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坛五大救命弱旅:英格兰救星在列 鱼腩险帮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9:35  足球周刊

  每次世界大赛或预选赛的小组赛最后时刻,一些铁定被淘汰的弱旅都会十分引人关注:一些球队会一输到底,赤裸回家;也有一些球队不但能本着公平竞赛、挽回面子的态度倾尽全力,往往还能挽救一些之前表现不好的强队“性命”。

  英格兰终于走到了悬崖边上,俄罗斯人几乎已经可以凭借10月17日那场略带争议的胜利将“三狮军团”踢进深渊。“我们要指望无欲无求的以色列人么?”这是英国媒体目前充满侥幸心理的猜测。的确,如果英格兰人希望晋级明年的欧洲杯,不但要确保自己最后一轮主场击败克罗地亚,还要指望比他们少赛一场的俄罗斯一个月后在特拉维夫不能全取3分。本哈伊姆和萨哈尔这些以色列英超球员能助他们的联赛宗主国一臂之力么?“英格兰球迷可以放心,我们肯定全力争胜。对于喜欢英超的我来说,能帮助英格兰出线,是件伟大的事情!”以色列门将阿瓦特已经表明了态度

  以色列

  场合:1982年

世界杯
预选赛

  挽救球队:北爱尔兰

  英格兰人现在有理由希望以色列帮他们一把,不但因为以色列队本来就有着不俗的实力,而且他们还曾在25年前公平竞赛,挽救过英联邦的另一支球队北爱尔兰。1982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当时的葡萄牙虽然算不上什么欧洲传统强队,但是费尔南多·戈麦斯和卡洛斯·曼努埃尔领衔的球队依然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当时小组赛前三轮,葡萄牙2胜1平保持不败,高居积分榜头名。尽管随后经历了几场败仗,但是倒数第2轮做客拉马特甘挑战以色列之前,葡萄牙人依然可以自己掌握出线命运。没想到之前6场小组赛一场未胜的以色列居然主场4比1大胜葡萄牙,接下来又客场输给北爱尔兰,直接让北爱尔兰人逆转“4分”(2分制),与“同胞”苏格兰携手晋级西班牙世界杯。

  埃及

  场合: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

  挽救球队:科特迪瓦

  尽管埃及是去年非洲杯的冠军得主,不过在非洲足坛,他们目前却是公认的平庸球队——1990年之后一直无缘世界杯就是最好的例证。但是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表现不佳的埃及却成了喀麦隆的噩梦,科特迪瓦的救世主。当时非洲区预选赛C组最后一轮,领先科特迪瓦1分的“非洲雄狮”在首都雅温得迎战早已出线无望的埃及,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喀麦隆将顺利取胜出线。他们的葡萄牙主帅若热也祭出3前锋攻击阵型,并在第20分钟由杜阿拉首开记录。不过失球后的埃及反而越战越勇,不但成功防死了埃托奥,还在第80分钟由舒基反越位扳平了比分,并将这个比分成功守到比赛第96分钟*6*8*6*8当然,另一边3比1击败苏丹的科特迪瓦人还要感谢喀麦隆左后卫沃姆,那个最后时刻将点球射到埃及门柱上的大腕

  叙利亚

  场合:1996年亚洲杯

  挽救球队:中国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1996年阿联酋亚洲杯就好像一部跌宕起伏的戏剧,而负责制造转折的,则是中国队同组最弱的对手叙利亚。中国首战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后,马上3比0大胜叙利亚找回了信心。第三场小组赛面对之前全胜、且有心放水给中国(目的是搞掉A组的韩国)的日本,区楚良把守的大门却在最后一分钟被相马直树一记漫不经心的射门洞穿。这个意外几乎断送了中国队的出线希望。好在同时进行的比赛中,前两场全败、几乎没有出线希望(要净胜乌兹别克6球)的叙利亚却通过下半场两位攻击手朱哈达和阿里·迪布的进球2比1意外击败打平即可出线的“中亚狼”,让中、乌、叙三队同积3分,最后计算净胜球,中国队惊险出线!不过出线后的中国队也没能继续前进,马上被最后获得冠军的沙特4比3击败,辜负了叙利亚的一番好意。

  厄瓜多尔

  场合:2002年世界杯

  挽救球队:

意大利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被公认为强队的滑铁卢,当时卫冕冠军法国、夺冠热门阿根廷和“黄金一代”领衔的葡萄牙都在小组赛即被淘汰,而同样夺冠呼声很高的意大利也险些无缘16强。当时小组赛首战2比0轻松击败厄瓜多尔之后,意大利人以为万事大吉;次战克罗地亚主力中卫内斯塔早早下场让意大利防线告急,最终被对手2比1击败。小组赛最后一轮,如果击败两战全胜的墨西哥,意大利依然可以确保出线。但比赛开始后他们不仅进攻毫无起色,还被对方前锋博尔格蒂一个很奇怪的头球偷袭得手,同时进行的比赛,两战全败的厄瓜多尔(想出线必须指望意大利输球,并净胜克罗地亚3球)却凭借门德斯的进球领先克罗地亚,两场比赛随即陷入可能出现多种晋级组合的情况。最终替换托蒂出场的皮耶罗最后时刻打进一球扳平了比分,而顽强的厄瓜多尔人也将1比0的优势保持到终场。意大利人以1分优势惊险晋级。但随后的1/8决赛,意大利还是在加时赛输给韩国,提前回家。

  苏格兰

  场合:1992年欧洲杯

  挽救球队:前西德

  15年前,在国际足坛还使用2分制、而且欧洲杯决赛阶段只有8支球队参加的情况下,小组赛前两场全败就几乎意味着出局。不过在1992年的瑞典欧洲杯上,却诞生了一支“费厄泼赖”的标兵——苏格兰。当时与荷兰、前西德和独联体(前苏联)分在一组的他们很早就被认为是“垫底种子”,小组赛前两战接连输给荷兰和西德,更是让他们成为当届赛事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不过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贝绍维茨挂帅、众星云集、前两战打平了西德和荷兰、取胜就能确保出线的独联体,安迪·罗克斯巴勒执教的苏格兰却一反常态,开场15分钟就由麦克斯泰和麦克莱尔连下两城,最后麦考利斯特又点球得分,将独联体彻底摧毁。另一边德国人尽管1比3不敌荷兰,但他们依然凭借苏格兰的帮助成功出线,并一路杀到决赛,只可惜最后被“丹麦童话”击破,屈居亚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