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湛:我想成为中国的克劳奇 以"下一个姚明"自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4:24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赫塔改变了你的命运,是吗?

  许湛:是的,而且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

  东方体育:来德国之初感到困难吗?毕竟你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

  许湛:还行吧,我适应能力挺强的。俱乐部帮我请了一个中国留学生照顾我,所以基本上没碰到太大的问题。

  东方体育:知道杨晨和邵佳一吗?你们都是北京的,觉得自己和他们相比怎么样?

  许湛:当然知道,我还找佳一要过球衣呢,就是那时候科特布斯在柏林1比0击败赫塔,我在通道口对他说:“佳一哥,把你的球衣给我。”他就给我了。至于我自己,我以前毕竟不是踢职业足球的,和他们没法比。但现在我有一个非常高的起点,赫塔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俱乐部,我一定要取得成功,早日打上职业队。

  东方体育:想参加明年奥运会吗?

  许湛:当然了,但国家队的教练和官员们都不知道我,于大宝、还有其他一些人名气都比我大。

  东方体育:有自己的偶像吗?或者说希望自己成为哪样的前锋?

  许湛:那会刚开始学踢球的时候(小学五年级),爸妈带我去看国安的比赛,就那场9比1。我想,如果以后个儿高的话,我能成为安德雷斯,他高大但技术很好。

  东方体育:现在你已经很高个了,1米94了吧,而且技术也好,他们都夸你这点。现在有目标吗?

  许湛:克劳奇。我和他一样都是瘦高个儿。

  东方体育:他能进倒钩,你会吗?

  许湛:当然会。我倒钩射门一点问题也没有。

  东方体育:埃伯特都在职业队打上主力了,博阿腾也被高价买走。你着急吗?

  许湛:我来两年多了,但一直没超过当初的起点。但因为受伤,歇了这么久,现在才算刚刚打上比赛,所以我并不急。刚刚归队的时候,感觉和业余队的队友们还有差距,毕竟他们是半职业的,我本身就是业余的,又伤了这么久。但现在已经没差距了。我相信我的实力,我能够证明自己。

  下一个姚明

  姚明很高,在篮球运动员里面算高的。许湛也很高,在足球运动员里面也算高的。但之外两人还有什么共同点?

  “许湛,你就是下一个姚明。”这是在许湛卧室里看到的一句话,许湛把它写在了一首自创的励志诗的下面,并贴在墙上随时提醒自己。诗歌如下:相信自己不会错,看遍足球都枉然。今生不知我许湛,一步一步慢慢来。不要着急慢慢来,许湛你是最棒的。

  很显然,诗歌不是很美,不够工整,字写得也不算好。想想看,听着周杰伦的歌、伴着电脑长大的“新新人类”许湛似乎也不应该写出一手漂亮的书法,以及优美的诗歌。但其中的真情流露也有些许的震撼力。

  成为姚明?中国有多少篮球少年做着这样的梦想,但许湛距离这一梦想的距离却也并不遥远。他现在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赫塔比法兰克福、

慕尼黑1860以及科特布斯都要强得多,名气也大得多,更重要的是,赫塔的未来非常光明。许湛的未来也很光明,或许还有很多路要走,但至少他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坚持,就能走到底,这也是许湛写这首诗的用意,同时也是邵佳一送给许湛的忠告——由我转达的,因为他之前还不认识许湛,甚至不知道这回事儿。

  成为姚明有些夸张,但成为又一个登陆

德甲的中国球员却非常现实。以赫塔在德甲的地位以及柏林在德国的地位,如果许湛能够进入职业队、并能逐渐成长为赫塔的球星,那他在德国的名气也就可想而知。“下一个姚明”?为什么不?

  许湛还是孩子,他喜欢打PS游戏,喜欢称照顾他的中国

留学生姐姐为“阿姨”,还喜欢逗马塞利尼奥,不停地骗他的签名。但许湛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适应能力。我想不到,他的德语居然这么棒,而且和每一个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球员都用德国方式打招呼。先是生活方式,然后是足球方式,许湛和队中的其他青年球员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了。

  他还没有成名,甚至没有任何名气——对中国人而言。但在此之前他已经适应了德国,那接下来就可以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足球了,这是最重要的。天赋,他有,否则也不会来赫塔。已经上路了,成功还会远吗?

  从北京到柏林,谢谢妈妈

  是父母把许湛带到了足球这条道路。两人都是运动员,身体条件都很好,更重要的是,两人都特爱足球,尤其是父亲:“他是个铁杆球迷。”所以,许湛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了“足球生涯”。那时候他在人大附小,之后是人大附中,这都是足球传统学校,出过不少职业球员,比如说高雷雷。

  许湛父亲在他中学之前不幸去世,是母亲一个人把他带大的,所以母子情深超过一般的家庭:“我每天晚上都给她打电话。”是母亲把许湛领上足球之路,“从北京到柏林”这条路也要感谢母亲。“是她告诉我赫塔选秀活动的,我这才报的名。”在此之前,母亲就已经告诉了许湛很多有关德甲的事情,比如说德甲对身体要求挺高。毫不夸张地说,是母亲把许湛一路“送”到了德国的足球圈。在许湛前来柏林试训的时候,确实也是她陪着来的。

  尽管谈起母亲的时候很平静,但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给我付出、甚至可以说牺牲了很多。”小时候,许湛的营养一直很好:“那时候整天就是牛排、大虾,所以我到德国吃西餐根本就没有不适应的问题。”据许湛称,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并没有特别好,挺普通的,能做到这一点真的不太容易。

  因为清楚德甲的身体对抗要求很高,所以母亲最担心的就是许湛在德国受伤,但他还真的就受了伤,而且是刚进入业余队的时候,可以想象她在中国为儿子揪心的心情。许湛也不想让母亲太担心自己,所以他一直希望能把母亲接到德国长住。那就意味着他的母亲必须放弃目前的工作:“是,她已经牺牲了很多。我会照顾她的。”许湛像个真正男子汉一样地回答。

  赫塔俱乐部的规定是不能透露收入的具体数字,但想想看也高不到哪去。据许湛称,母亲来了之后就打算出去租房子住(目前许湛还住在青年队的宿舍里),这会给他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但比起母亲对他的牺牲,这又不算什么,而这也并非最重要的。“我一定要尽早进入职业队,尽早取得成功,不能辜负妈妈对我所做的一切,以及对我的期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