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最强阵打出最丑一战 最好的球星为何在此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小罗、卡卡、卢西奥、塞萨尔归队,罗比尼奥为首的美洲杯夺冠骨干仍然保留,但毫无疑问,在需要真刀真枪比拼真正实力的世界杯预选赛首战,巴西队打出了邓加上任以来最丑陋的一战,如果说上半时双方还是互有攻守,那么下半时在米涅罗的一脚远射被对方门将扑出之后,哥伦比亚的门将就成了全场最轻闲的人,反倒是哥伦比亚队让巴西人的防线紧张之极,来自国际米兰的门将塞萨尔是巴西队全场表现最出色的人。

  技术球员云集为何无控球

  巴西队的问题不在于机会把握不住,在于场面失势,很难想象,拥有卡卡、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这样诸多世界级控带手的球队,竟然失去了中场,但仔细分析巴西队的结构,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此前,即便是3-1克死克星墨西哥的比赛,巴西队也只是胜在把握机会,而不是机会的数量。

  在欧洲,最注重控球的球队是巴塞罗那、阿森纳、

AC米兰,但三支球队的控球有一个共性:都不会只用两名球员覆盖中后场,AC米兰和巴塞罗那都是三中场,阿森纳是四中场,而巴西队开场排出了一个4-2-2-2的阵型,在这个阵型中,洛维、罗比尼奥、小罗、卡卡四个人顶在前面基本不回来,中后场由米涅罗和吉尔伯托两人覆盖,吉尔伯托对于进攻组织的支持趋近于零,等于在中后场组织的任务都交给了来自柏林赫塔的32岁二流球员米涅罗一人,这样的打法怎么可能得到控球权呢?在下半时后半段,巴西队甚至在对方中场紧逼之下一出球就失误,前场的四个人都背对对方球门,小罗从不回到中后场接应,卡卡在下半时后半段改打前锋之前,不得不回到左后卫的位置上来接应传球,这种4-2-2-2阵型根本无法形成后场-中场-前场短传的推进。

  在进攻上,推进这条路被堵死,巴西队亦不能采取更直接的打法,如果这个阵容中有个托尼,那么这依然是一支可怕的球队,但他们在前锋线上只有比托尼矮了不止20厘米的洛维,巴西绝大多数直接起高球均被哥伦比亚破坏。巴西队进攻的厉害之处在于于小罗、卡卡、罗比尼奥等人拿球后的一对一能力,但现在中后场推进受阻,他们拿球一对一的机会太少了。

  “站着的核心”

  在美洲杯之后,邓加重新认可了罗纳尔迪尼奥的核心位置,并在几场热身赛上有出色的发挥。但到了世界杯

预选赛的首战,小罗却迷失了,上半时15分钟到23分钟,下半时3分钟到13分钟,小罗竟然有长时间“零触球”的空白。巴西队员拿球的第一选择是寻找小罗,但小罗的跑动实在太少了。

  世界上美洲杯以罗比尼奥为核心的巴西队磨合得不错,小罗和卡卡的加入也是好事,但要想发挥小罗的作用,就必须让他拿球,否则在防守和无球跑动上,球队会少一个人,倒不如上埃拉诺。在热身赛上,对手逼迫不算凶狠,小罗拿球没有问题,而到了预选赛这样的比赛,问题就来了,一场比赛20、30次传球绝对不能把小罗的作用发挥到极限。

  有球状态下的发挥受到制约,无球状态下巴西队则因为球员跑动减少被削弱,哥伦比亚的后场传递失误也很多,几次主队的后卫都是在边线上堪堪将队友的失误传球救回,这时候就没有一次有一名巴西队员逼迫一下,而哥伦比亚后卫每次在禁区内解围,几乎都是主队的球员拿到第二点,对手解围即能形成反击,难怪巴西人踢得那么累。

  邓加还是给予了小罗最大限度的信任,前场四人组先后换掉了三个,只有小罗留在场上,用人不疑这是好事,但既然选择了小罗,就需要把他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把他的弱点降到最低,巴西队需要的是小罗的作用,不是小罗的名气。

  邓加的用人

  很难想象,洛维这样的表现,邓加为什么让他在场上滞留了70分钟,而对于上场热身赛在国家队打进处子球,不久前在荷甲单场连进7球的阿方索-阿尔维斯,邓加竟然只给了他5分钟的时间。卡卡早已表示“不愿在前锋线背身拿球”,一度还是顶到了

中锋位置,结果效果不佳,85分钟卡卡被换下是邓加的自我否定,早知如此,为什么不再70分钟甚至更早的时间就用阿方索换下洛维?在邓加的国家队中,洛维占据了第一前锋绝大多数的出场时间,但进球只有可怜的2个,固然不能否认他在锋线上的跑动给全队带来的贡献,以及他在一些场次中的作用,但这并不应该让他成为像小罗那样无论状态如何都应该留在场上的人,毕竟他不像小罗,无论如何低迷,只一次的闪光就可以改变占据,洛维就是洛维,一个“苦力型”前锋。

  (Galc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