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拜仁17岁神童震惊整个德国足坛 同龄贝肯鲍尔也不如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8:25  东方体育日报
拜仁17岁神童震惊整个德国足坛同龄贝肯鲍尔也不如他

托尼-克劳斯 拜仁未来的10号

  本报记者 林龙

  克劳斯(Kroos)的德语发音和伟大(Gross)非常相似。所以,在看过拜仁VS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比赛之后,《柏林信使报》就用了“克劳斯的电影(伟大的电影)”这样一个标题来表达对他的赞赏:“因为一个天才球员的天才表演,周四的比赛将会在十年之后都被人传颂:这是一场属于克劳斯的个人专场。”类似的赞语数不胜数,但这个却是最独特的。因为拜仁以“绿茵场的好莱坞”著称,而电影恰好正是克劳斯的最大兴趣。

  17岁的普通男孩

  除了看DVD,克劳斯最爱的就是听流行歌曲,尤其是罗宾·威廉姆斯的“听上这样一场音乐会简直就像是做梦一样”。这个想法和大多数17岁的德国男孩并无二致。当然,离开球场的克劳斯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德国男孩。他喜欢戴

棒球帽,喜欢穿鳄鱼牌的运动鞋,喜欢喝醋栗饮料,还喜欢吃煎小牛排。除此之外,克劳斯最大的“兴趣”就是坐飞机了,因为他经常要坐飞机返回罗斯托克去看望父母——这也是17岁男孩的天性。

  兄弟俩都是天才

  克劳斯出生于东德的格莱弗斯瓦尔德。7岁的时候就加入了该地的足球俱乐部,很快就显露出惊人的足球天赋。12岁,他加盟了罗斯托克俱乐部,一方面因为离家近,另一方面是因为父亲罗兰德正好执教于该俱乐部的C级青年队。在成长过程中,克劳斯在每一届国少队或者国青队都是鹤立鸡群,所以在15岁的时候引来了各大豪门的哄抢,最终他选择了拜仁。

  克劳斯加盟拜仁一事,父亲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至今还没有一位经纪人,一切都交由父亲打理。在他父亲看来,克劳斯的成功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训练,训练,再训练。”这么说也太过谦虚,克劳斯的天赋毋庸置疑,甚至他的弟弟也毫不逊色。费力克斯比托尼小1岁,目前是罗斯托克B级青年队的队长,而且是目前这支U17国青队的主力,在刚刚结束的8比0击败法罗群岛的比赛中,他上演了“帽子戏法”。

  学习米库好榜样

  克劳斯现在还没有驾照,不过他正在学,一旦考出他就打算搬出宿舍。但对于未来,克劳斯看得并不是太远。法布雷加斯和安德森是前两届U17世青赛的最佳球员,他们现在都已成为国际巨星,克劳斯对自己能否走上这样的道路并不自信:“如果能像法布雷加斯一样成名当然很好了。”世青赛的成功并没有让他飘飘然,“职业足球是另一回事。”他也有偶像,是前不来梅的10号球员米库,“我喜欢看他踢球,而且也学习了他传球的方式和如何阅读比赛。”从比赛来看,克劳斯的风格确实有米库的影子,甚至他的低调也和米库非常相似。

  足球比爱情重要

  克劳斯目前住在拜仁总部的青年队集体宿舍。20平方米的房间摆设非常简单,只有一张床,一个柜子,一个写字桌,一台电视,还有一个可折叠的迷你灶台。窗户外面惟一的风景就是训练场,而这也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女朋友?“不,我没有时间,足球现在是第一。”尽管还是个孩子,但谈起爱情来,克劳斯并不想露怯:“我经常因为打比赛而不在这儿,如果有女朋友的话,她会无法忍受的。”

  初出茅庐 技惊四座

  上周四的贝尔格莱德,拜仁以一场艰难的胜利开始了联盟杯夺冠的脚步,但赛后德国人关注的焦点却不是结果,而是年仅17岁的小将克劳斯。他在第81分钟替补上场之后立刻以一己之力扭转了比赛,他先是助攻克劳斯扳平比分,随后又在补时阶段以一脚直接任意球锁定胜局。如此完美的表现自然让克劳斯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媒体对他展开了铺天盖地的“轰炸”,《图片报》所说的“像克劳斯一样伟大的比赛”是其中最肉麻的,但也最得人心。德国人有无数个理由、或者根本不需要理由就应该为拥有克劳斯而感到自豪。

  以17岁的年龄而走进联盟杯赛场,这本身就是一个纪录。更不可思议的是,年仅17岁的他居然能凭一己之力而改变比赛——这是贝肯鲍尔送给绍尔的“御用评语”,他成了联盟杯历史上90后球员中的首位进球者。通过比赛还能发现,他看起来就像是身经百战的统帅,完全没有17岁孩子、以及初出茅庐的新手所有的慌张和青涩。

  克劳斯也不完全是初出茅庐,9月26日同科特布斯的联赛才是他踏足职业赛场的处子秀,那时他的确切年龄是17岁8个月零22天,这是拜仁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年轻出场纪录。替补出场之后,克劳斯立刻用两次精彩助攻征服了安联的球迷。如此精准的脚法,宽阔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这一切在今年夏天韩国U17世青赛上已经上演过多次,克劳斯在带领德国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第三名的同时也荣膺了最佳球员的称号。但是在首场职业联赛也能有如此表现,难怪克劳斯会在德国引起如此轰动。

  当然,克劳斯依然只是个孩子,他甚至没有签订正式的职业合约。从贝尔格莱德返回慕尼黑之后,他立刻回到青年队,以及丙级联赛,只有在拜仁缺兵少将的时候才会被应召入队。但在看过他在职业赛场留下的“惊鸿一瞥”之后,没人会怀疑,他很快就能成为拜仁的领军人物,就像霍内斯和所有球迷所期待的那样。“当然,他能帮助勒夫在明年的欧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希茨菲尔德的这个预测有些夸张,但谁又能保证不会发生呢?

  因为他 游戏公司道歉

  电视机前的德国球迷为克劳斯的横空出世而兴高采烈,但电脑前的德国球迷却被激怒了。10月19日,著名的足球游戏公司SI正式发布了《Football Manager2008》,该公司在足球游戏界向来以数据库庞大翔实著称,但却在这款游戏中,他们却犯下了一个低级错误:克劳斯的潜力居然被设定为完全随机。

  在游戏中,SI公司延续了FM系列的潜力划分办法,即知名球员固定潜力,未定性球员则划分为从0到-10的10个档次,其中档次越高,可能获得的潜力越高。举例而言,巴萨双星博杨与多斯·桑托斯被划分在-10档次,也就是说他们的潜力将在最高区间内随机变动,而设定为0则代表球员潜力完全随机。

  德国球迷愤怒了,在SI公司官网的讨论区上,到处都是质疑声。“乌斯塔里与奥楚阿都是-10,克劳斯却是0?”一位球迷质疑道,“真是难以想象,现实中的克劳斯如此出色,而游戏中的他却很可能因潜力太差无法得到正式合同而立即消失。”在球迷的强大压力下,SI公司迅速做出了回应,一位系统管理员代表公司在讨论区里向德国球迷道歉:“我们注意到了这个错误,并将在最新的游戏补丁中进行改正,克劳斯是一名优秀的球员,祝愿他能够早日取得伟大的成就。”

  因为他,拜仁预留10号球衣

  马凯走了之后,他的10号球衣该由谁来穿?这是今年夏天在拜仁球迷当中非常流行的一个话题。以2500万欧元加盟的里贝里是呼声最高的,但这件衣服至今还束之高阁。“这是留给克劳斯的。”拜仁经理霍内斯轻描淡写地解释说,这导致很多球迷纷纷相问:克劳斯是谁?几个月过去了,球迷们依然在相问,但问题变成了:10号球衣什么时候能穿在克劳斯的身上?

  不用多说,只要看了拜仁VS科特布斯和拜仁VS贝尔格莱德红星的两场比赛即可得出结论:霍内斯为拜仁寻找到了一位伟大的10号,尽管他现在只有17岁,尽管这只是他仅有的两场职业比赛,尽管他在场上总共只呆了几十分钟的时间,但对他的天赋已无需怀疑。国际足联将他评为U17世青赛最佳球员的用语是:“这是一个真正的天才,是一块难得的璞玉。”现在,这块璞玉已经发出了美玉的光芒。

  其实,在埃芬博格离开之后,拜仁一直都缺少真正的10号。当然,埃芬博格穿的是11号,所谓的10号只是一个概念:进攻组织核心、中场灵魂和球队领袖的混合体。绍尔无法承担这一重任,所以他一直穿7号。鲁梅尼格原想给代斯勒,他是最接近这一概念的,但性格内向的代斯勒拒绝了。后来想给巴拉克,但巴拉克更喜欢13号,而且他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组织核心,贝肯鲍尔和鲁梅尼格都深有体会。后来10号给了马凯,但马凯却是前锋。里贝里和这个概念很接近,但他似乎更喜欢踢边路,而且缺乏领袖气质。尤其是马特乌斯、贝肯鲍尔、埃芬博格等人身上的日尔曼民族特有的领袖气质。

  现在克劳斯的横空出世解决了这一困扰拜仁多年的难题。就世青赛的表现来看,他正是传统意义上的10号。而从两场职业比赛的表现来看,他迥异于同龄人的成熟心态证明了他有着坚强的意志,这和埃芬博格、马特乌斯等人一脉相承,甚至还有当年贝皇君临天下的霸气。毫无疑问,他将是拜仁在未来十年、乃至更久时间的10号、灵魂以及领袖的最佳人选。

  对于霍内斯为自己预留的10号球衣,克劳斯感到很自豪,但同样也没掩饰自己的心驰神往:“这比得到世青赛最佳球员还要爽。”对于克劳斯的未来,没人比他年轻时候的教练、目前的经纪人以及作为父亲的罗兰德更有发言权:“他一直以来都是踢10号位置的,因为他是天生的10号。”是不是拜仁的10号?克劳斯在15岁的时候就给出过答案了。当时欧洲各大豪门到罗斯托克来争夺他,但克劳斯选择了拜仁:“因为这是最适合我的地方。”

  因为他,罗斯托克笑着数钱

  在被剖开之前,和氏璧并不值钱,甚至还让卞和惨遭酷刑。但克劳斯这块璞玉却从一开始就给他的主人带来了价值连城的收益。

  据公开数据表明,拜仁仅仅花了10万欧元就从罗斯托克买来了年仅15岁的克劳斯,但他们付出的远不止这么多。对于这一点,前罗斯托克俱乐部主席维莫供认不讳:“我们这样的小球会是留不住克劳斯这样的天才的。但幸运的是,他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我祝他今后有着美好的未来。”在德国媒体看来,这最后的祝愿非常“自私”,因为克劳斯的未来越美好,罗斯托克的收益就越丰厚。

  在克劳斯转会拜仁之初,除了10万欧元的转会费,拜仁还向罗斯托克支付了40万欧元以资改建青年队宿舍,随后又在2006年1月和罗斯托克踢了一场友谊赛以庆祝该俱乐部成立40周年,50万欧元的收入全部归罗斯托克所有。根据双方协议,在克劳斯代表拜仁踢了第一场德甲联赛之后,拜仁应向他们支付25万欧元;第一场欧冠联赛之后,拜仁再向他们支付25万欧元。如果克劳斯入选国家队,而且迎来上场机会,拜仁还需再向罗斯托克支付50万欧元。但这还不是全部,如果拜仁打算把克劳斯卖掉,哪怕是十年或者更久的时间之后,罗斯托克依然有机会分得一杯羹。

  换句话说,拜仁到目前为止已经向罗斯托克支付了125万欧元,等到他们把克劳斯卖掉,数额将追加至300万欧元。对于一名年仅15岁的球员而言,这实在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

  因为他,恺撒亲自颁奖

  今年夏天在韩国举行的世青赛闭幕仪式上,代表国际足联为克劳斯颁发最佳球员奖杯的是贝肯鲍尔。几个月之后,《图片报》给出了一个迟到的预测:“克劳斯将会成为贝肯鲍尔之后最伟大的德国球员!”

  德国只有一个“恺撒”,甚至全世界也只有一个“恺撒”,就像只有一个马拉多纳一样。当然,马拉多纳能钦定这么多的接班人,德国人为“恺撒”寻找一个接班人也并不过分。而且从克劳斯的表现来看,他比马拉多纳众多的接班人更有前途,至少他在起跑线上已经领先于贝肯鲍尔、也领先于其他所有伟大的德国球星了。

  克劳斯在17岁的时候出现在德甲赛场,这一点显然超过了贝肯鲍尔,因为他第一次代表拜仁出现在德甲赛场的时候已经18岁零1个月。再看看其他几名“仅次于贝肯鲍尔”的德国球员,马特乌斯和内策尔都是在18岁的时候加盟门兴格拉德巴赫,巴拉克也是在18岁的时候加盟FC谢姆尼茨的,但那只是一支不入流的乙级球会。

  有志不在年高,但克劳斯征服球迷的并非仅仅因为年少成名。在用直接任意球帮助拜仁击败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比赛之后,希茨菲尔德是这样说的:“这脚任意球和年龄无关,而是能力的问题。在这方面他是最棒的。”《图片报》的评论则是:“因为球场上皇帝般的风度和领袖气质,所以贝肯鲍尔被称为‘凯撒’。克劳斯打动我们的则是他的任意球技术,还有门前的威胁。”

  其实,克劳斯在世青赛上也表现出了和贝肯鲍尔当年一样的风度和领袖气质,甚至在目前仅有的两场职业比赛中也初露峥嵘。比“恺撒”更早成名,和“恺撒”有着同样的魅力,他何时能成为新的“恺撒”?只有时间能够作出回答,而时间或许也是他追赶贝肯鲍尔道路上惟一的障碍。

  声音

  鹤立鸡群的球员,一个绝对的天才。他是一名精力旺盛并且拥有出色足球天赋的球员,不用别人提醒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

  ——希茨菲尔德(拜仁主帅)

  我们十分清楚,罗斯托克是无法留住克劳斯这样天才的。幸运的是,他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维莫(罗斯托克前任主席)

  克劳斯拥有出众的才能,尤其是当他出现在两名前锋身后的位置上时,他总是展示出令人惊异的才能。如果他能继续提高的话,那么他将拥有光明的未来。

  ——赫尔里希(德国U17主帅)

  这是不折不扣的天才。

  ——贝肯鲍尔

  德国足球最引人瞩目的幻象。

  ——《世界报》

  荣誉

  2007年萨尔茨堡红牛杯冠军

  2007年韩国U17世青赛“金球奖”和“铜靴奖”,六场比赛打进五球,并有四次助攻

  2007年德国联赛杯冠军

  2007年入选德国U19国家队

  2007年9月26日,在拜仁5比0击败科特布斯的比赛中用两次助攻完成了职业生涯处子秀。

  2007年10月25日,打入90后球员的欧战首粒进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