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兰欧洲杯出局谁之过 "外援政策"引发英超危机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3:47  足球-劲体育

  "自身水平在下降"

  10月6日,英超委员会的发言人丹·约翰逊反对布拉特的新政策:“俱乐部为了青训投资巨大,这些年轻球员想要被擢升到一线队甚至国家队,肯定得达到相应的水平才行。有这样的球员(不管国籍)从青训营脱颖而出,会比强制让那些水平不够的,(却因是本土球员)去打英超、国家队,要好很多。”———作为英超委员会的发言人,丹·约翰逊肯定希望英超的繁荣继续下去。

  10月6日,布拉特又将游说欧盟限制外援,温格拍案而起:“这会毁了英超,它将不再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如果别人告诉我,必须和球员说:‘对不起,并不是你能力不行,只怪你生错了地方’,我会非常不乐意。”———温格和阿森纳作为被指责的对象,教授的回击很巧妙。

  11月7日,温格回应弗格森的批评:“(弗格森)这么说,对他球队的外援不太公平。如果我是曼联的外援,听到主教练说这样的话肯定不高兴。另外,我觉得这不光是我的责任,英格兰本土球员水平正在下降,你看曼联今年也为外籍球员投资巨大。”———温格认为英格兰国家队的实力下降是和本土球员水平有关。

  11月14日,科佩尔对阿森纳外援过多的指责,也让温格十分恼火:“很多优秀球员无法在这里取得成功。然而一旦离开,他们仍然可以组成强大阵容。哈珀和西德维尔在这里都踢不上球,因为佩蒂特、维埃拉和埃杜比他们更优秀……我认为只让英格兰俱乐部使用英国球员会给很多小俱乐部带来危害。”———温格的“敌人”不止普拉蒂尼。

  11月27日,丹·约翰逊在BBC第五电台的直播间回应普拉蒂尼:“欧足联应该管理好冠军杯、联盟杯和欧洲杯这些比赛。我们成功地运作英超联赛,对英格兰足球大有裨益,因此这是我们的职责,而不关普拉蒂尼的事。我认为,外援水平正在把英超推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我们把世界顶尖球员吸引来英超,让英格兰球员每周都能和他们同场竞技,肯定会有所收获。你们是希望更多英格兰平庸球员,还是少而精的优良品种?我们只需要能和世界级球员抗衡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布拉特、普拉蒂尼的确闲事管多了,英格兰国家队水平又干卿何事?

  12月8日,温格再次回应媒体对俱乐部引援的批评:“一个阿森纳球迷在看台上,看到一个漂亮的传中和凌空抽射,他不会想:哦这家伙是埃布,他从哪里来的?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球员的国籍,而是对球队的贡献,让那些花了60镑进来的球迷得到视觉享受。不可能指望光凭英格兰球员去打造世界第一联赛,对不对?”———横亘月余的争论,也让温格厌倦于“外援多是否对英格兰国家队水平有影响”的命题。的确,英足总给他开工资了吗?

  11月10日,老雷德纳普声援温格:“限制外援?我不觉得会对英格兰足球产生多大的影响。总是会有一些年轻的本土球员冒出来,好的苗子总是会有机会。但是现在?你去找几个来给我。很困难啊。现在越来越少的英国孩子踢足球了,他们从学校放学,就钻进了房间玩电脑、看电视。现在很难看到孩子踢街球,也不像过去那样可以在大街上安全地踢到天黑。”———老雷是为英格兰踢球的土壤感到担忧了。

  11月23日,贝克汉姆接受BBC的采访:“英格兰被淘汰,大家都在找借口,但我不认为外援过多是理由。在我看来外援给英超和国家队带来一些特别的东西。你看1974年和1978年,两届世界杯我们都没晋级决赛圈,那时在联赛中,大概90%都是本土球员。”———贝克汉姆为寻找替罪羊的英格兰足总提了醒:看看历史,就知道英格兰球员多,未必是好事。

  "本土被挤向边缘"

  英格兰体育大臣盖里·萨特克里夫:"我很清楚目前的复杂状况,包括劳工自由市场和运动本身的特殊性,但是我认为目前还没有找到本土球员和外援之间的平衡点。要想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得有一些独立的调查研究支撑。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联赛,英超中也有很多优秀的各国年轻球员。很显然,我们还需要清楚了解这对国家队有何影响。"

  ---前不久萨特克里夫抨击特里工资高得荒谬、曼联票价飞涨,因此引起足球界一片哗然。此番在应对目前最敏感的话题时,体育大臣的措辞明显谨慎许多,但从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他对于外援过多的不满。

  11月6日,弗格森声援普拉蒂尼:"俱乐部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本土球员,这种做法没错。在这点上,我完全赞同布拉特,但对阿森纳这样的俱乐部而言难免会产生问题,所以他们才抗议得最激烈。想要保护自己的俱乐部没问题,但为了英格兰足球,是应该让更多的本土球员出现在顶级俱乐部之中。"---弗格森的这番论断也频繁被舰队街援引,作为支持限制外援的有利武器。

  11月14日,雷丁主帅科佩尔在BBC第五电台的直播间:"我仍然坚持,我们是'英格兰'超级联赛,但绝大多数顶级球队都很少英国球员---这和任何种族歧视无关。我们必须保护自己足球的发展,我认为在未来几年,需要开始限制外援数量以保证英格兰球员的发展,哪怕是从16人中要求有1名本土球员开始。我知道会有些俱乐部反对,但只要有人希望英格兰国家队好运,我们都必须执行。"---要和出手阔绰的豪门抗衡,科佩尔支持限制外援理所当然。

  11月15日,英格兰U21主帅皮尔斯接受《每日邮报》采访:"底线就是,最高水平的比赛中没有足够的英格兰球员,这点确凿无疑。周六,我希望去英超、英冠的比赛现场,每个队都有三四名英格兰球员可以供我考察。但事实并非如此,赛季开始,我手下50%的弟子都不是一线球员。我个人的意见是,限制外援!毫无疑问,这对英格兰国家队好处良多。"---皮尔斯换了个位置后境界有所提升。

  11月15日,杰拉德也支持:"现在必须做点什么了,否则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球员出现在英超赛场。因为外援的涌入而停止培养自己的优秀孩子是很危险的,如果外国球员完全取代了本国球员的位置,那国家队将遭受比现在更深重的灾难。"---欧足联、国际足联关于限制外援的呼声越来越高,杰拉德也出来"应景"。

  11月22日,北爱尔兰主帅沃辛顿在BBC第五电台的直播间:"英格兰、北爱、苏格兰甚至爱尔兰,都应该限制外援。俱乐部可以买入3到4名外国球员,但那是顶点。我的理由很简单,越来越多的外援把我们的球员挤向边缘,我认为这是四个国家无一晋级欧洲杯决赛圈的理由。"---连北爱主帅沃辛顿都加入到声讨的行列中来了。

  12月7日,1992/93赛季,曼联夺冠的主力球员保罗·帕克接受《太阳报》采访:"除非我们推行外援限制政策,不然08欧洲杯被淘汰的失望滋味会一次次重现。在曼联,我的位置最终被内维尔取代,同时斯科尔斯、贝克汉姆等球员冒出来,我想弗格森是唯一尝试培养本土球员的顶级教练,但即使是他现在也不得不正视难题。而如果是阿森纳球迷?我劝你别指望有个英格兰球员穿上枪手的球衣!"---帕克认为过度依赖金钱购买外国球员,正在让英超的中、下游球队失去竞争力,同样跟着流失的是英格兰本土球员。

  谁是"勒德"?

  记者陆逸报道 以《经济家》的观点,英格兰足球也掉进了“温布尔登效应”的怪圈之内。英格兰草地网球协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网球机构,每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享有极高声望———但30年来从未有英格兰人染指冠军。2012年奥运会也好不到哪里去,以温布尔登为主赛场,英国人这次的开销大约将是90亿英镑,但前短跑选手科林·杰克逊说想要在田径场上拿金牌,“除非出现奇迹”。英超是全世界第一富有的联赛,而英格兰国家队?刚刚被克罗地亚和俄罗斯挤出了欧洲杯。

  因此,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去寻找出局的原因是很合情理的。而PFA(职业足球委员会)给出的名为《崩溃:英格兰球员如何变成了稀少品种》的报告,则将矛头直指自英超创办元年开始,就如潮水般涌入英超的外籍球员。尽管这看起来和目前鼎盛繁荣的英超有点不合时宜。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借着英格兰被淘汰引发的地震,试图推行新政,有他们自己的政治意图,布拉特再次将6+5的改革方案呈交欧盟,希望改变自由劳工法对转会市场的约束缺陷。普拉蒂尼公开表示,布拉特的6+5,在欧盟现行法案范畴内,实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果不其然,欧共体随之驳倒国际足联主席的提案,这个问题也将留到明年三月悉尼举办的足联代表大会上研究。从普拉蒂尼的角度来看,他更希望英格兰政府能够自上而下地以相关管理条例限制外援。他认为英超球队目前在各大洲以金钱的诱惑招揽年轻孩子,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因为14-16岁的青少年过早地离开本国土壤追逐名利,对球员的成长百害而无一利。成功案例的确有,但不容否认,还是有很多不得志的孩子,因此反而耽误职业生涯。温格作为普拉蒂尼的老友,成了他指责最多的对象,原因很简单:温格的球探网遍布世界,而他因撬他人墙脚留下了一些不太好的名声。

  在一些“勒德分子”(仇视新奇发明的人)看来,欧洲自由劳工市场,是英格兰足球本土资源逐渐枯竭的罪魁祸首。有数据支撑,PFA的报告显示,1992/93赛季至今,足球场上各个位置的英格兰球员数量都大幅下降,流失最快的是边前卫:56%。英格兰体育大臣盖里·萨特克里夫的意见,代表的是唐宁街十号。他认为英格兰俱乐部没有使用本国球员的强制性义务,因此缺少培养本土新秀的动机。萨特克里夫的观点,从客观上没有错误,但是他没有解释为什么其他无限制外援政策的国家(例如意大利)却取得了成功?对此,萨特克里夫的概念是很模糊的,他说:“我们还需要独立调查的结论,来探究外援过多对于国家队的影响。”

  外籍球员过多挤压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的确是最简单、最表面化,也是最容易推卸责任的逻辑。因此,这一次萨特克里夫很难得在足球界引起强烈共鸣———上层建筑的意志,终于在英格兰足球界产生垄断性的效应。以弗格森、皮尔斯、科佩尔、沃辛顿为首的本土教练群,在这次争论中声音很大,也很具有代表性。现役、退役的球员一样感同身受,因为他们看到身边的同胞正在越来越少,杰拉德在这一方面有发言权,因为利物浦正在演变成一支“西班牙联合纵队”。科卢卡代表外籍球员,赞同“限制外援”政策,看起来很有讽刺意义,因为正是他所在的克罗地亚,将英格兰一脚踢出欧洲杯。

  但是,这个简单逻辑是否真的一针见血地解决英格兰足球的痼疾?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温格至少没有。他将问题更多地停留在了“英格兰国家队和我无关”的立论上,同时也对同行的指责很是光火,例如他对弗格森就是对五十步笑百步的挖苦。至于外援和国家队水平之间的消极影响关系,温格的言论并没有说服力。

  提到1974、1978年世界杯出局,贝克汉姆为英足总的逻辑提出更为简单的反驳:外籍球员少,国家队水平也不见得高。但是贝帅只在逻辑上推倒了主流舆论,并没能更深层地说服球迷。老雷的想法另辟蹊径,他认为越来越少孩子踢球的土壤,才是资源枯竭的根本原因。这一点,和英足总负责青少年足球的布鲁金斯的观点相同。从这里扩散开,《泰晤士报》终于体现正报的公正立场,推出《迷失一代》的专题报道,将问题的根源引导回青少年足球训练缺陷的路子上,或许也将终结这次范围广、影响深远的争论。

  新政下的英格兰之路

  记者陆逸报道 今年九、十月间,BBC的王牌节目《足球聚焦》做了项调查,发现1055名英格兰球迷中,有56%赞成限制外援,当时三狮军团正在预选赛风雨飘摇。10月5日,布拉特在里斯本的足球峰会开幕前,再次公开提出久未成行的“6+5”新政策。接受BBC的采访时,布拉特的声音坚定有力:“减少外援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推行只是时间问题。”这在英格兰足球界如同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叫好声、怒骂声此起彼伏。限制还是不限制?新政策下的英格兰又将走向何方?

  布拉特勾勒的“6+5”新政,是指2010/11赛季开始,欧洲球队的首发名单中,必须拥有6名本土球员,另外5名可以是外籍球员。在欧洲现行体系下,欧足联要求参加洲际比赛(包括冠军杯、联盟杯等)的俱乐部大名单,必须有6名本土培养的球员,其中3名本土球员,和三名介于15到21岁之间,为该俱乐部效力至少三个赛季的球员。从下赛季开始,这个名额将增加到8名。

  无疑,布拉特的新政很激进。但更大的阻力并不是来自俱乐部,而是欧共体。欧盟自由劳工法案赋予劳动者自由流通的权力,因此权威的回应斩钉截铁:“给欧盟国家的俱乐部设定外援配额,是直接的歧视。”普拉蒂尼对新政并不乐观,他直言想要越过欧盟实现限制外援,“几乎不可能”。但他不断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对英超外援过多的忧虑,点名批评“国际纵队”阿森纳,证明他和布拉特在限制外籍球员的问题上,站在同一个极端面。布拉特试图这样说服欧盟立法者:“欧洲的劳动者可以自由流通,但足球运动员不是普通劳工。因为你需要11个球员去完成一场比赛———他们更像是艺术家,而不是工人。”

  如果国际足坛最位高权重的两位主席,真能用“11名艺术家”,而不是“11名劳工”的概念说服立法者,温格恐怕将一语成谶:“限制外援,会让英超联赛遭受灾难。”PFA(英格兰职业足球委员会)近期公布名为《崩溃:英格兰球员如何变成了稀少品种》的报告显示,从1992年英超创办至今,本土球员(不包括苏格兰、爱尔兰等地区)从71%减少为38%,而外籍球员则从10%增加到51%。

  要印证温格的话,只需将目前活跃在英超赛场上的外籍球员抽离,“不可能指望光凭英格兰球员去打造世界第一联赛,对不对?”上赛季,英超最佳新秀、最佳球员双料冠军,C罗,葡萄牙人;最佳门将,雷纳,西班牙人……限制外籍球员,对目前最有眼球号召力的联赛打击将是致命的。更倒霉的是英超俱乐部的管理层,以最近一周的联赛为例,能达到6+5政策标准的只有六家:维拉、米堡、德比郡、朴茨茅斯、纽卡和热刺。传统四强中,阿森纳只有一个英格兰人,利物浦三人,切尔西、曼联各四人。届时僧多粥少,本土球员的价格会比现在更加恶性膨胀,在本国内不健康的竞争必然影响联赛运营。也难怪英超委员会气急败坏地挑衅普拉蒂尼:“这关你何事!欧足联应该管理好冠军杯、联盟杯和欧洲杯这些比赛。是我们在成功地运作英超!”

  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利益冲突无处不在,但在商业化时代,俱乐部运作无论是在商业价值还是竞技层面的号召力上,都已非欧足联可以驾驭。普拉蒂尼在欧洲豪门已是四面楚歌,如今欲和布拉特联手推行限制外籍球员政策,岂不是引火上身?

  不过,两人聪明之处在于选择的时机。英格兰被淘汰出局,主流舆论把外籍球员视作替罪羊。自上而下,英格兰的体育大臣、教练、球员和普通球迷,绝大多数都认定外籍球员过多是国家队水平下滑的根本原因,因此新政也显得像温和的改良,迎合主流心理。只有少数清醒的人,理智客观地开始分析局面,《泰晤士报》推出的《迷失一代》专题报道,给球迷开创不同的视角。是不是该推行新政?还在犹豫中的人请将目光定格在英格兰全国青少年五人制比赛的某个场地。开场哨响后,老人布鲁金斯看到永不更换的画面:皮球,在空中从一端飞到另外一端,“为什么我们的球员从小就被鼓励这么做?英格兰的小球员,大多数在9岁的时候技术已经定型———次品!”布鲁金斯主管英格兰青少年足球训练,他看到的,还只是英格兰青训弊端的冰山一角。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