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马王子带着"勺子"归来 无托蒂罗马得分率反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4: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罗马踢得不好,但是有回归的托蒂足矣。

  罗马的不好体现在只靠一个模糊的点球领先,尽管赛后《米兰体育报》认为点球判罚没问题,但比赛过程中卢基尼后点推倒费拉里对那次进攻也没太大阻碍。在模棱两可的点球后,罗马制造的杀机还没有桑普多,在33分钟人数占优、桑普缺少中场核心沃尔皮情况下,竟然被客队压制,几乎没有印象中罗马那种行云流水的传切撕破对方防线的镜头,难怪比赛开始不久奥林匹克球迷就开始嘘球队,直到比赛结束。

  托蒂的灵光触球,让缓慢没有生气的罗马有了亮点,王子又找回了3年多没用的勺子点球,他上一次使用还是2004年9月22日联赛对莱切,可惜他的勺子球被门将西奇尼亚诺扑住了。上赛季他一直在用大力点球,本赛季队长接班人德罗西曾沿用了勺子点球,可惜力道掌握不好高出横梁。

  看来托蒂对勺子点球的角度、力量最有心得,看上去偏高的点球在横梁前急剧下坠入网。这还吓坏了皮萨罗,智利人赛后喘着气道:“弗朗西斯科真让我痛苦。我看那个球真的要踢高了,结果马上下坠。创意是创意,可这也太悬了。”言语间流露出一点不满和不放心,但这是队内正常的技术交流。

  打破僵局后,比赛依旧僵持,在没有想法、边路空当的罗马队中,只有托蒂的处理球能引得现场球迷的掌声。他80%的触球为一脚出球,通常是回撤、背身接传球一磕分给队友发动进攻,最漂亮的是左边半场的脚后跟传球和右边半场接边线球右脚外脚背一抹,塞给佩罗塔凌空射门。

  桑普对罗马整体进攻准备充分,但对托蒂的技术实在估计不足。所以才有了终场前托蒂后点无人盯防的跟进破门,一个中锋式的跑位。梅开二度后,托蒂在意甲联赛进球上升到160个,对桑普的进球达到11个,桑普是他最喜欢的靶子。上赛季托蒂最精彩的联赛破门,左边路靠近底线附近左脚凌空抽射打死角,正是对桑普。两回合对桑普,他都梅开二度,本赛季延续着优良传统。

  距离托蒂最近的进球,10月20日对那不勒斯的点球,足足两个月。他为10月23日打里斯本竞技染的右脚伤差不多休息了两个月,期间经历了人生第三次整场坐板凳,是在12月2日打乌迪内斯时刚伤愈看着队友进球。此前他两次整场板凳,一次是技术原因,2002年2月17日客战布雷西亚,0比0,托蒂和扎戈等人为三天后与巴萨的大战做准备(1比1)。第二次也是伤病,2005/06赛季末对国米的杯赛决赛首回合,得到恢复的托蒂参加了世界杯。

  刚打了卡利亚里和利沃诺两场,又在同曼联比赛时染伤,人们都担心托蒂的反反复复还会继续下去,王子赛后表态,“我开始也没想到脚伤有这么严重,现在我的脚还有点疼,我可不想再抛弃队友们了。联赛还长,这赛季不会像上赛季那样结尾,我们会跟国米一直干到底。我的2008目标?重复2007,或者再来点其它的奖项。”罗塞拉·森西也发来祝贺:“终于,他回到了我们认识的托蒂!”

  托蒂对罗马技术和精神的双重推动作用毋庸置疑,但罗马不是托蒂的依赖品。托蒂第一次恢复后的6周7场球,罗马各个赛场5胜2平保持不败,且有对拉齐奥、米兰、基辅迪纳摩的重头胜利。单看联赛,无托蒂的7场得了15分,场均分2.14。有托蒂时10场得了21分,6胜3平1负,场均分2.1。两项对比差不多,而且没有托蒂时还高出一点点。不过托蒂在时,罗马确实更容易进球,10场进了22球,每场2.2个,他不在的7场才进了11球,每场1.57,最近的例子是被都灵0比0逼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