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梁熙明:落难尤文方显真布冯 世界最佳除了他还有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16  体坛周报

  谁是当今世界最佳门神?

  布冯肯定是所有人心目中候选之一,至少理论上他的身价世界第一。但这些年来,每个赛季他一直面临着至少一位相当的竞争者。

  曾几何时,布冯与迪达难分轩轾。但是布冯真正出彩的经典代表作不多,当时尤文阵容的强大与球队在冠军杯上的黯淡,导致布冯并没有多少让人记得住的力挽狂澜之举。反倒是迪达在冠军杯上坚如磐石的表现,较布冯有过之无不及。

  很快迪达垮了,2005-06赛季起他开始又“甩手”又“漏油”,甚至被远射击中手臂入网,不再与布冯平起平坐。

  切赫也曾是布冯劲敌,尤其在2004欧洲杯以及加盟切尔西之后。意大利在欧洲杯上早早出局,对瑞典队时伊布的离奇进球,都使布冯光芒大打折扣,人们甚至开始讨论起为什么每逢大赛布冯总是没表现,总是丢莫名其妙的球。2002世界杯克罗地亚奥利奇漫不经心的吊射,墨西哥博尔格蒂一辈子也顶不出第二遍的空中转身接力头球,都让人对“世界第一身价”有了疑惑。相反切赫入选了2004欧洲杯最佳阵容,又是2004-05赛季冠军杯最佳门将。在当时的世界最佳阵容中,门将位置无论填布冯还是切赫都是完全为人接受的结果。

  不幸如今切赫也垮了。本赛季他的失误已经多次让切尔西吃足苦头,对雷丁、对阿森纳、对维拉的失球,都与切赫直接有关。

  2005-06赛季布冯也曾休养半年,复出后一度屡遭远射攻破大门。当时为了让布冯尽快恢复,意大利人还呼吁那些中小球队面对尤文时尽量多射门。这次大伤没有给布冯的职业生涯带来任何阴影,2006世界杯终于让人见证了世界第一门神的风采。决赛对齐达内致命头球的扑救,足以改写历史。它不但为意大利带来第4座世界杯,也间接让一代巨匠黯然退场。布冯的世界第一地位,开始成为定论。

  然而直到本赛季,布冯才体现出他的真正价值。从前外界只知道“布冯很厉害”,但能耐有多大并无人想象得到,本赛季才真正令人领教了布冯深不可测的恐怖之处。

  世界杯决赛对齐达内头球的扑救是布冯乐章的华彩片段,那么现在他必须每场都奏出这样的最强音,每场都这么扑!每一场他都必须把对手在小禁区内的凌空劲射在即将过线的一刹那从稀薄的空气中捞出来!

  如果说一位攻击型球星越是在顶级强队越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华,那么布冯只有在“差劲的豪门”中才闪现他刺眼的光芒。如此防线与布冯搭配,竟然可以让一场昏昏欲睡的比赛变得“精彩万分”。从前的布冯,只是尤文大蛋糕上一颗昂贵漂亮的樱桃,点缀作用大于滋味本身。没有这颗樱桃,蛋糕或许失色但滋味仍在。布冯养伤,阿比亚蒂投入的半年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如今,布冯就是整个蛋糕的底座兼糅合剂,没有他,蛋糕只是一团粉。

  卡西利亚斯或许是布冯的下一位对手。技术上二者都达到了最优秀的层次,但是卡西利亚斯之于皇马,多少类似于2006世界杯前的布冯之于尤文。卡西利亚斯在无数单刀中挽救了皇马,但他对全队仍是“漂亮的樱桃”。没有卡西利亚斯,皇马肯定会失去不少积分,优势断无如此明显,但皇马仍会是一支令人生畏的劲旅。

  卡西利亚斯的唯一优势,是比布冯年轻3岁。然而在门将这个位置上,3岁的差异几可忽略不计。即使卡西利亚斯在2008欧洲杯上扑出与在皇马时同等数量的单刀,人们依然会说:“卡西利亚斯极为优秀,但他不是布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