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恐怖升级亮出第二张脸 弗格森看家法宝留到现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8:36  新浪体育
曼联恐怖升级亮出第二张脸弗格森看家法宝留到现在

比意大利球队还意大利

  新浪体育讯 罗马主帅斯帕莱蒂赛前打起了心理战:“不会再给曼联礼物了,上次我们给的太多了。曼联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但他们很久没有在客场获得重要胜利,在老特拉福德他们很棒,可在客场未必。”在过去18场欧洲客场赛事中,曼联只赢过3场,这让斯帕莱蒂看到希望:“我们将把奥林匹克球场变成阻击曼联的要塞。”(点击观看全场视频集锦)

  90分钟后,要塞被攻破,斯帕莱蒂发出感慨:“曼联真的太意大利了!”稳守反击,伺机出手,红魔在奥林匹克换了一身白衣,彻底变得陌生。在老特拉福德,曼联是一支全面出击的队伍,但本场证明,需要防守时,弗格森也能做的很出色。

  尽管维迪奇受伤下场、顶替他的奥谢水平要差一些,但曼联整体体系却始终稳固。弗格森开场的“4141”可谓煞费苦心:后防线之前,卡里克留守成为“马克莱莱”,斯科尔斯和安德森居中,右翼意外上了朴智星,左翼是鲁尼,C罗一个人顶在锋线。

  卡里克是曼联这套体系中的关键棋,“留守中场”在英超越来越偏重技术化,马克莱莱、马斯切拉诺都是能传球的人,这个位置上,只会拼抢铲球的莽汉已无法胜任,多数球队都宁可用防守差一些、但控球传球更好的人,位置理念也从“拦”向“控”进化。

  卡里克本场传球72次、到位66次,成功率91.7%,在他身边,斯科尔斯也是传球好手,他们一脚脚的传球,将曼联整场的控球率保持在47.2%,与主队的劣势并不大。打罗马这样的球队,光靠守是守不住的,必须设法通过控球来周旋,避免让对手掀起连续攻势。可以说,卡里克、斯科尔斯等人在场,能保证控球率,这是减少罗马进攻时间和次数最有效的办法,曼联防线的压力被最大化的减弱,罗马虽有攻势,但也只集中在某个时间段,无法占据场面的绝对优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卡里克的72次传球中,前场传球36次,成功率也高达87.8%。后腰球员传球精度高,有助于把球精确穿过拦截,最舒服的送到前场队员脚下,这对接下来是被断球还是发起进攻,有很大的决定性作用。哈格里夫斯逐渐失宠,也就是差在传球上。

  在两个边路,弗格森的人员安排重点在防守。右前卫朴智星,最大的特点是积极性和不知疲倦的奔跑,进攻时能冲上去,比如底线头球摆渡令鲁尼破门的那一次,防守时又有缠斗能力;左路安排鲁尼而不是C罗打,考虑的也是先求稳,英格兰人的拼劲和防守都更胜一筹。

  面对罗马的进攻,曼联不惜9个人固守,除了C罗留在前场外,鲁尼和朴智星在防守时都退到边卫位置,而埃弗拉与布朗两名边卫内收,增加中路的人数。一来少了维迪奇,曼联必须更谨慎,二来在客场能打平,回到老特拉福德就很有希望,因此弗格森宁愿摆出一副“意大利面孔”。斯帕莱蒂赛后说:“一旦球队需要防守,每个曼联球员都会做出最大化的牺牲,这样他们的攻防就非常平衡,三条线之间的空间也保持得非常好。”

  如果后面守的住,前面又有C罗、鲁尼这样的人,曼联要破门,也许只需一两个机会。弗格森曾说进攻是渗透在红魔每根血管里的东西,但在奥林匹克球场,他展示了需要防守时,曼联也可以守的很彻底,综合两回合考虑,这样的策略无疑是极富经验的,当一支进攻型球队也能守得很完美,能在不同场合根据需要展现不同的“面孔”,那么他们的竞争力无疑将更加可怕。(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