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用另类方式征服意甲 欧冠晋级却恐颠覆联赛排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7:18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世界颠倒了。上赛季当罗马1比7在曼彻斯特耻辱出局时,是米兰立刻连克曼联利物浦,挽回了意甲颜面。如今,前夜米兰出局后,是罗马贡献了伯纳乌的胜利,为意甲在冠军杯8强中留下火种。而且,从目前的晋级形势上看,罗马极可能成为八强中意甲独苗,意甲的欧战旗手易主,尊严要靠罗马捍卫了。

  当阿森纳对意甲球队取得5次战役性胜利,成为意大利球队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时,皇马成为意大利的送分大户。近年三度淘汰赛遭意大利球队击败,皇马成为意大利球队最喜欢碰的对象。上一回托蒂说到做到,兑现诺言,在伯纳乌一球击沉银河战舰(2002-03赛季小组赛),35年来第一次有意大利球队在伯纳乌战胜皇马,其意义不下阿根廷世锦赛第一次战胜梦之队。重复这一辉煌当然用不着35年,而且,过程比上一次轻松了许多。

  世道变了。上一次击败皇马的罗马,是靠卡佩罗的铁军,死守,死守,反击一下,再死守。前面只留托蒂蒙特拉,后面9人集体搞破坏。如此战法,齐达内、菲戈也望门兴叹。如今的罗马,轻盈飘忽,玩技术,玩配合,玩遛球,只要来了兴致,进入射程人人放上一脚远炮,全然不顾斯帕莱蒂场下捶胸顿足。这些小机会中只要稍微认真把握其中任何一次,小机会就足以变成大机会,就会彻底钉死对手。但是他的球员不在乎,罗马再不沉重,只求尽兴,尽管这样的代价是丢掉一些眼看必得的比赛,比如同样是11打10、对国际米兰的那一场。

  与此同时,他们的对手皇马却成了一支四不象队伍。上赛季卡佩罗完成一次短命复辟,本赛季,舒斯特尔在好听的口号与现实利益中陷入迷思。这一场,他们在大量的失误中白白折损体能士气,浑不似一支以华丽为终极追求、富于历史积淀的球队。到头来只有一处继承了卡佩罗的精髓——但凡出局,必然奇丑。

  平心而论,这场球娱乐性甚强,但远谈不上精彩。看着双方来来回回地做无用功,反反复复把球重新交还给对手,也着实令人哑然失笑。罗马在联赛中都远比这一场踢得精确活泼,对国际米兰那场,11打10时占尽上风,而这一场,多打一人又领先时反而陷入混乱困顿。劳尔扳平后一度极为被动——托蒂只顾闷头带球结果被断造成失球,阿奎拉尼滑倒后也不迅速起身回追,听任德伦特起脚。只不过,这一次他运气好过上半场他自己的远射,多尼作出世界级扑救,挽救了他的失误。

  无论如何,意甲留住了一线生机。罗马过关也让意甲联赛变得更有趣,现在联赛冠军或许更没悬念了,但亚军之争反而会因为罗马晋级而重开大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