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纳尔多状态恢复却成最黯淡之人 是谁"杀死"了外星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7: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吉拉迪诺包办了AC米兰对阿联酋的两个进球,罗纳尔多看来却距离恢复却还有一段时间。”在AC米兰热身赛2-0战胜阿联酋国家队之后,《意大利足球》这样说道。本场比赛,上半时罗纳尔多主打锋线,AC米兰没有打破僵局,最有威胁的射门来自古尔库夫和卡福,下半时锋线由吉拉迪诺主打,结果后者梅开二度,还不要说他用个人能力制造出的两个单刀球失之交臂。罗纳尔多则仅仅是在上半时27分钟利用自己并不是最擅长的头球完成了一次攻门,没有造成实质的威胁。

  其实罗纳尔多也够冤枉,赛前安切洛蒂称:“罗纳尔多和古尔库夫是集训中状态最好的球员。”赛后罗纳尔多本人也说,“在这场友谊赛之后,我清楚我的状态不错,”其实罗纳尔多的状态确实并不差,上半时13分钟他给西多夫的胸部做球,以及整个上半时在前场的跑动,体现了他的球感和体能都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但上半时罗纳尔多的情形与下半时的吉拉迪诺有一点最大的不同--下半时安切洛蒂排出的是双前锋的阵型,即便吉拉迪诺身边只是年轻的帕罗斯奇,而罗纳尔多则是一人突前,他的身后甚至不是“圣诞树”的双前腰,而是西多夫作为单前腰支持。其实AC米兰官网在一天前提前公布的首发阵容是罗纳尔多和吉拉迪诺联袂,但在赛前阵容出现了较大的改动,或许是因扎吉的肾结石情形没有好转,让安切洛蒂不得不把前锋在上下半时“省着用”,这样的话罗纳尔多只能叹息自己没有运气了。

  于是我们经常看到罗纳尔多背身拿球,甚至是拿球后面对对方多名后卫不得不原地控球,等待队友边路压上后再向两侧分球,或是徒劳的追逐长传身后球,说实话这都不是他的擅长。没有人扯开空当,罗纳尔多无从施展一对一突破以及射门的特点。

  于是上半时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以脚下技术见长的AC米兰,上半时除了44分钟古尔库夫的一次远射之外,以及被扑出后卡福的补射之外,其余5次射门竟然均来自头球!AC米兰为何变成了“头球队”?其实也不难理解,由于单前锋+单前腰的攻击配置,在中路和肋部,AC米兰难以渗透到对方禁区,不得不通过两个边路打开进攻空间,而从边线发起进攻,势必选择高球传中。AC米兰能够5次争到头球(包括定位球),也是由于阿联酋国家队的头球能力有限,换作了意甲球队,又另当别论了。

  这场比赛除了帮助AC米兰恢复状态之外,其实这也是一次对AC米兰面对“铁桶阵”攻坚能力的考验,也是安切洛蒂的一次战术测试。尽管上半时皮尔洛的中场组织比下半时的埃莫森好100倍,上半时AC米兰的控球率也好于下半时,但打到前场,还是下半时的机会更好。

  安切洛蒂现在手里有了四个前锋,他表示:“下半赛季我终于可以根据比赛的情形有选择的派上不同特点的前锋,现在我们当然可以回归双前锋的阵型了,但这也得根据对手和我们的战术需求。”从本场来看,面对“铁桶阵”,双前锋是必须的,上半程联赛的圣西罗不胜,以及面对铁桶阵每每艰难的局面,几乎都是源自一成不变的“单前锋”,当然那时安切洛蒂也是无奈,手中只有两个前锋,还要在多线作战中轮换,现在手中前锋数量翻番,再在圣西罗面对“铁桶阵”时,相信安切洛蒂没有理由不再排出双前锋了。

  (沈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