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即将迎来"开球"时刻 维阿现身出席抽签盛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非德班11月24日电 通讯:非洲即将迎来“开球”时刻

  新华社记者袁晔

  夏日的一场豪雨,对德班阿布萨体育场内的数万名球迷来说,仿佛并不存在——他们的眼睛紧盯着绿茵场上的争顶拼抢,他们的身体在“乌乌奇拉”(南非球迷专用的塑料喇叭)的轰鸣中舞动,他们此起彼伏的欢呼盖过了哗哗的雨声。

  在和体育场遥相呼应的德班国际会议中心,没有喧闹,气氛却同样紧张:舞台在做最后调试,新闻直播间已经开启,装饰一新的大厅里,各国国旗高高悬挂。还有不到24小时,这里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国际足联将在这里举行抽签仪式,决定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分组情况,四年一度的国际足坛盛事于去年7月在德国柏林鸣金收兵后,将在这里再度启程。

  三年半以前,国际足联选择南非作为第一个举办世界杯赛的非洲国家,南非则选择德班这座位于印度洋之滨的海港城市和南非足球运动的发源地作为通往2010年的起点。

  2010年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说:“25日,通过面向17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直播,我们要向全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非洲时代已经到来,南非已经做好准备。”

  非洲是一个为足球痴迷的大陆,无论是在加纳的海滩,喀麦隆的红土地,还是在莫桑比克的城市广场,总能看见一群群孩子们欢笑着、不知疲倦地追逐破旧的皮球。虽然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最好的成绩仅是八强,但非洲给世界足坛输送了众多耀眼的球星,即将现身德班抽签仪式的利比里亚人乔治·维阿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自1930年世界杯赛开办以来,这项被认为是全球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从未到过非洲大陆。因此当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非洲人达成了共识,即南非世界杯也是非洲的世界杯。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可以称得上是把世界杯赛带到非洲的功臣,他当年提出的让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提议,让非洲首先获益。

  布拉特于24日视察德班的世界杯场地莫赛斯·马比达体育场的

建设工程时,紧紧握住工人们的手,动情地说:“你们是真正的选手,你们的劳动将给你们、你们的家人和全非洲的年轻人留下一笔足球财产。”

  他说的“财产”正是国际足联雄心勃勃的“非洲足球财产”计划,即以南非世界杯为契机,帮助非洲各国建设足球设施,培养足球人才,让足球事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在苏丹、吉布提、布隆迪等国已初见成效。

  南非虽然是非洲的经济大国,但也希望通过举办世界杯全面改善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机会,南非周边国家也希望世界杯效应刺激本国旅游业、服务业等。更重要的是,正如南非总统姆贝基所说:“我们要让世界相信:非洲人能够把事情办好。”

  然而通往2010年的道路并非一直顺利,就在南非努力消除外界对其能力的疑虑时,开普敦、德班等城市的赛场建设相继因为罢工而陷入停顿,世界杯赛场能否按期交工成为抽签仪式前最受关心的问题。

  目前劳资纠纷已得到妥善解决,德班体育场的建设全面恢复。布拉特于24日明确表示,只要有共同解决问题的决心,国际足联就完全有信心让世界杯赛于2010年6月11日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鸣哨开赛。

  在莫赛斯·马比达体育场高耸的脚手架和吊车下,布拉特对前来采访抽签仪式的各国记者说:“在我看来,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足球还代表着激情、娱乐、教育和爱,足球代表着希望。”

  他说:“明天(25日),我们就要为非洲开启这样的希望。明天,我们要在这里为2010年世界杯开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