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冠军杯改制方案变身政治工具 "政客"普拉蒂尼终识时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0: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 周一晚的《尼翁协议》证明了什么?如果是一年前,恐怕没有人会相信普拉蒂尼能签署这份备忘录。但竞选纲领与现实相比,是那么的渺小。相比前任约翰松,法国人深知政治的精髓不在于坚持,而在于妥协。

  其实从去年公布冠军杯改制方案开始,人们就应该明白:普拉蒂尼不过是一个政客。所谓的伟大和普世,其实不过是他与对手妥协的附属品。一年前他向媒体暗示,将直接削减五大联赛的冠军杯名额,为后进的二流联赛腾出空间。及至方案公布人们才发现,5大联赛的18个冠军杯名额里,真正受到影响的仅有1个。事实上,自从冠军杯扩军后,五大联赛每年折损在预赛里的夭儿几乎都超过2个。扣减名额的背后,是保送了更多豪门球队进入小组赛。

  这次新年来令人吃惊的《尼翁协议》,则更大程度体现了普拉蒂尼真实的足球理念。协会足球和俱乐部足球的未来是共存共荣,基础则是建立在全面倒向俱乐部足球的商业市场上。对于每年创造接近80亿欧元营业额的欧洲职业联赛而言,国家队赛事必须让步。这是经济上的差别(平均每年国家队赛事仅能制造不到10亿欧元的产值)。面对欧盟强硬的新宪法,以业余体育精神和国家概念支撑的协会足球,继续对抗无异于自杀。普拉蒂尼和布拉特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们让协会足球得以继续生存,虽然空间和利润都被削弱,总好过被欧洲法院处罚的灭顶之灾。

  在全球化和足球产业日益发达的今天,从与俱乐部足球分庭抗礼到彻底成为后者的附庸,仅仅是时间问题。普拉蒂尼,不过是顺应潮流,做了自己该做的让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