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甲两大名帅一战分高下 拉莫斯该向里杰卡尔德学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0:37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教练和舆论界想的就是不一样。在联赛中遭遇3连败之后,媒体惊呼“塞维利亚陷入危机”,而该队主帅胡安德·拉莫斯却处变不惊地说:“我还没有危机感,胜负是兵家常事。错误在于你们媒体总把塞维利亚视作称不败将军。”里杰卡尔德也是如此。当外界都想看看巴塞罗那怎么才能走出新赛季联赛客场不胜的怪圈时,里杰卡尔德赛前却来了个避实就虚,“我的队员们训练和比赛的态度都很认真,球队整体配合的理念也在增强,这比什么都更重要。由这些因素,我想球队的成绩肯定会更好,不管是在主场还是在客场。”

  此番客场对阵莱万特一役,里杰卡尔德聪明地采纳了“实用主义”。此前2个客场挑战桑坦德和奥萨苏纳时,巴萨奉行惯有的强攻策略、大打他们习惯的常规战争。可一旦遇到对手全线退守、刻意破坏,尤其是比赛出现平局时,巴萨就难免被扣上“破敌无术”的大帽子,关于球队进攻“雷声大,雨点小”的指责自然接踵而来。

  攻城总要比守城消耗大。对此,里杰卡尔德非常清楚。再加上3天后巴萨还要在冠军联赛中与

斯图加特过招,最近一段时间里球队一周双赛的巨大体力消耗,让里杰卡尔德在这次出战莱万特时不再选择大张旗鼓的进攻,而是采取了少而有效的攻击策略。

  荷兰教头这样的设计,让比赛一度显得比较平淡,也容易受到“不思进取”的批评。但里杰卡尔德是主帅,他必须对球队的近期和远景负责。在场面苍白的情况下,巴萨在第17分钟时的进球,就更显得弥足珍贵。有它垫底,里杰卡尔德可以在余下时间里更加“实用主义”一些。

  第18分钟,里杰卡尔德对锋线进行了调整,让备受莱万特后防“关照”的梅西担任起影子

中锋。阿根廷人在这个位置上机灵地跑上跑下,成功带出了莱万特的中路防守,从而为亨利和伊涅斯塔斜插演变为双中锋腾出了必要的空间。梅西赛后说得很明白:“其实我们并没有改变433的传统打法,只是3名前锋的灵活变位搅乱了莱万特的防线。”而对手正是中了巴萨的调虎离山计。巴萨的第2粒进球,传球的是梅西,后排插上出刀的是亨利。

  下半场,2球在握的巴萨可以更从容地调动莱万特。此后,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把重心放在了中场,以便更好地控制比赛。这时,主要围绕亨利打反击的巴萨完全坚定了实用到底的念头。第48分钟和第50分钟,亨利和梅西相继破门后,里杰卡尔德又立即将近来参赛太多的梅西和阿比达尔换下,以致小图雷在第85分钟受伤时,已没有剩余的换人名额。在了解了小图雷的伤势之后,里杰卡尔德决定让他自行退场。这时保护球员比什么都重要。

  巴萨球迷反对“实用主义”,反击战术也不是巴萨的主要打法。在被奥萨苏纳逼平之后,克鲁伊夫曾提出“恢复巴萨的全攻打法是治疗平局病症的良药”。这种想法,很容易被球迷接受。但对莱万特一战,里杰卡尔德的实用主义同样给球队带来了不错的成绩。以反击为主的打法不仅为整个球队节约了体能,也给亨利发挥特长提供了舞台。又一次大胜之后,里杰卡尔德实用一下又何妨?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