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乔:从梅西身上看到昔日的我 我与皮耶罗从没有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0:48  体坛周报

  挂靴之后,巴乔成了一位隐士,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也极少对媒体开口。最近在米兰Assago体育馆5000名年轻佛教徒的聚会上,巴乔做了佛教师徒关系的演讲,离开时一位年轻人对他说:“罗伯托,正是看了您的自传,我才转而信仰佛教。”聚会后,巴乔也破例接受了《米兰体育报》采访。

  博卡球迷最感动我

  记者:罗伯托,现在人们很少看见您。您在意大利都忙些什么?

  巴乔:我主要在菜园种菜。我岳父岳母都是种菜能手,他们教我干活,我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由于踢球,我多年一直不在家,现在终于可以把时间交给家人。我与安德雷娜在学校就认识,当时我们才15岁。我们计划了未来的一切,包括生2个孩子。第3个孩子?哦,我们也想给自己赠送一份礼物。

  >>在阿根廷呢?<<那就是打猎了,但也取决于季节。可做的事情很多,例如开车在旷野和山区随便转转。我也跑步,但跑直线。我膝盖不好,不能经常改变方向。那里的空气好得不可思议,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这给你特别的力量。

  >>谈到阿根廷,您是怎么成为博卡青年球迷的?<<一个奇怪的故事。那是个下雨的星期天,我在阿根廷家中与一位朋友观看一场电视转播。比赛地点是糖果盒球场,比分是4比0。电视镜头对准看台上的博卡球迷,他们挥舞旗帜,载歌载舞。这种快乐感染了我,我对朋友说,“在胜利的时刻,这是一种美好的力量。”朋友回答,“罗伯托,看清楚了,他们正在输球。”哦,真的,这太不可思议,从此博卡青年变成我的球队。博卡的糖果盒球场给人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一次比赛结束后我留在球场内,看着球迷收拾大旗和横幅的仪式,一切都在鼓声中进行,球迷排着很长的队伍,将它们扛在肩上离开球场。卷起的横幅长达150米,展开时让人惊心动魄。

  >>如何拯救马拉多纳?<<不久前我在机场与他不期而遇,我为儿子向他要个签名,就签在我师傅写的日常生活手册上,一个美好的巧合。我们也稍微交谈了几句。需要进入他的内心,但这很难。他需要离开周围那些小人,不要自暴自弃。

  >>当今足球缺少诗意?<<一切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难。90年代超过80年代,今天超过90年代。这是进化,需要跟进。当然,你不能责备一个用脚后跟踢球的球员,不能这样改变一个小伙子。我觉得,南美足坛更接近真正的体育精神。

  球迷爱我也成罪过

  >>您有重返足坛的计划,可以谈谈您的梦想吗?<<我喜欢与少年球员在一起,努力让他们避免许多我熟悉的危险。一句错误的话足以毁掉一个少年球员的一生,一句正确的话也能让他开始新生。在我的生活中,我试图寻找并创造价值。当然,我需要相信我的人。

  >>莫拉蒂?<<他是个合适的人。我们谈过话,如果他相信我,我在这里。

  >>谈到价值,您在莫吉时代是怎么渡过的?在被体育司法判决有罪的三巨头入主尤文图斯时,您就在那里。<<需要一部小说来讲述我的经历。很难,也许有朝一日我会写。怀疑当时就有,但如果我说,你们看,这个裁判如何如何,他编造了一个点球,你们知道会发生什么?他们会让他们的报刊和电视屠杀我,他们会说,巴乔总是这么疯,而且总是与教练吵架。

  >>但您在球员生涯中与几位教练的关系确实不佳,从里皮到乌利维耶里,从卡佩罗到萨基。这是为什么?<<我也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仅仅发现了一个答案,球迷爱我。这是个罪过,对于某些人,这让他们不能成为主角。

  >>您自己是否也有过失?<<当然。也许我应该揍一些人。我的问题是一直自尊,过分自尊。

  >>但是,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小组赛意大利对挪威时,萨基在10人的情况下换你下场,你用食指指着脑袋说“这个疯子”。<<在某些特定的时刻,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紧张让你不由自主。我们要赢下比赛,我想在场,所以我有这样的反应。这个插曲没有后果。萨基满脑袋的战术思想,可惜他也太想出风头了,否则他可以赢得更多。

  梅西让我看见过去

  >>对于球迷而言,您是魔术师。进入禁区后,开始个人的空间,减速,再减速,然后假动作……<<那是我的伟大时刻,我变得冷静。我喜欢做困难的事情。说到底,这有什么风险?最多丢球,在对方禁区即使丢球也没事。但如果对方后卫出错,或者被假动作骗过,我将踢出决定性的一脚。我的足球一直如此,从孩提时就是如此。对我来说,进球应该伴随某些特别的东西,否则我觉得不对头。

  >>今天的足球谁让你激动?<<梅西,我从他身上看到一点我的过去。球在他脚下,似乎总会发生什么。还有小罗。当然,卡卡、C.罗纳尔多、伊布和托蒂也都伟大,但我不想排名,这对他们不尊重。

  >>球场上不可忘记的球员?<<马拉多纳,巴斯滕。

  >>意大利在德国赢得世界杯时,你在阿根廷?<<是,我在福门特拉。和大家一样,我是国家队球迷,我为国脚加油。我对意大利队有信心,赛前我就说,纸上谈兵只有巴西比我们强。

  >>可教练席上是里皮,他不是您的朋友。<<生活是奇怪的,他本不该参加世界杯(卷入电话门),后来却变成世界冠军队教练,现在好像辞职了。是的,生活有时让人难以理解。

  >>您喜欢多纳多尼的国家队吗?能为他推荐一个球员吗?<<当然喜欢,他的路子是对头的。一个球员的名字?皮尔洛,一切从他开始,也从他结束。我也喜欢夸利亚雷拉以及整条乌迪内斯锋线,他与迪纳塔莱的搭档很好,多纳多尼也把他们移植到了国家队。

  皮耶罗比我幸运

  >>皮耶罗似乎是您的胞弟,位置、身材、尤文图斯、球迷的爱、伤病、踢法等等。您是否有点妒忌他?是否觉得被剥夺了一些东西?<<不,我与Alex一直保持良好关系。与我不同的是,他更幸运,很年轻时就加盟了尤文图斯,并立即受到球迷欢迎。有人想让我们在国家队誓不两立,但我们从未有过争吵。

  >>尤文图斯和佛罗伦萨,对您最重要的两家球会,正在联赛名列前茅。<<这很美好,我热情地关注着他们。拉涅利干得很好,普兰德利也是如此,我没有当面见过他,在他丧妻时我曾想给他打电话。

  >>您曾在膝盖手术77天后重返球场,这似乎很不可思议。<<我记得的是劳累和疼痛。我在健身房忍痛一天训练10个小时。我身旁有许多球员,他们年轻得多,在相似的手术后进行恢复性训练,他们通常只练个把小时。

  >>但在您的水平线上,没有球员像您这样多次重伤,只有罗纳尔多例外,他能重返球场吗?<<我不清楚他的病情。虽然随着年龄增长,体重增加几公斤是难免的,但问题主要在头脑。

  >>离开球场,远离特定时刻的激动,您是否后悔?<<非常后悔,我想继续踢球,但已无能为力。我身体问题太多,不能与其他球员一样工作。我很悲伤,有时训练结束,我从布雷西亚回家,1个小时车程后,我下车时双腿僵硬无法活动。无论如何,生活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激动,这是现实。前天晚上,我和3岁的小儿子莱昂纳多玩耍,我挠他痒,他咯咯笑个不停。看到一个孩子成长的激动也是无可比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