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倒转13年勾起冠军记忆 曼联稳健先生憧憬再夺欧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江杉报道 1995年5月24日,克鲁伊维特的进球让年轻的阿贾克斯1比0击败了不可一世的AC米兰,24岁的范德萨和32岁的里杰卡尔德作为阿贾克斯队友,并肩站在了哈佩尔球场的冠军杯领奖台上;2008年4月23日,诺坎普球场,37岁的范德萨在曼联球门前聚精会神、高扑低挡,45岁的巴塞罗那主教练里杰卡尔德站在场边,期待弟子们能够攻破范德萨的大门。

  上周对布莱克本的联赛,范德萨因臀伤休战,曼联未能获胜。但在对巴萨的前一天,范德萨宣布伤愈复出,随队出征诺坎普。此役主队牢牢抓着控球权,21次射门几乎形成狂轰乱炸之势,但真正有威胁、考验范德萨的机会并不多。只有第82分钟亨利的冷射还算惊险,但范德萨站位不错,将球击出。荷兰人也不是没有失误,第13分钟他一次开大脚不远便给了主队3打2的机会,幸得斯科尔斯及时回防解围。

  虽然最终比分只是沉闷的0比0,但这是一场足可勾起许多场内外荷兰人回忆的对决。13年的时光足以让很多东西淡忘,但范德萨和里杰卡尔德一定没有忘记他们在阿贾克斯并肩战斗的两个赛季。1993年夏天,当里杰卡尔德从AC米兰回到阿贾克斯,准备在这里度过自己职业生涯的暮年,范德萨尽管已经是阿贾克斯的主力门将,但还是一个不满23岁的球场新手。1995年夺得冠军杯后,里杰卡尔德宣布退役,但他和范德萨在球场上的合作并没有结束,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里杰卡尔德分别是荷兰队的助理教练和主教练,范德萨则是他手下的主力门将。

  1996年夏天,范德萨再次回到了冠军杯决赛场,这时候里杰卡尔德已经不在,阿贾克斯最后点球决战输给了尤文图斯。12年过去,里杰卡尔德作为教练率巴塞罗那夺得了2006年的冠军杯冠军,范德萨则再次看到了自己又一次进军欧冠决赛的希望。他不禁回忆起那青春飞扬的日子,“以不到25岁的年龄获得冠军杯冠军,次年再次杀入决赛,你不会觉得那是件很平常的事。”

  然而博斯曼法则拆散了那支在范德萨看来将会继续不断杀入各种决赛或半决赛的阿贾克斯,“我从不认为1996年负于尤文图斯将是我冠军杯决赛的绝唱,我总认为自己还能来一次。”1999年,范德萨转会尤文图斯,但2001年他又被打发至富勒姆,直到2005年凭借出色表现赢得曼联的青睐,再次加盟一支豪门球队,“当初加盟富勒姆时,我曾认为我再也没有机会赢得冠军杯了,但加盟曼联让我希望重燃。”

  他当年在阿贾克斯的队友西多夫,在离开阿贾克斯后又3次夺得冠军杯。范德萨对此有些羡慕,“西多夫有好几套房子,我想他每套都可以用奖杯来装饰。但是,这么长时间没再赢得冠军杯并不等于是我职业生涯的空白,我总听人说,今生赢一次就无憾,有很多人从来没赢过。可无论如何,赢两次总是令人振奋的。”

  不过,现在范德萨需要专注的是半决赛,“现在还不能去想决赛的事情。我们得与巴塞罗那对决,另一边是切尔西利物浦对决。你不能放松。我们已经抖擞精神,但什么都还没抓到。我们的态度是专心努力训练,尽量少犯错误。”首回合的0比0,没有客场进球,意味着回到老特拉福德,范德萨还得努力保证球门不失。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