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防守定位球战术太呆板 巨头:该死角球害苦了我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7:48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启程前往阿尔梅里亚前,巴塞罗那曾在上周五和周六的封闭训练中,秘密练习了定位球进攻。在球队本赛季破门手段单一的情况下,里杰卡尔德希望定位球能够及时成为球队抢分的手段。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上周日与阿尔梅里亚的比赛中,巴萨不仅没有定位球破门,更被对手用定位球打进2球。

  阿尔梅里亚的2粒进球,全部都是角球杰作。第32分钟,普利多接科罗纳开出的角球,近门柱头槌建功。第86分钟,又是科罗纳助攻乌切头球得手。这2次失球完全暴露了巴萨队员在防范定位球时的缺陷。

  普利多进球前,图拉姆只是象征性起跳,连球毛都没碰到,阿尔梅里亚后卫根本无需争顶,就从容得分。当时,阿比达尔也只是在用目光“盯防”普利多。中卫G.米利托累积2张黄牌提前更衣后,阿尔梅里亚反扑更为凶猛。从第78分钟开始,他们先后获得4个角球,巴萨处理高球越来越没有自信,又让乌切砸开巴尔德斯十指关。这一次,阿比达尔虽然起跳阻挡,但他的跳跃高度显然干扰不了尼日利亚前锋。

  开战前,巴萨教练组就拿到了关于阿尔梅里亚定位球得分能力的分析报告,本轮前安达卢西亚球队的23个联赛进球中有4球为角球所贡献,另有2球来自任意球叩关。而且,哈维事后也承认上场前全队还观看了阿尔梅里亚定位球得分的录像分析。

  但这些备战工作,在场上却没有收到效果。阿尔梅里亚已经8次定位球破门,超过联赛进球数(25)的1/3。难怪赛后登机时,巴萨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懊恼地向普约尔抱怨说“这该死的角球”,而巴萨队长也窝火地使劲叨咕:“我们本来是2比1!”

  整场比赛,阿尔梅里亚获得8次角球,4次形成射门。而巴萨5次角球,却只有G.米利托完成了1次射门。巴萨这次在定位球防守上吃亏,一方面与队员盯人时注意力不集中有关。另一方面,球队防范角球时不设专人守候在两个门柱附近以增加防守面积的做法也引来批评。

  普利多进第一球时,巴尔德斯让哈维站在后门柱;乌切摧城拔寨时,两个门柱旁没有一名巴萨球员。对此,里杰卡尔德解释说:“不设专人在门柱一带防守,是因为队员们应当根据场上情况需要,在禁区内协同防守。”

  阿尔梅里亚就一直因为定位球进攻套路多变而著称。在获得角球或间接任意球机会时,他们时而将球罚至近门柱;时而将球传至禁区边沿;时而又玩起脚下配合。这就让布防本不充分的巴萨更难以防范,失球自是必然。

  对手令人难以捉摸的定位球招数,也反衬出了巴萨在这方面的呆板。以角球为例,本赛季,里杰卡尔德的球队获得角球机会时,大多将球开到近门柱,由马克斯攻门,或头球后蹭实现二次进攻。如今墨西哥人一直伤停,巴萨的角球进攻威力也就更显孱弱。28轮西甲过后,红蓝军团总共得到180次角球良机,结果只由马克斯和G.米利托2次得分。

  周一,在接受采访时,阿尔梅里亚主帅埃梅里不愿对巴萨“落井下石”,但少帅也善意地指出:“每支球队都会演练定位球攻防,练习程度可能会有区别。但重要的是,不管是定位球进攻还是防守,队员们都必须有备而来,不能随意对待这些机会。”

  巴萨在防守定位球时的脆弱,也是球队后防近来不稳的一个反映。前22轮,巴萨仅丢14球;但6轮西甲过后,他们已11次被对手洞穿大门。失球数猛增与一些后防球员受伤和停赛有关,但这些显然无法成为完全解释巴萨防线突然变薄的奇怪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