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佩罗几大优势锁定三狮军帅位 弗格森:他是最佳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5:12  足球-劲体育

  麦克拉伦的遗产

  记者雷彻评述 麦克拉伦这个任期18个月的英格兰主帅究竟有没有一点好处?“有”,尖酸刻薄的英媒体承认。“想知道怎么做才算正确的,只要和麦克拉伦相反就行。”依照这个原则卡佩罗真是个完美的接任人选。他不说英语,显然来自欧洲大陆的语言如今在足球战术领域里更流行;麦克拉伦上台前弗格森就担心他太年轻经验不足,而卡佩罗61岁的年纪应该能让老爵爷满意。麦克拉伦是公认的老好人,而卡佩罗正好是个以铁腕闻名的“恶人”。

  事实上本土还是外籍之争对英格兰人来说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欧盟成立多年,英国人在职场上对于操着糟糕英语的同事们早就见怪不怪。英足总把几个外籍和本土名帅一视同仁地列入候选名单,也只有克林斯曼的国籍有可能造成一点困扰,毕竟两次世界大战里德国都站在战场的另一边,将来唱国歌时多少会有点别扭。关心主帅是否说英语的只有法国人温格,不过卡佩罗上任看来近在眼前,温格也及时调转了口风,把“英国人执教英格兰”的主张丢在一边,“技术上他绝对没问题。唯一问题可能就是英语,应付媒体可是国家队主帅的重要工作。”不过事实上,对于媒体而言,球场上的胜利从来比新闻发布会上的英语水平更有说服力。

  何况,这一次英格兰人需要的只有胜利。“真的,这就是全部要求,我们不再要求精彩场面或者一场革命,我们不再要求重新发明轮子或者大师的智慧。”这是舆论的呼声。欧洲杯

预选赛出局的灾难让失魂落魄的英国人绝望地需要尽快取得胜利,卡佩罗的7个联赛冠军和1个欧冠奖杯自然可以给英国人不少安全感。古力特如此评论卡佩罗:“性感足球?我可不这么想。他不是为了足球的美丽而比赛的,赢球对他就是一切。”卡佩罗的“结果足球”声名在外,他在皇马夺冠仍然被赶走的故事还让人记忆犹新,英国人当不需要古力特的提醒。圈内人甚至闭着眼睛都清楚卡佩罗到时会如何把在皇马时的打法移植到英格兰:442,中场中路两名球员只有一人允许投入进攻,而且这一人还要留一只眼睛在防守上。一名防守型后腰必不可少,因此杰拉德和兰帕德中难免有一人被牺牲掉为哈格里夫斯们让路。进攻则看两个边路再加上前锋天才们的灵光乍现。很难说这样的场面能否比埃里克森时代的英格兰更养眼,不过一年多前麦克拉伦上台时大谈激动人心的攻势足球,看看最后他又把英格兰带向何方呢?因此,感谢麦克拉伦,卡佩罗面对的要求注定比埃里克森少得多,只要胜利就足够。

  从麦克拉伦到卡佩罗,绕了一个圈子后英格兰足球又要回到功利保守的埃里克森时代,足球理想只能这样向现实屈服,英格兰已经承担不起在世界大赛上再一次失败,不只是足球,整个国家的政治与经济都无法承担。麦克拉伦确实还是真有点好处,他让英国人认清了自己的局限,发现英格兰球员的水平与真正强国相比的差距,认识到英国本土教练在战术素养上的落后。在理想条件下,能找到一个英格兰本土教练统帅英格兰当然好,如果英格兰能打出激动人心的进攻当然更好,不过英格兰人只能在局限的现实条件下作出选择,得出的最优解恐怕就是卡佩罗。问题是,这个进攻意识已经融入血脉的民族,会对丑陋足球容忍多久呢?

  卡佩罗面试过关!

  记者王康宁报道 葡萄牙人莫里尼奥主动退出下届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的竞争,使得英足总的选帅进程加速不少。

  “会谈的结果非常积极,我们看不到任何合作的障碍。”负责对外联络的足总新闻官贝文顿在足总理事长巴维克和卡佩罗在温布利会谈后对媒体表示。但在早些时候,足总仍然不想松口,“我们还没有跟任何人举行会谈,我希望你们(记者)能够理解,在具体的会谈已经发生之前,我们并不想对外公布具体的计划。要不然的话,我们的工作根本就无法展开。”贝文顿的话不是没有道理,卡佩罗携夫人本周二前往马德里收拾私人物品搬家,全程就遭到了各国媒体的密切跟踪。

  然而足总聘请卡佩罗的决心却是显而易见的,先是此前一直作为头号热门人选的莫里尼奥突然在周一宣布退出竞争行列,再是卡佩罗的儿子(也就是他的经纪人)本周一表示正在“等待足总的电话”,到了周二,意大利人则干脆取消了未来几天的原定行程,特别是替意大利电视台RAI在周三罗马对曼联的冠军杯比赛中担任评论嘉宾。如果不是到了需要一槌定音的关口,这位61岁的冠军教练怎么可能如此“反常”?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眼下还不清楚巴维克作出“面试”卡佩罗的决定是在莫里尼奥宣布退出之前还是之后,但这一决定本身看来与葡萄牙人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的确,莫里尼奥在英格兰媒体和球迷当中的口碑要稍好一些,但至少从带队成绩的角度考虑,曾经先后带领AC米兰、

尤文图斯、罗马和
皇家马德里
夺取过9项联赛桂冠和一次冠军杯的卡佩罗就丝毫不会逊色,而以经验来看,现年61岁的卡佩罗显然还要比仅仅只有45岁的莫里尼奥更加适合国家队主教练的工作。

  而在待遇要求这个方面,意大利人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卡佩罗已经过了赚钱谋生的年纪,他不止一次把执教英格兰当作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也是最刺激的一个挑战,因此尽管当初他在皇马的税后年薪就高达430万英镑,他也不会在报酬的问题上跟英足总斤斤计较。更何况,足总之前已经有了埃里克森(年薪450万英镑)这样的先例,再加上未来几年的赢利基本都有保障,因此双方绝对不会因为待遇的问题不欢而散,惟一需要进一步商榷的,是足总对新任教头有怎样具体的成绩要求。

  当然相比莫里尼奥,卡佩罗仍然有其不可忽略的“先天不足”,比如意大利人,此前从来没有在英格兰足坛任职的经验。为此,英国媒体普遍猜测一旦意大利人当选,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其教练组中安插一名像希勒或皮尔斯这样的昔日国脚,还有就是聘请像佐拉这样的同胞“中间人”担任助教。要知道,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佐拉当初效力切尔西期间就是球迷的最爱,他的存在完全可以将卡佩罗可能遭遇的语言和沟通障碍降低到最小程度。“就算当初莫里尼奥还没有退出的时候,我也认为卡佩罗是最合适的人选”,早在本周二,佐拉本人就已经给“未来老板”投下了赞成票。

  事实上,支持足总选择卡佩罗的还远不止佐拉一个,这或许也是足总最终下定决心的一大因素。就在本周二率队前往罗马参加冠军杯比赛的当天,作为足总选帅顾问的曼联主教练弗格森就公开表示:“作为一名国家队主教练,你必须有一定的年纪和经验,你得有相当的人缘,还有一份相当抢眼的个人简历,而卡佩罗就拥有这一切。当然,下任英格兰主教练最理想还是一名本土教练,但眼下最重要的是,你需要的是一名可以给球队带来成功的教练,而他来自哪里并不重要。”

  此外作为当年在卡佩罗执教,AC米兰队中的一员,眼下已就任洛杉矶银河主教练的古力特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由卡佩罗执教意味着成功,但决不会等于享受:“性感足球?哦,不,卡佩罗的风格可不是为了好看,取胜才是惟一的目的。而且他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你必须照着他说的去做,否则你就有麻烦了。”

  古力特的观点得到了同胞西多夫的支持,后者当年曾在卡佩罗执教的皇马效力,眼下却早已改投AC米兰,“他很直接,也很严厉,十年前他就是我所遇到的最好的教练之一,如今经验肯定更加丰富。”西多夫同时透露意大利人不久前也对他流露出接手英格兰的兴趣,“仅仅两周前我还跟他通过话,我知道他把执教英格兰当作一次非常刺激的挑战。”一旦接手英格兰之后,卡佩罗所面临的第一场比赛就是明年2月6日对阵瑞士的国际友谊赛。

  □《米兰体育报》贾曼诺·博沃伦塔

  “我跟斯帕尔说好了。”12岁那年,卡佩罗做小学教师的父亲古雷诺把他带到弗拉拉的斯帕尔俱乐部试训后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此后不久,他面前多了不少球会邀请函。某天,AC米兰俱乐部的维亚尼来到古雷诺面前。

  “老师,我们对您的儿子很感兴趣,我们决定买他了……”古雷诺摊开双手说:“我跟斯帕尔说好了。”维亚尼十分坚持,滔滔不绝地聊米兰城,聊俱乐部,聊球队的辉煌。那是意大利冠军的米兰,老马尔蒂尼、列德霍尔姆、阿尔塔菲尼的米兰。得到的,只有一声叹息,“我没办法。”维亚尼不理解:“您随便找个借口,去跟斯帕尔的人说那天是您喝多了,现在改主意了。”妙计没换来赞赏,他听到一个骄傲的声音:“先生,我跟您说最后一次,我跟斯帕尔说好了。”法比奥·卡佩罗终于去了斯帕尔。60岁回顾过去时说,卡佩罗说:“我一直非常幸运,包括能够拥有这样的父亲。他从集中营里幸存了下来,他也教会了我如何生存。”

  18岁,在家乡费拉拉的5路公车上,卡佩罗认识了劳拉,相同的性格让两人走到一起。球场上,法比奥是位出色的中场,白巫师埃雷拉想把他收入国米,但蓝黑军团晚了一步,斯帕尔将他卖给了罗马。两个赛季后,卡佩罗进了国家队。在首都,儿子皮耶尔·菲利波出生。

  1970年代,法比奥换了城市,换了生活。都灵、尤文还有三次联赛冠军。许多关于他的评述都说:“尤文的卡佩罗技术出色,头脑灵活。”这个不苟言笑的年轻人喜欢读美国作家欧文·肖的小说,喜欢听巴赫的音乐,大家把他叫做“小教授”。很多人眼中,他不够可爱,甚至有人曾写道:“好大喜功,攀附权贵,野心勃勃。”但他们又不得不承认:“他在意大利独一无二,唯一可以40米精确长传前锋的人。”以及“战术意识很强”,还有“他喜欢进攻,但决不会去盲目冒险。”卡佩罗在国家队进过两个球,对英格兰。一次是在都灵,另一次在伦敦———温布利球场。在都灵,另一个儿子埃多阿多降生。

  卡佩罗是个现实主义者,更在乎把皮球阻止在大门之外,他从不收集奖杯、奖章或者剪报。工作全力以赴,一旦结束就毫不留恋地离开。他说:“我跟父亲一样是实用主义者。其余一切那都是文学作品。”后来法比奥去了米兰,膝盖上已满是伤疤。34岁他停止奔跑,留在了青年队。贝鲁斯科尼入主后,他成了列德霍尔姆的助手。1986/1987赛季接手做主教练,带球队到了联盟杯,然后将弟子交到萨基手中。卡佩罗拒绝很多邀请,去了贝鲁斯科尼的芬尼维斯特集团做经理,一连四年两耳不闻足球事。

  1991年夏天,长时间商圈生活,熟练掌握了西班牙语,同时还兼顾法语的卡佩罗回到球场。AC米兰的卡佩罗时代,冠军累累但也危机四伏。跟贝鲁斯科尼关系时时紧张。与反对他的球员谈心?那决不是他的风格。米兰、马德里,接着又是米兰、罗马、都灵,下面又是马德里。法比奥习惯了顶风前进,冷酷?“我只是个认真的人。只用我自己的脑袋去思考。”不惜跟任何人为敌,离开罗马,人们说:“他是深夜里逃的。”他不愿跟尤文降入乙级,人们说:“他逃跑了。”他说:“我喜欢我的职业,但不会一直迷恋周围的环境。”兴趣广泛,但在足球圈里却很少有朋友。喜欢旅行、看展览、听音乐会、读书、品尝各国美食,他也关心政治。卡佩罗是坚定的右派,并不讳言曾给贝鲁斯科尼投过票。“贝总理在政治上总被人束缚住手脚,很多时候很难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四年前,在罗马,卡佩罗说过:“意大利国家队不是我的目标。我更偏向于体验一次新旅程,在国外。在国家队和国外之间,我选择英格兰。出于语言,出于思维方式,我想我一定能做好。”

  (陈晶晶编译)

  莫里尼奥注定让路

  记者王康宁报道 莫里尼奥本周一宣布退出竞争,足总就在周二打通了卡佩罗的电话,表面上看,意大利人似乎只是足总在选帅进程中的“第二方案”,但来自足总内部的消息显示,这两者之间本来没有直接的联系,而莫里尼奥主动与英格兰主帅的职位划清界限,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私下里已经得知足总的选择是卡佩罗而不是他自己。

  或者还有一个可能,也是最合理的一个解释,那就是此前的一系列传媒炒作不过就是葡萄牙人与英国媒体之间的相互利用———媒体需要一个具有超强人气的候选人来刺激眼球,而莫里尼奥本人则希望通过媒体的炒作来给自己提高身价。要知道,早在英格兰决定换帅之前,葡萄牙人就是若干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下任主帅人选,与英格兰帅位联系在一起无疑可以让他在与相关俱乐部进行谈判时占据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

  而在卡佩罗之外,足总也没有彻底放弃其他几名候选人,比如卡佩罗的同乡里皮、德国少帅克林斯曼以及现任维拉教头的北爱教练奥尼尔,但就以眼下的形势来看,其他人获得面试机会的可能已经小之又小。除非事情出现戏剧性的重大转折,否则足总将肯定把所有精力集中在与卡佩罗的商谈和斡旋之上,莫里尼奥的及时退出,显然是帮了足总一个大忙。

  一方面卡佩罗在薪水上的要求显然比葡萄牙人要少。据《卫报》报道,莫里尼奥对年薪的要求高达600万英镑,而卡佩罗很可能会接受400万镑的年薪(《泰晤士》报道称是500万镑)。其次,卡佩罗相比莫里尼奥不会在媒体面前给足总制造更多麻烦,而且从一开始意大利人就对英格兰帅位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再者,一旦卡佩罗执教采取铁腕,不会对现任英格兰国脚带有更多个人感情色彩。从这些方面来说,卡佩罗都是足总更乐意选择的人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