,这条新法规开始在意大利实施,针对的正是贝鲁斯科尼的双重身份。此前有不少关于贝鲁斯科尼在2001年大选中拉拢黑手党以及贪污腐败的问题在意大利国内流传,贝鲁斯科尼的政治道路并不顺利,而双重身份很可能成为对手打击他的直接切入点。

  于是,2004年底,贝鲁斯科尼毅然从在位18年的米兰主席位置上退了下来,赶在2004年12月31日的政府年终报告前解决了双重身份问题。贝鲁斯科尼离开米兰主席位置,就跟主帅被请上看台一样,也许视野更广。

  有了上次的先例,这次的辞职就不那么让人惊讶了,想在政坛顺利执政,有些小小的牺牲是必须做的,更何况,辞职的举动更是给自己做了一次好广告。2004年那次辞职前后,媒体大肆宣传的就是贝鲁斯科尼在AC米兰的丰功伟绩,2006年是入主米兰20周年庆典,2008年又是当选总理外加辞职米兰主席,贝鲁斯科尼旗下那么多宣传渠道,这次恐怕又要来一次好好的攻势了。

  不干涉罗马就好

  不考虑贝鲁斯科尼个人在主席和总理两职位间的走动,单就AC米兰俱乐部来说,贝鲁斯科尼的辞职意义是否很大呢?2004年那次,大家开始讨论AC米兰接班人,副主席加利亚尼、贝鲁斯科尼的儿子皮埃尔都是大家讨论的重点,结果不了了之,AC米兰还是老贝自己的“玩具”。

  所以,贝鲁斯科尼在不在主席位置上都没有关系,要掏钱买人时还得他打开保险箱,加利亚尼没那个钥匙。2006年“电话门”前,贝鲁斯科尼还曾与当时的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谈过关于加盟米兰的事,加利亚尼毕竟只是一个打工者而已。贝鲁斯科尼多次表态:“米兰的未来会在家族的手中。”只要他还继续话事,AC米兰依然是他的,未来也是他的儿子们的。

  这就是意大利足球的一个典型,和国际米兰一样,无论怎么变革俱乐部内部,真正管事的还是那个幕后大老板,无论他是否在主席位置上。意大利足球的家族老板制度有时是好事,容易保留传统,但有时却是坏事。贝鲁斯科尼和莫拉蒂是够强,足以撑住两大俱乐部,而像克拉尼奥蒂、坦济、切奇·高里们,一旦老板有事,整个俱乐部就要受到灭顶打击,老板制度下的意大利俱乐部缺少必要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中小俱乐部发展迟缓与此有重大关系。

  贝鲁斯科尼在表明辞职心意的同时,也谈了索罗斯或阿拉伯老板可能入主罗马,“如果能让球迷们满意,我会欢迎。”4年前,贝鲁斯科尼曾阻止俄罗斯石油富翁收购罗马,如果他这次真的改变态度,或许就是外资老板参与意大利足球的契机。改变意大利足球已经接近100年的老板家族制的弊端,需要一些新的刺激,而不是一两次象征性的辞职。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