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肯鲍尔:郑智让我眼前一亮 拜仁最近麻烦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0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作为德国足坛的代表俱乐部,拜仁慕尼黑三度与中国足球结缘:2000年夏天,球队访问上海,与申花进行友谊赛;2007年7月前往香港为回归十周年助兴;2008年1月12日,结束圣诞和新年假期的拜仁俱乐部将坐镇安联主场,迎战来访的中国国奥队。

  作为德国足球的代表人物,贝肯鲍尔三度接受本报专访。2006年初,时任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的他借本报向中国球迷祝贺狗年大吉;世界杯决赛前夕,“足球皇帝”在柏林向本报记者纵论本届杯赛;2008年1月,国奥即将起程访德前,作为拜仁俱乐部主席的他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再次接受TITAN专访。

  我能理解中国人把奥运会摆在第一位的作法,但我坚持认为南非世界杯出线、第二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才该是中国足球的最重要目标。

  TITAN:对于2005年中德两国国家队在汉堡的友谊赛,您有着怎样印象?

  贝肯鲍尔:中国队当时表现很不错,向外界展示了一张很好的中国足球名片。虽然那场较量德国队以1比0获胜,但必须承认我们赢得很侥幸,因为中国队在比赛中有两次绝佳的破门机会,也许是你们的球员太渴望攻破德国队球门吧,所以临门一脚有些着急(善意地笑了一下)。如果中国队运气更好一些,或许结果会完全改变。当然也要看到,当时克林斯曼所执教的球队正处于调整期,状态与八个月后的世界杯不可同日而语。

  >>哪位中国球员给您留下最深印象?

  <<郑智,他在比赛中让我眼前一亮。虽然他没有在德国联赛踢过球,但对很多德国足球人而言,郑智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在中国足坛,目前奥运会甚至比世界杯预选赛受到更多重视。对于这种不太正常的政策倾斜,您能否理解?

  <<我很清楚奥运会足球比赛对于亚洲国家的重大意义,因此也能理解中国足球把奥运会摆在第一位的作法,球迷一定是寄予了很高期待,毕竟这是在自己国家举行的比赛。我十分期待中国国奥能在安联球场有像2005中国国家队那样的出色发挥,但作为局外人,我还是想建议,中国足球理应将南非世界杯出线、第二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作为自己的最重要目标。因为衡量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首先是世界杯而不是在奥运赛场的表现。

  >>现在有部分中国年轻球员已进入欧洲一流俱乐部,他们当中的某些人甚至会在与拜仁的比赛中出场。您认为这是促进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模式吗?

  <<对于那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来说,转会到高水平欧洲联赛是职业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一步,无论他们是来自亚洲、非洲、美洲还是大洋洲。因为他们将由此获得机会,能每天与那些已取得成功的球星一起训练,从前者身上汲取经验,并定下新的人生目标。

  当然,从迈出第一步到真正获得成功,无论是球员本身还是他们所属俱乐部都应该更具耐心,对球迷或媒体也同样如此。我们可以想象,这些球员小小年纪就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踢球,思维和文化上都存在巨大差异。不过,只要有足够勇气和耐心,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邵佳一将不再是德甲赛场上唯一的中国球员。

  等到今年5月底我们前往青岛回访中国国奥时,希望拜仁能带着新科德甲冠军的桂冠。

  >>近几年,拜仁俱乐部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2007年7月刚刚出访香港,此次又将在主场与中国国奥较量。未来,拜仁还有着怎样的“中国计划”呢?

  <<无论从球队、俱乐部还是赞助商的角度,这场与中国国奥的较量都十分重要,我们很清楚它将引起中国媒体和球迷的极大关注。主教练希斯菲尔德届时肯定会派出最强阵容,争取让球队带着胜利前往西班牙马尔贝拉训练营。另外,我还有一个小愿望:等到今年5月底我们前往青岛回访中国国奥时,希望拜仁能带着新科德甲冠军的桂冠(充满信心地微笑)。

  >>记得2005年夏天庆祝安联球场落成时,拜仁曾与德国国家队进行一场比赛,结果以4比2轻松获胜。赛后,时任德国队主帅的克林斯曼曾表示,参加这样比赛是一个错误。那么面对年轻的中国国奥,您期待一场怎样的较量?

  <<拜仁的实力和经验都要高出一筹,这将成为我们获胜的关键。不过,我也想提醒我的队员们,与中国国奥的比赛意味拜仁备战07-08赛季后半程联赛的开始,他们表现如何十分关键。

  >>您曾多次到访中国,对您而言,中国应该不会像在很多欧洲人心中那么神秘吧?

  <<(笑)呵呵,是的。最近一次来中国是在女足世界杯期间,这是一次组织工作堪称完美的赛事,与2006德国世界杯不相上下。中国人提供了一流的场馆,大量的观众营造出火爆气氛,这些都是大型比赛所需要的。当然,最让我开心的还是德国女足成功卫冕,并创下一球不失的神话,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外,我惊叹于上海的发展速度如此迅速,让每一名游客都为之着迷!

  >>拜仁最近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原因在什么地方?

  <<说实话,我也感到十分困惑,因此才会在欧洲杯抽签前夕与你还有沃尔费尔德(欧足联副主席、前德国足协主席)聊天时表示出不解。好在2007最后一战,拜仁在联盟杯上以6比0大胜萨洛尼卡阿里斯,让大家找回了赢球感觉。尽管如此,我仍然要强调,前半程最后几轮的糟糕表现不应该成为习惯,我们必须马上忘掉它,并重新振作。

  >>看起来您依然对拜仁本赛季三条战线夺冠的前景充满信心?

  <<当然!我们的目标就是获得尽可能多的冠军,毕竟球队实力摆在那。里贝里让球队有了新动力,他是德甲前半程表现最出色的球员,而克洛泽和托尼则是得分效率最高的前锋组合,我们新签其他人员的表现也不错。当然,要想获得长期成功,拜仁还需继续引进新球星。对希斯菲尔德而言,带领全新的拜仁前进是他长期以来一直寻觅的新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