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拉宣布离任南非火速找到新帅 桑塔纳成功战胜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越报道 佩雷拉提前两周宣布自己的离任,就是为了给新任主帅一个平稳的过渡。他甚至为南非足协找好了接班人:59岁的桑塔纳,现任弗拉门戈主帅。

  起初媒体炒作的候选人是斯科拉里和埃里克森,后者的儿子目前在南非联赛执教,让瑞典人多了几分关注度。最终,巴西环球网报道证实:南非足协听从了佩雷拉的举荐,选择了并无国家队经验的桑塔纳。略感安慰的是,巴西助教莱奥选择了留下,将与本土助教莫西马内继续辅佐桑塔纳。5月4日对博塔福戈的里约州联赛决赛后,桑塔纳将飞往南非履职。上周日,弗拉门戈副主席雷特公布了桑塔纳的辞呈:“这30个月的价值将超过我此前30年的总和,执教国家队角逐世界杯,一直是我的理想。”

  号称巴西足坛第一“浪子”的桑塔纳,履历中不乏闪光之处。尽管球员时代从未入选过巴西国家队,桑塔纳却在球场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荣耀。四度执教弗拉门戈和达伽马,还有3次出任弗卢米嫩塞主帅,加上博塔福戈,他的足迹遍及里约州的四大豪门。事实上,他也因此被称为“里约州冠军专业户”:他在四支球队共捧得5座里约州冠军奖杯,实现里约州BIG4俱乐部的大满贯。2000年,他还带领达伽马问鼎巴西联赛冠军(尽管,他只执教了两回合的决赛)。同年,他还率队赢得了南美共同市场杯。2004年,他曾成功担任救火教练,让达伽马免于降级。2005年,桑塔纳仅执教9场比赛就再次将弗拉门戈从保级区救出,一时名声大噪。2007年中,他再度回到弗拉门戈,最终将球队从第15位一路带到联赛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和佩雷拉一样,桑塔纳的教练生涯也是从海外开始的。20年前他先后执教迪拜收获、利雅得新月和利雅得胜利三支中东豪门,2006/07赛季在日本仙台七夕队留下了自己的印迹。基本上,除了曾在阿联酋、沙特和日本短暂的不愉快,桑塔纳的教练生涯足够辉煌。虽然2003-2004年,他曾连续被4家巴西球会解雇,但桑塔纳的能力却得到了多数媒体的认可。年届花甲的他,还坚持在边线外用简陋的夹板纸指挥比赛,更成为巴西足坛的“古董级”偶像。唯一的遗憾,恰恰是从未执教过国家队。等待桑塔纳的,将是5月31日揭幕的2010年安哥拉非洲杯预赛。他的处子战是客场挑战尼日利亚。

  南非媒体对桑塔纳反应不一。大多数人认同佩雷拉的推荐,却质疑桑塔纳的国家队资历。战术风格上,桑塔纳与佩雷拉一样崇尚保守。知名体育记者穆塞莱库只能拿1994年上任的前南非主帅巴克安慰自己:这位同样没有国家队资历的教练,两年后就将南非队带上了非洲杯冠军的宝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