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坛两大对立势力妥协和解 2.5亿资金注入各路豪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4:41  体坛周报

  记者唐杨科报道 2008年1月21日对欧洲俱乐部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欧洲俱乐部协会(ECA)在欧足联总部瑞士尼翁成立,成员总数达到103家。在球员们有了国际职业球员协会(FIFPro),各联赛有了欧洲职业足球联盟(EPFL)之后,俱乐部也有了自己的组织,并得到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认可。不仅如此,两大足联终于同意在未来6年中向俱乐部支付总额达2.52亿美元(合1.74亿欧元)的“球员大赛使用费”。

  ECA正式取代G14

  建立在G14基础上、但又与G14界限分明的ECA由欧足联旗下53个成员协会的103家俱乐部组成,新任主席为拜仁副主席鲁梅尼格,副主席为巴塞罗那主席拉波尔塔。ECA还成立了一个过渡委员会,算上鲁梅尼格和拉波尔塔之外,成员还有AC米兰内务总管甘迪尼、切尔西CEO凯尼恩、阿贾克斯总经理丰泰因和里昂主席奥拉斯。

  鲁梅尼格春风得意地表示:“(对国际足联)诉讼将被撤销,这是我们走在正确道路上的信号。很多误会和法律行动都已成为过去。”2月15日,G14大会将在布鲁塞尔进行,这次会议将给该组织的8年存在划上句号。对国际足联的三起诉讼(沙勒鲁瓦、里昂、马竞)也有望在此之后撤销。

  两大足联付费用人

  伴随ECA诞生,俱乐部还有其它好消息。从今夏开始,球员参加欧洲杯或世界杯,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都将向其所在俱乐部支付使用费,现涉及四届大赛,总额2.52亿美元,这些费用的一部分将用于给球员参加国际比赛买伤病保险。其中,国际足联支付1.1亿美元(2010年世界杯为4000万,2014年世界杯增为7000万),欧足联1.42亿美元(2008年欧洲杯6300万,2012年7900万)。以2008年欧洲杯为例,每名球员每天的使用费为4000欧元,2012年欧洲杯有望提升为5000欧元。

  向俱乐部付费,被认为是足联向豪门低头的信号。对此,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驳斥道:“如果2004年欧洲杯我们向俱乐部付费,将涉及150家俱乐部,收益最多的两家是本菲卡和帕纳辛奈科斯。这证明(付费)并非只是为豪门而做的妥协。”

  为国踢友谊赛,一年跨洲一次

  两大足联做出的妥协不止如此。国际足联还同意:球员每年离开俱乐部所在大洲参加国家队友谊赛不超过1场。这个决定,对欧洲本土球员及巴西、阿根廷外援影响其实并不大,因为如今欧洲球队以及巴阿的友谊赛基本都安排在欧洲进行。不过,这一规定对中国队有一定影响:2007年,效力欧洲联赛的孙继海、邵佳一和李铁都代表中国队在欧洲之外参加了2场友谊赛,四大海归中,只有郑智的场次符合未来标准:1场。

  国际比赛日向俱乐部倾斜

  俱乐部还在国家队比赛日程安排上争取到了话语权。现在国际比赛日一般是连续进行两场:周六第一场,周三第二场。在俱乐部的争取下,国际比赛将更改为:周五或周六第一场,周二第二场,以便球员提前一天回俱乐部。欧足联还承诺将把欧洲杯预选赛每个小组的球队数限定在6支以内,以进一步削减每队的比赛场次。

  目前非洲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368名球员中有211位来自欧洲联赛,各俱乐部怨声载道。对此,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表示将会与非洲足联协商,争取对以后非洲杯的比赛时间进行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