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珀重返亚平宁能带来什么 意甲呼唤“自己的温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4:04  体坛周报

  意甲新派主帅

  3年了,自从2005年夏天泽曼退出意甲的浑水后,意甲教练席上再没看到外国人身影。本来,率尤文图斯升级的德尚有望打破意大利人对教练席的垄断,怎奈到头来,他的位子还是让给了拉涅利。如今,手中很多选择的帕尔马把手伸向了库珀,一个已远离主流足坛的人物。

  当然,说的总是比唱的好听,库珀上台后号称不满足于这3个月。实际上,帕尔马也只能先顾眼下这11场。就算是库珀自己还有想法,完事后帕尔马未必还有闲心陪下去。上赛季拉涅利保级成功以后?你干得很好,谢谢,再见!

  库珀是什么?

  除了在曼奇尼之前,曾是莫拉蒂手下在位时间最长的主帅之外,库珀是什么?

  前英格兰主帅格雷厄姆-泰勒早年在沃特福德起家时,曾有名言:如果只剩3分钟,我方落后0比1,此时所有人都会大喊,把球吊到对方禁区里去!既然如此,为何其它87分钟不能这么打?

  库珀就好像镜子里的泰勒,他对龟缩死守的爱好,与泰勒对长传冲吊的口味一样极端。库珀的哲学:如果只剩3分钟,我方领先1比0,此刻所有人肯定都会退到自己禁区里。既然如此,为何其它87分钟不能这么打?

  不是所有球员都反感那种打法,罗纳尔多与他决裂,维耶里却踢出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产的年份(2002-03赛季,23场24球)。

  在一个防守为国学的国度,库珀走得比任何一个意大利人还远。即使是锁链足球最忠实的信徒,也会对库珀3比27的射门次数却依然过关(2002-03赛季冠军杯客战瓦伦西亚)甘拜下风。库珀是结果至上论的终极诠释者,他的球队第一分钟起就开始死守,控球率可以少于雷吉纳,积分却是后者的2倍,代价是每个赛季七、八名球员因为肌肉问题而躺下。

  库珀上一次在意甲下课是2003年的事,那时他48岁,正是今天斯帕莱蒂与安切洛蒂的年纪,当时仍是意甲风云人物。现在他回来,和当初在国际米兰接替他的扎切罗尼一起竞争帕尔马的保级主帅位置。这不能不令人感慨时光流逝,5年功夫,库珀已成“前浪”。

  要成功,先同化

  一个信奉防守的外国人,跑到防守足球国家教保级队怎样防守,他能带来什么?

  2004-05赛季泽曼的那支莱切,实力上改变不了意甲大势,但不可否认他们为卡佩罗主义下的意甲带来了一点新鲜空气,武齐尼奇、博季诺夫、贾科马西、别拉诺维奇、卡塞蒂这些富于攻击力的选手,是泽曼带给意甲的成果。时至今日,罗马还在享用武齐尼奇、卡塞蒂这两位极富战斗力的实用型球员。

  但严格意义上,泽曼已经不能算“洋帅”了。定居意大利30余年,除了比较另类的打法与言论,他仍属意大利足球圈培养出的人物。泽曼式足球虽与意甲格格不入,但毕竟为意甲熟知。何况泽曼那种杀敌八百自损三千的进攻,先天存在着缺陷。泽曼可以成为相当不错的青年队教练,他可以培养年轻人无所畏惧的勇气与进取,但在成年队,他成为所有意甲教练练防守破进攻的标本。

  上世纪意甲鼎盛期,各国球星向往意甲,教练中也不乏碰运气者,但其中大多数抱着学习、朝圣的态度。只有那些全盘意大利化的外籍人士,方能立足于意大利教坛。但这往往需要多年定居,并完全接受意大利风格熏陶。到头来,这些人意语流利,防守第一。他们已被同化,变成不是洋帅的洋帅。除了出生地,他们与意大利人没什么两样。

  如同曾夺意甲冠军的利德霍尔姆与埃里克森,他们都具备这种特色。利德霍尔姆退役后一直是防守大师罗科的助手,与特拉帕托尼、老马尔蒂尼、斯卡拉等人可谓师承一路。埃里克森早在80年代初就担任罗马主帅,长期在意甲打滚,比起其他洋帅,他接受意甲观念更快、更圆滑,也更易被意大利人接受。

  意甲需要何种洋帅?

  尽管米兰抵抗了一年,意甲终于还是在英超凶猛冲击下败下阵来。意甲最顶尖的三大土帅,安切洛蒂与曼奇尼都失败了,斯帕莱蒂正在努力洗雪去年1比7的耻辱。

  意甲需要变革,而教练层观念的转变,自上而下,将尤其事半功倍。科维尔恰诺固然培育了大批科班出身的人才,缺点是均为一个模式里浇铸出来。通过外来新思维,冲击旧式体系,不失为一条捷径。

  英超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大量吸收外来营养的基础上。穆里尼奥、贝尼特斯这样短期内迅速出成绩的帅星固然人人趋之若骛,但温格10年前的先驱垦荒更是功不可没。小到球员饮食习惯,大到整个联赛的风格趋势,温格一手改变了英超秩序。这正是当今意甲最需要的,短期刺激已经不能使联赛止跌回升。

  现在回过头来看,库珀顶着两进冠军杯决赛的神奇光环来到国际米兰,战绩上,他比前任好了不少,但他在风格上并没有给国际米兰带来推动。与其相伴的是,经过2002-03赛季3队杀入冠军杯半决赛的高峰后,今天意甲仍然回到昔日一支孤旅闯八强的局面。

  60年代的埃雷拉,曾为意甲带来锁链足球,奠定了防守反击打法。今天的意甲,也正需要这样一位能令人群起效仿,形成潮流,进而推动意甲大环境变革的人物。

  今年夏天或许是一个契机。米兰双雄都有换帅的风声,穆里尼奥、里杰卡尔德等欧洲少壮派的名字已流传多日。若他们果真前来,会不会为更多洋帅打开意甲的大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