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青春风暴不逊阿根廷 解决一个问题奥运可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24  足球周刊

  在巴西同瑞典的纪念赛中,凭借帕托的精灵吊射,巴西再次击败瑞典。但这支国家/国奥混编巴西一股青春气息扑面而来。在08北京奥运上,巴西也同阿根廷一样,被认作是夺冠的大热门。

  超龄人选未定

  与阿根廷人的高调不同,巴西人能做的就是卷起袖子埋头苦干,毕竟在奥运赛场上他们并不具备统治地位。巴西男足在奥运史上最好的成绩是两面银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邓加作为球员拿了一次,1988年汉城奥运罗马里奥和贝贝托这对“梦幻组合”也拿过一次。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也向奥运金牌发起过冲击,但成绩还不如前辈好。

  这次北京奥运,巴西人要想夺冠,最大的障碍是国奥球员之间根本没有在时间在一起练球。北京奥运男足南美预选赛出线规则比较特殊,出线权实际上是由U19南美冠亚军获得,这等于巴西国奥在未曾组建的情况下便已在2006年1月拿到了北京奥运门票。

  去年11月,邓加同意兼任国奥队主帅,并在一个月后首次组建国奥队与巴西联赛最佳阵容队打了一场比赛。那场比赛的结果并不理想,邓加草草搭起的巴西国奥班底几乎毫无还手招架之力,被对手3比0狂宰。由于当时邓加征召的是本土球员,海外球员只有暂时踢不上意甲的帕托一人,比赛根本没有起到任何练兵效果,只不过是对本土球员进行了筛选。今年巴西国奥队又没有时间集中,因此邓加无奈之下只能利用国家队比赛日来为奥运热身。

  对于邓加拿今年国家队仅有的两场热身赛机会为北京奥运练兵,巴西国内倒没有太大异议,尽管巴西队今年下半年还有世界杯预选赛要打,而国家队的阵型及磨合也非尽善尽美。巴西媒体认可邓加的做法,“巴西足球已经拿过奥运会银牌,但现在想拿金牌,目标就是北京,如果现在马上准备,巴西人有可能实现这一梦想,而现在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与以往的奥运会不同,这次巴西人更有动力。2004年雅典奥运,巴西国奥折戟南美预选赛,阿根廷和巴拉圭双双杀入最终决赛。宿敌阿根廷最终拿到了金牌——拿得比巴西早,这让“足球王国”无法忍受。这次巴阿双双取得奥运男足门票,一段宿仇将转移到北京奥运的足球赛场。

  阿根廷人已经表示想蝉联奥运男足冠军,而且头牌里克尔梅也入选了国奥队。巴西人对此很不服气:你阿根廷有里克尔梅,我巴西也有许多高水平的超龄球员,他们也想去北京。如果要找里克尔梅的克星,最合适的是应该是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萨他就有逼走里克尔梅的胜绩,但无奈小罗近期状态不佳,因此能否被邓加带到北京反倒有了疑问。小罗状态低迷,卡卡肯定是最佳选择,罗比尼奥和迭戈也想来北京,但位置与小罗和卡卡重合,邓加可能不会带上他俩。三个超龄名额中,中卫卢西奥,甚至门将儒利奥·塞萨尔都有机会。

  曲线求金?

  要参加奥运会,要想拿奥运男足金牌,邓加的国奥队得先过媒体这一关。对于本届巴西国奥,巴西媒体的初步看法是名气和经验都不如拥有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的那两届,甚至也不如卡卡和罗比尼奥那代人。亚特兰大奥运会,里瓦尔多是作为超龄球员参赛,而罗纳尔多早已在欧洲成名。悉尼奥运会上,小罗、阿莱士和德尼尔森在奥运之前都打了三年左右职业足球,也在巴西国内和国际上成名。小罗在1999年入选巴西队,德尼尔森比小罗成名更早,他甚至已经参加过一届世界杯。而阿莱士比赛经验更丰富,他从1997年起就一直是帕尔梅拉斯主力。

  本来有希望去雅典打2004年奥运会的那届巴西国奥,更是人才济济,经验似乎也比现在这批球员更丰富,名气也更大。戈麦斯、麦孔和埃杜是克鲁塞罗2003年赢得巴西联赛冠军的绝对主力,罗比尼奥和迭戈在桑托斯打了两年多主力,拿过巴西联赛冠军,去了米兰的卡卡参加过世界杯。可惜他们最后连门票都没拿到。

  至于本届巴西国奥,帕托、布雷诺和拉菲尼亚都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尤其是帕托迄今为止职业比赛不过打了30余场,首次亮相职业赛场也不过是一年前的事。不过,像索比斯(9次)、马塞洛(8次)、安德森(7次)和卢卡斯(4次)此前都已多次入选国家队。安德森曾在去年美洲杯上获得过首发机会,如今则在曼联打上了主力。早在格雷米奥效力时,安德森就被视为小罗第二。如果小罗真的参加不了北京奥运,那么安德森也应该不会让人失望。

  离北京奥运还有6个多月时间,巴西人已经开始制订奥运金牌攻略,邓加将试图“克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五星巴西。韩日世界杯前,斯科拉里的巴西队并没有直飞韩国,而是先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中间又到了马拉西亚,之后才到达韩国。巴西队这样安排是为了减小时差因素对球员的影响。

  北京奥运,巴西国奥想如法炮制:7月18日从巴西出发,第一站还是到欧洲,具体地点待定。在那里,与在欧洲踢球的球员汇合,训练上一个星期,与当地球队打一场热身赛,然后再前往亚洲。由于邓加在日本踢过球,巴西国奥的第二站极有可能选在日本。北京奥运男足比赛在8月6日开始,巴西队只会提前两三天到中国。韩日世界杯巴西人靠这一策略拿了冠军,今年奥运会上它会帮巴西人圆奥运金牌梦吗?

  奥运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队在决赛中击败巴拉圭队,抢在死敌巴西之前圆了奥运男足金牌梦。

  目标卫冕 雅典奥运,马斯切拉诺(右)以适龄球员身份喜得金牌。北京奥运,他将以超龄球员身份力求卫冕。

  北京见 作为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的主力中卫搭档,德米凯利斯(左)和卢西奥有望以对手身份在北京奥运会上相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