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继海逐渐领悟足球真谛 称中国留英高潮只算是巧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47  体坛周报

  记者金松报道 “我现在是每天正常上下班,非常享受。”在遥远的曼彻斯特,孙继海的声音从容而快乐地响起。距离上一场出场比赛,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曼城队本赛季的6000万英镑确实没有白花,他们的人员充足而且实力强劲,孙继海在老本行右边后卫位置的竞争对手,从以前的2个人上升到4个人,而作为多面手的他,其他的位置上,人员的竞争激烈程度也成倍激增。

  “我还是正常训练,依然100%的投入,能不能上场,我确实无法决定,但能不能让身体保持状态,我自己能决定。我一直都要求自己,必须做到一点:时刻都保持着能出场的状态。”

  目前是英国的冬季,但天气还不冷,每天的气温在摄氏4度左右,英国的冬季,一般都是比较阴冷的,雨天较多,但今天同往年相比,阳光要多一些。每天,孙继海都过着非常规律的生活,训练,生活,已经快6年了。车窗外的景物,孙继海熟悉的闭上眼睛都知道它们的位置,他的眼睛跨越着大片碧绿的草地,而他的大脑,也同样在跨越。

  基地大门的门卫顽皮的向孙继海敬了个军礼,孙继海放下车窗,大笑着和他打招呼。走进基地,换上运动服,换上足球鞋,和队友们说说笑笑着。来到了球场,在孙继海看来,球场就是他的工作台,就是他的办公室,足球就是他的工作。

  “过去的两年,是我最快乐的时候,虽然比赛打得越来越少,但我的心态很好,我真正是在享受足球。”他感慨着,“以前,足球是我的一切,我可以为了足球,放弃我所有的东西。现在,足球依然是我最重要的,但逐渐的,生活也出现在我的人生之中,在欧洲,有一句著名的谚语:不会生活的人,他也一定不会工作。我现在能很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

  虽然现在在球场上,很难见到他的身影,但实际上,他并不是球队的边缘人,埃里克森时刻都没有忘记他,很遗憾的是,英国联赛只能有16名替补,因此,很多场比赛,没能进入到16人名单的孙继海只能上看台。他自己自嘲到:“如果不是在英超而是在欧洲的其他联赛,像意大利、西班牙等,我都会在18人名单中,可惜这是英超。”

  他依然在坚持着,等待着,但这种坚持和等待,并不痛苦,“我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因此,我没有压力,每天我做的,就是让身体状态达到我能达到的最好,让心情达到愉快的程度。”

  目前,孙继海是是英超的唯一中国代表,和前些年相比,中国足球有点凄凉。“联赛搞不好,必然耽误了很多球员的发展。”但继海认为,这几年所以能在英超出现那么多中国球员,还是因为机遇好,“那时赶上了好机会,当时中国各界都支持足球,足球的地位也很高,现在看来,也算是一种巧合吧。”

  在英超六年的经历,对于足球,孙继海已经升华到从另外一个高度和角度去看待了:“一开始,我看的足球就是足球本身,但现在,我学会从另外的角度去看待足球,并且有所体会,这些体会,我不一定能讲得出来,但我能做得出来。也就是说,我现在开始真正任何足球和理解足球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