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一大弱点再次被曼联利用 意甲竟已全面落后英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4: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也许德罗西觉得点球来得太不自然,自己心理过意不去,上周末斯帕莱蒂还狂赞他的领袖气质,称赞他的点球像世界杯决赛那样完美,可这次同样的意图、角度和力气,皮球却擦着横梁生硬地飞出。应和着主场球迷的呼喊,德罗西还没穿上国家队10号,却踢飞点球。

  被曼联完全吃透

  第29分钟,被动情况下浪费了这么好的领先机会,翻盘的梦从此时开始破碎。说得更确切点,主场败了两个球,出局在那时就基本确定了。正像卡佩罗预测罗马淘汰皇马主要在首回合奥林匹克交锋那样,因为皇马向来在罗马赢球,所以罗马的胜局尤为珍贵,而罗马不怕贝纳布;想淘汰曼联,连在主场取得一丁点优势的能力和结果都没看到,把赌注压在噩梦诞生的地方,太过绝然。谁都希望奇迹诞生,可众多豪门的百年历史中,如曼奇尼所言,翻盘晋级的例子只是沧海一滴,如此要求从结构上弱于曼联好几倍的罗马出现奇迹,也太过分了。

  曼联较首回合换了许多主力,却有同等的战斗力,罗马对首回合的激进(阿奎拉尼前腰)做了修正,回到习惯的平衡阵型,从前腰3人的设置和帕努奇右后卫的首发就能看出,罗马打出了斯帕莱蒂的指导思想:不狂开大脚,不做无武器的攻击。罗马很正常了,很有理性了,但场面证实了他们和曼联的差距。

  直到12分钟,在曼联的一系列压迫和朴智星等威胁攻门后,罗马才有像样的攻门:德罗西右路强行突破直塞,武奇尼奇底线附近小角度右脚劲射被扑出,罗马又倒到左路,小曼奇尼禁区前斜射被没收。第26分钟才得到第一个角球(上半场角球8比2),而角球开出后非但不能抢到第一点,还被曼联打成了反击,特维斯中路突破分右,尽管越位了可还心有余悸。

  皮萨罗无法安心带球,佩罗塔不能出现在协调中前场的位置,后场常有教科书中禁止的长距离横向分球,这些事实表明:罗马无法按照习惯的方式组织,比赛掌握在曼联的高节奏中,曼联能在高速度中运用技巧,反而他们在禁区前的倒脚追求地面和一脚出球,防守时层叠到位,逼得罗马只能横向找空间和远射。被动也可以,国米和尤文都曾靠被动的场面中绝杀对手,但罗马不是这样的球队,他们的意大利化还不如曼联明显。缺少中锋,他们连反击都必须追求几点配合,这一点被曼联吃透了。

  细腻消失在了欧洲

  表面看罗马左路弱,被哈格里夫斯和特维斯屡次闯进,失球也在这边由这两个人抢断、配合完成,可实质上罗马全队都顶不住,主要是中路失势,自己拿球时少有办法,对方分球时总是慢几拍。第21分钟,特维斯和哈格里夫斯在右边路打出精彩的脚跟传切配合,罗马四五名防守球员围抢未遂。

  罗马的技术在更快更强悍的对手面前难以发挥,他们尽力了,德罗西脚后跟射门和塔代伊接左边路传中停球劲射,说明他们创造出一些隐约有罗马标志的机会,但在终结的那一脚,又很勉强。跟多尼的几次救险相比,范德萨的扑救都不够级别。如此场面,丢球纯属正常,罗马也到了认真反省的时刻,最近6场正式比赛连续丢球,共丢12个,被莫里尼奥、里皮夸奖得太多,这两败能帮助罗马客观地定位自己。

  这就是意英的差距,马尔蒂尼承认正越拉越大的差距,差距的根本在速度和技术的结合:罗马在意甲算快算细腻,跟英超一比就凌乱。曼联比去年更坚决,前锋对防守的贡献更突出,这一点斯帕莱蒂大加赞赏,抛开罗马和米兰的欧战差距不谈,就算换成米兰,现在也难以重演上赛季的完胜。

  桑普教练马扎里说:“动力可是个很重要的东西,能解决很多问题,想想那年利物浦下半场对米兰干了什么,就知道了。”扎切罗尼说:“罗马该把曼联掌握在自己节奏里,同时希望曼联不要出状态,他们在主场通常都很可怕。罗马的优势是配合成习惯,只要按照习惯的方式就好,不要向对国米那样想得太多。”问题是,曼联让你习惯地踢吗?罗马队员连思考的空间都没有,处理球草草了事不计后果,失球就是中场被断,这样的表现怎能赢球?

  动力,只能在同等级别的较量中成为天平,可在实力差距明显的对抗中,不足以解决技术。罗马全场射门15脚,曼联9脚;打在门框内罗马6脚,曼联4脚,可曼联1球赢了,强弱对比明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