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比意甲西甲强在哪 无缘欧锦赛主办国为何一声叹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4: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球员进球,拥趸欢呼。很多时候,我们就这样简单去界定足球场上的施与受。但放诸整个足球范畴,谁才是支撑这个行业的基础?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无疑拥有世界上最为广泛和最具活力的球迷基础,这才是英超蓬勃向上的原动力。每逢周末,英伦三岛相当多的人口,要么从现实生活消失至球场,要么委身拥挤的酒吧看球;每逢大赛,英国球迷更是国际足球领域一道风景。英国足总现辖92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其球队数量、注册球迷总量,在职业足球高度发达的欧洲堪称翘楚。至于非职业球会在英国更是不计其数。难怪英格兰国家队无缘今夏欧洲杯,主办国和洲际足球管理机构的头脑纷纷发出一声叹息!

  如今,除了转播收入,门票收入、纪念品收入也是英超俱乐部年度财报盈利数字的重要支撑部分。有了英国球迷个体的联手“奉献”,英超便轻易搭建起了坚实而繁荣的金字塔结构。英国拥有欧洲除德国外的最大国民经济总量,有经济实力担保,球迷也拥有了全欧最高的消费能力。扩容至76000人的老特拉福德、可容纳6万人的“酋长”,分别是曼联和阿森纳“向欧陆豪门挑战的舞台”。阿森纳拥有全欧最高的季票价格,但“酋长”依然场场满座。据枪手刚出炉的2007/08赛季半年财报统计,俱乐部半年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过半,其中大部分是酋长的票房所贡献。

  海瑟尔惨案前,英国球迷除了输出热情还输出暴力。经禁赛整饬,足球流氓之风得以消退。默多克看到英国足球的庞大根基,遂于1990年代初合谋5大豪门推出英超建制。电视转播力量的加入,激发起英超在世界范围更广泛的影响力,而英超本地死忠场场不落,也帮助构筑起“英超”这件商品的完整内容。

  当天空电视和英超联盟签下三年21亿英镑天价合约时,外界都惊讶英超球迷的消费能力。不过英超“第39轮”构想的推出,也表明英格兰足球产业链已在考量本土球迷腰包的承受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