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慕尼黑空难纪实:那是一个让他丧命的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4:16  体坛周报

  英国欧航609次航班,这是巴斯比爵士心中永远的痛。

  慕尼黑空难前的曼联,正在冠军杯客场3比3战平贝尔格莱德红星(总比分5比4晋级)后的返途之中。已经在国内联赛两连冠的曼联,在前一年的欧战中杀入了半决赛,但被最终的冠军得主皇马淘汰。主帅巴斯比看着麾下3球领先红星,却又被连扳3球,他心里已在盘算48小时后与联赛领头羊狼队的比赛。曼联当时落后榜首4分,巴斯比很想挑战查普曼在哈德斯菲尔德和阿森纳创下的三连冠壮举。

  欧航的双引擎伊丽莎白号没有能力完成从贝尔格莱德到曼彻斯特1179英里的直航,不得不在慕尼黑加油续航。在飞行的过程中,没有什么不祥的征召,球员们唧唧喳喳地聊天,有人悠闲地吸烟,而11名记者所坐的那块区域则不时爆出大笑。在慕尼黑机场的等待中,一些球员开心地打起了雪仗,这是一场暴风雪为他们创造的条件。

  1958年2月6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乘客开始陆续返回机舱准备起飞。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飞机起飞那一刹那的感觉。才华横溢的小将邓肯·爱德华兹对飞行很感兴趣,平日无事时就会坐在机场旁的酒吧里观察一架架飞机的起降,但每到起飞时,他总是有点紧张。博比·查尔顿还很年轻,刚进入球队不久,但已有过几次乘坐伊丽莎白号的经验。他早就发觉,这种老式飞机起飞时比先进机型噪音更大,在跑道上滑行的时间也更长。

  这次起飞,飞行员发现压力指针异常,这是引擎故障的症状。第一次起飞失败后,经请示指挥塔二次起飞,依然未果。机长把“机械故障”的消息告诉乘客,大家只得再次到机场的咖啡厅和商店打发时间。球员们开始讨论今夜可能要在慕尼黑过夜的事情,爱德华兹给他的房东拍去了一份电报:“所有航班取消,停止吧,明天才起飞,停止吧——邓肯。”他这是在表达什么意思,永远成为一个谜。

  他们没有滞留慕尼黑。工程师布莱克曾建议机长之一的雷蒙,检修一夜可以确保万无一失。但雷蒙认为,右舷发动机工作正常,可以起飞。于是,广播很快通知乘客再次登机。一些球员不理解,这么短时间能让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但急盼起飞的人也有,《曼彻斯特纪事晚报》的记者克拉克刚利用检修时间通过电话给报社口述了一段稿件,报道飞机延误的消息。所以,当晚曼彻斯特很多人都认为,飞机只是晚点了。

  航班的反复无常总会让人焦躁。第3次起飞,在飞机已开始驶向跑道时,左边锋佩格突然解开安全带,急速冲到机舱尾端,与朋友们坐在一起。这是一个让他丧命的决定。

  3时3分,机组人员最后一次向指挥塔请示起飞。很快,指针显示飞机已加速到117节,这是个已经不能放弃起飞的速度。然而,指针突然又降为112节、105节……门将格雷格通过窗户,看到飞机与一棵大树擦肩而过,又与一座房屋咫尺之遥。所有人都意识到出了问题,大问题。机舱一片死寂,右边锋贝里突然大吼一声:“我们他妈的不要死在这里!”虔诚的天主教徒、内锋惠兰则小声祷告:“如果这就是死亡,我准备好了。”

  这是惠兰人生的最后一句话。飞机冲破了路边的栅栏,撞向了一座房屋。机翼和尾翼都已折去,但机体继续前冲了一百码,右舷撞上了一座储存燃料的房屋,最终停在了一片雪地上。

  幸存的机长泰恩担心还可能发生进一步爆炸,赶忙催促能动弹的人尽快远离机体。但格雷格和《每日邮报》记者彼得·霍华德英雄般地冲回飞机残骸,寻找其他没有死去的人。格雷格拖出了乘客卢基奇,把她抬到安全地点后,又回到机舱把她受伤的母亲救了出来。然而,格雷格等人的解救行动只限于机舱前部,后舱的熊熊大火意味着,那里的人都完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