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极端球迷堪比恐怖分子 鞭炮藏女孩内裤带入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5: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事件的连锁性让人们会很快忘记死难者的受难过程,而很快进入到随后的深层社会背景中。今年2月卡塔尼亚暴力事件和此次事件一样,将极端球迷这个字眼推到舞台的最前沿。这次的“进步”在于,极端到了“恐怖主义”的高度。意大利的足球联赛都能跟恐怖主义扯上关系,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

  “堪比恐怖分子”

  上周日晚,罗马极端球迷围攻警局,放火焚烧警车和摩托,同时向奥委会大门投掷炸弹,致使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被毁。事后警方统计,同一时间四个地点遭到攻击,而且进攻警局的极端分子颇为有组织,聚集时间、统一动作、撤离速度和作案方式都显得越发现代化。难怪内政部长阿马托说,“看他们的破坏方式,堪比恐怖分子。”

  这个比喻到底合不合适,意大利媒体求助于恐怖主义专家,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专家做了不少专业解释。首先,“恐怖主义的典型特征是以颠覆一个社会体制为目的,计划是全球性的。而极端球迷组织,没有这种目标,但他们用现代战争的一些技术暴乱,方法上可以算作颠覆。你看,他们用电脑网络、SMS短信、步话机等安排联络,这很难阻止。这是一种本质上有所飞跃的颠覆手段,当然跟普通的球迷闹事不同。”

  那么意大利目前有多少极端球迷呢?据对不良球迷记录机构Digos统计(传言本次事件死者桑德里也曾被Digos记录过),约有2万多人,分成左派和右派,右派人数占优,常为自己做宣传招募新人。那位恐怖主义专家继续说,“他们专与警察为敌,因为警察提倡的社会体制跟他们的相反,这一点和恐怖分子是相通的。在意大利南方,好多犯罪团伙有时借助极端球迷组织开展的犯罪活动,也就是说,极端球迷和真正的罪犯有联系,但数量有限。我们的俱乐部也发现过这些问题,情况已经好转了,可俱乐部和极端球迷的私下串通还是普遍存在的。”

  当死亡成为游戏元素

  这便是问题的实质了。不难理解,极端球迷在定义、表现、本质上,和普通球迷的不同。国米极端球迷克里斯蒂安半年前接受采访时表露过:“所谓极端,就是绝对支持自己球队并有很强的参与欲望。我们就是要制造混乱,为体现自己有多强,尤其在警察面前,他们没事也来骚扰我们。”这家伙参与了2001年在梅阿查扔

摩托车,参与了2005年冠军杯向迪达投掷鞭炮,他透露了如何把凶器、鞭炮等藏在女孩裤衩里带进球场的细节,声称“死亡是游戏的一部分”。

  这种思维之下,足球世界怎能安宁?今年2月卡塔尼亚事件参与警察讲述,很多时候双方球迷假装互掐,等到警察上去后,他们联合起来攻击警察。联想到这次他们在

罗马如何分头行事骚乱,如何借用桑德里之死大肆渲染和警察的仇恨,可以自然地想到“预谋”这个词。可怜年轻的桑德里,他的生命作为一个跳板,被人利用。

  难理解和接受的是,这帮人竟然能逍遥地存在下去。足球界很多人意识到这个问题,里皮说:“我最生气的是,警察都知道闹事的人是谁,可没有动作。人们天天说应该怎样,我没看到做了什么。”法拉利总裁蒙特泽莫罗说:“停赛是明智的,可该做的事不止这些吧。”远离意甲的图拉姆说:“我效力尤文时,不让我的家人去看米兰对尤文的比赛。停赛又不会让罪犯们思考。”电话门之前活跃在银屏上的知名球评家比斯坎迪也说过,“停赛、罚款、思考都没用,关键是如何处理这些人。”而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极端球迷受到多方保护,依然纵横于江湖。

  俱乐部难辞其咎

  这次

亚特兰大教练球员联名上书,表示不再和极端分子有瓜葛,不让他们进入球场和训练场。可当天就有球迷在网上发帖子,不屑地驳斥,“可我经常看到球员和极端头子一起出街,混得特熟,吃饭喝酒。他们那么说有用吗?私下交往还是照旧!”听起来让人寒心,但却是事实,意大利足球名宿萨基在给《米兰体育报》的评论中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认为:“问题比我们想象得还要严重,我们都觉得一些事情正常,可实际上它们不该存在。我们的球场已经变成公开的监狱,极端分子在场上为所欲为,他们和警察交好,要么跑掉,即使被抓,短时间也能放出来,个别几个两年后就能出来,他们对社会会是什么态度?”

  按照萨基的讲述,极端球迷在最近30年现代足球蓬勃发展之际也疯狂蔓延,他们是现代金元足球的必然产物之一。原因是俱乐部需要一批这样的铁杆分子,在球场上组织合唱、打条幅、各种活动为球队助威,也要对裁判、客队球员、甚至某些本方球员进行必要的攻击,而作为报酬,俱乐部要保护这些人,并提供免费球票等便利。久而久之,极端分子越发猖獗,都要进入到俱乐部的某些决策中,而领导也不敢把他们怎样,双方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萨基说:“记得我执教国家队时,去看联赛,球迷知道我在,整场呼喊让我召某个人进国家队,可这个人连俱乐部主力都踢不上。我知道,或者那个球员和极端头子有来往,或者俱乐部授意他们这么做。足球界的人都怕这些人,记者们有事也去找他们,对他们就像伺候祖宗。警察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解决办法不是没有,谁都知道极端头子的名字,把他们揪出来,疏散组织,否则足球就死了。”说得容易,需要极端球迷的帮助,俱乐部愿意扼杀他们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