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替补的替补能当巴西主力? 昔日枪王只剩一个虚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0:23  新浪体育
法国替补的替补能当巴西主力?昔日枪王只剩一个虚名

昔日强人渐变废柴

  新浪体育讯 巴西队客场0-0战平哥伦比亚,这不算一个糟糕的战绩,但如果结合比赛的糟糕场面,以及考虑到这支哥伦比亚国家队以科尔多巴为首的多名主力球员拒绝征召,巴西队依然有很多要总结的地方,最大的问题出在中后场的组织上,皮球无法送到前场,准确准确的输送到卡卡、小罗脚下,导致这些巨星拿球机会寥寥,威力发挥不出来。

  佩雷拉时代巴西国家队的4-2-2-2固然在世界杯失败,但在中后场的组织上却比现在这个巴西队好得多,区别主要在人员上,当时佩雷拉的选择是泽-罗伯托和埃莫森,现在邓加选择了吉尔伯托和米涅罗。

  米涅罗一直是媒体眼中的一个疑问,一位来自

德甲中游球队的32岁中场怎么在巴西国家队打上了主力?但事实上,米涅罗今天的表现至少可以算称职,如果没有他的拿球和大范围奔跑,巴西队的中后场还要比现在更加沉闷。

  真正的问题在吉尔伯托,这位前阿森纳队长,全场比赛他有两个数据名列全场第一,8次犯规第一,6次空铲第一,这不是什么光彩的数据,在比赛中屡屡看到的场面是:对方带球,吉尔伯托出脚但是慢了,于是不是被对方直接趟过就是绊倒对方,造成对方的任意球。他已经不仅仅是这一场是这样的表现了。

  吉尔伯托在防守上的投入一如既往,但他的动作速率和爆发力已经大不如前了,31岁的吉尔伯托的状态已经开始明显下降,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邓加执教的巴西队最精彩一仗--美洲杯决赛3-0大胜阿根廷--正是在吉尔伯托缺阵的情况下打出,而阿森纳本赛季在吉尔伯托沦为替补之后,打出了更精彩的比赛,目前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10场连胜,英超积分榜也排名第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把吉尔伯托挤到替补席上的是法国国家队的边缘替补弗拉米尼,而吉尔伯托反倒是邓加手下的绝对主力。

  在佩雷拉时代,巴西队的双后腰是埃莫森和泽-罗伯托,其中泽-罗伯托是佩雷拉一个独具匠心的选择,埃莫森在进攻中可以保证控球不丢,泽-罗伯托则能在对方球员的逼迫下将球向前带,为前场球员的接球扯开空当,在这一点上,邓加的这支球队做得很不够,米涅罗实力本就有限,吉尔伯托甚至连拿球不丢也做不到,本场他下半时两次直接被对方从脚下断球,27分钟传球给卡卡失误,还造成了对方二打二的反击。下半时32分钟,他甚至踩了一个“球车”倒地,然后不得不犯规放倒了从他脚下断球的对手。

  吉尔伯托之所以过去防守好,被称为“看不见的墙”,是因为他不投入进攻,在防守中到位率高,能够抢断,但现在身体素质和动作速率的下降让他已经不能完成控球权的转换,他不能像埃莫森那样通过良好的选位把对方的进攻逼向两边,也不能像埃辛那样不断完成抢断,更不能像加图索那样,在屡屡被晃倒之后爬起来继续追抢直到成功,现在的吉尔伯托所能做到的,只有犯规,延缓对方的进攻,但作为一支强如巴西的球队,这是远远不够的。

  在阿森纳,吉尔伯托已经逐渐从上赛季后半段的队长职位淡出,成为替补,此前在巴西国家队他还是队长,但这一次他主动把袖标交给了卢西奥,也说明了他对自己目前的情况也有所了解。在巴西,现在后腰位置和前锋位置一样稀缺,当打的雷纳托和马图扎伦都改打了攻击型中场,但邓加手中依然有泽-罗伯托、埃莫森等老将可以选择,他们的状态起码还能保持一两年,在这一两年中,邓加可以等待卢卡斯等新人成长起来。至少这一位置上的选择,不该像现在这般寒酸。

  (沈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