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车少年"变身"单车之王" 罗比尼奥惊世过人如何做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42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报道 小罗进球后,马拉卡纳球场大屏幕打出“大师”字样,向百次征召的小罗致敬;卡卡进球,大屏幕打出“世界最佳”字样,祝愿卡卡今年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埃拉诺打进巴西队第4球后,巴西环球电视台名嘴则高呼精彩过人后妙传助攻埃拉诺的罗比尼奥是“天才”,大屏幕也打出“足球天才”字样。

  先生也好,大师也罢,在痴情于艺术足球的巴西人心目中,都没有“天才”两字分量来得重。尽管没进球,但罗比尼奥靠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过人给马拉卡纳带来了真正的快乐。巴西舆论也改口,对他的称谓由原来的“单车少年”换成了“单车之王”。

  埃拉诺进球前,计分牌上已是3比0,巴西队大胜已成定局。但挑剔的里约球迷似乎并没有满足,因为他们还没有看到最漂亮的艺术足球。让全场8.5万名观众完全进入痴迷状态的是罗比尼奥。第83分钟,巴西队左路传中,禁区内的小罗后仰用胸部将球向后垫给了禁区左侧的罗比尼奥,面对防守他的厄瓜多尔后卫,罗比尼奥用右脚踩起了单车。

  连踩三下单车后,看到对手已失去重心,罗比尼奥将球带向底线。厄瓜多尔后卫还死死纠缠,罗比尼奥藏在左脚后的右脚用脚背将球拉到右侧身前,然后又用右脚掌将球拉到左脚,接着左脚内侧一磕,轻巧地在底线和防守球员之间狭小的空间内完成了过人,此后罗比尼奥传入禁区经折射后,前桑托斯队友埃拉诺迎球劲射弹地后破门。

  上半场洛韦首开纪录后,因为胜负仍未定,巴西球员的庆祝还显得低调而拘谨,小罗和卡卡下半场进球后,巴西球员也没有大肆庆祝。而埃拉诺进球后,巴西队的庆祝才是才是招牌式的桑巴欢庆,有舞蹈,有拥抱,更有欢笑。

  罗比尼奥赛后透露了自己过人的秘密,“(踩单车)往里一下,往外两下,他(对方后卫)被骗到反方向,人就过了。”对于这个动作,罗比尼奥起了个名字:“你往那边去,我向这边来”。

  罗比尼奥的闪光点还不仅局限于这次踩单车过人后的妙传。洛韦上半场的进球,一系列精彩配合也离不开“单车少年”罗比尼奥。当时,右后卫麦孔将球横敲给前场右边路的罗比尼奥后前插,罗比尼奥一个过顶传球再将皮球交还给了麦孔。麦孔用脚尖将球向前一捅,做了一个巴西人称为“母牛过人”人球分过,闯入禁区后横传,无人防守的洛韦首开纪录。卡卡的第2球也有罗比尼奥的功劳,当时巴西队中场断球,小罗直传给左路的罗比尼奥,“单车少年”一个斜塞,卡卡远射梅开二度。

  埃拉诺赛后也对罗比尼奥赞不绝口,并说能在罗比尼奥的精彩表演中进球是自己的荣幸。“我了解他就像了解自己,看到他在禁区左侧的精彩过人后,我心里就想,他的球肯定能传到我脚下,我肯定能进球。球果然到了我脚下,我也没浪费他的精彩表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