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兰出局之殇后患无穷 时代变迁三狮军惨成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5:26  足球-劲体育

  西蒙·巴恩斯《泰晤士报》首席体育记者或许我们到明年夏天之前还不会真的理解这场灾难的真谛。到了那个时候,16个欧洲国家的球队将在奥地利和瑞士为欧洲冠军展开争夺,而英格兰并不在其中;全欧洲都将在派对,可惜除了我们;全欧洲都将在欢呼或者悲伤或者大骂主教练或者在点球决战的时候躲到沙发背后,但我们却不在那里:我们只能待在家里独自郁闷。

  搁到往常,每两年就会有一些特别的事情发生———英格兰会参加一届国际大赛,而在一开始这个国家会一分为二:一半的人认为太棒了,另一半则会故作清高地表示这些与自己无关,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后者也会逐渐地投入进来。就在四年之前,足球圈之外没有人认识一个叫做韦恩·鲁尼的球员,但2004年欧洲杯刚刚赛完两轮,他就已经成了英格兰的“国宝”。要知道,在明年夏天我们真正错过的,是一届足球大赛所能起到的“团结”作用,比如在一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全国超过千万的家庭都在一边煮茶,一边异口同声地评论这场比赛是多么美妙,或者多么糟糕。

  在我看来,这种举国上下一起发狂的时刻是弥足珍贵的———而我们现在却错过了。当然,真正的球迷———我是指那些知道什么是442和越位的人———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自己的俱乐部,希望后者在欧洲赛场同样获得成功。但是,这不一样。这个国家不可能团结在

曼联或者阿森纳的身后,即便俱乐部层面的足球水准还要更高。毫无疑问,曼联绝对有实力击败英格兰,但这样比较没有任何意义。当我们说到英格兰的时候,没有人会在乎什么水准,最重要的是团结,是所有人分享同样的经历和感受。

  人们真正关心的是这个国家的荣耀,比如瑞典人埃里克森离开英格兰的帅位之后,所有人几乎是哭着喊着要找一名英格兰本土的教练,结果就是麦克拉伦风光上任,却没有把我们带到国际大赛的决赛圈。接下来,我们应该找一位怎样的教练来拯救这支毫无组织、令人绝望的英格兰?最令人无法接受的事实就是,差不多是英格兰最好的教练却交出了一份最糟糕的成绩单,而除他之外几乎再也没有更好的本土教练。有些人把这个看做是一种耻辱,但我却认为这是件好事———英格兰足球不再是英格兰的,而是世界的,就好像我们的文化已经不再有国界的限制。

  有人认为,英格兰的失败最根本是因为太多在英格兰顶级俱乐部效力的球员不是本土的,但问题在于这不光是足球界的现状。有的球迷仍然在高唱“至死都是英格兰”(I'mEnglandtillIdie),但英格兰本身就在时代大潮中不断变化,而足球不过是这种变化的一个标志。多种信仰、多元文化、多种肤色、多种语言……这就是今天的英格兰,这就是时代的变迁。这样看来,英格兰的失败不过是一次时代大变迁当中小小的一个组成部分,至少“英格兰”这个词的含义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样。当然,所有的变化都要付出代价,这其中或许就包括英格兰国家队的水准,当然还有明年夏天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却又无比盲目的几个星期。

  (王康宁编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