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方威尼斯办水上奥运 80年前奥运设施仍保存完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1:23  足球-劲体育
北方威尼斯办水上奥运80年前奥运设施仍保存完好



北方威尼斯办水上奥运80年前奥运设施仍保存完好



  特派记者宋辞发自阿姆斯特丹 多情的风景,古朴的建筑,自由的氛围,热情的居民,组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阿姆斯特丹。这个承办过1928年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如今依然完好保存着当时的设施,无论是当时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还是曾用于运动员住宿的船屋,都可以在游历中发现。

  在欧洲,阿姆斯特丹有着北方威尼斯的美誉,而且也是全世界自由气息最浓的城市。阿姆斯特丹的名称由来十分有趣,在13世纪,在阿姆斯托尔河(Amster)的沿岸居民为防止洪水侵犯,在河上修建了水坝(Dam),后来便逐渐发展成现今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这里自古就商贾云集,贸易往来十分频繁,著名的荷兰东印度公司就成立于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布局十分独特,以中心车站为坐标,北靠河湾,向南以辐射状延伸,运河环绕城中,如同一把打开的扇子。阿姆斯特丹的中心地区并不大,骑自行车,游运河是来此游客的主要游览方式。由于地势平坦,自行车道铺设,交通标识的配置完善,加上市政府的大力鼓励,自行车的使用非常流行,达到60万辆,整个欧洲都很难见到像阿姆斯特丹这样拥有如此多的自行车数量。在整个荷兰,自行车的使用普及率在欧洲也排前列,自行车道延绵1万公里长。热爱生活和运动的荷兰人的乐趣之一就是骑着自行车在乡间小路上驰骋。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就如同巴黎、伦敦的地铁交通网一样纵横交错,密如织网。步行在市区内不论哪个方向,不论走大街还是穿小巷。几分钟就会见到运河,再走几步就需要过桥,大大小小165条运河,1281座桥梁,交织出独特的水都特色。乘水上巴士在运河中游览,就会发现有一些造型各异的船停靠在运河两端,阿姆斯特丹人称这些为船屋。早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时期,由于没有足够的住房满足运动员的数量,组委会便想出了这样一个主意,将一些船改造成住房修建在运河之上,以满足运动员的需求。后来这一方法也被广泛采用,2004年雅典奥组会也曾将部分住宿安排在船上。目前在阿姆斯特丹这样的船屋大概有2500个,也形成了这个古老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达姆广场位于中央车站南端,是曾经横断阿姆斯特尔河的大坝所在地。不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历史地位来看,它都是不折不扣的阿姆斯特丹的中心,也是整个城市最有活力的地方。到处充斥着咖啡的香味,街头的表演艺术家,觅食的群鸽,以及来自各个国家的游客。荷兰的自由包容体现在方方面面,但也是有法律规范为前提的。比如说达姆广场上的表演艺术家,市政府为控制规模,防止恶性竞争,所有的表演者都需要申请执照,而且根据表演内容的不同,会规定不同的表演时间来平衡表演者的收入。而且市政府还会规划社区服务场所给表演者进行练习,其人性化管理可见一斑。如果谁认为阿姆斯特丹是一个自由没有限制的地方,那就完全错了,这里是在法律有效的规范和保护下,对红灯区,

同性恋及安乐死采取包容开放的态度,向世人坦诚人性的方方面面。

  历史上,荷兰曾多次饱受战火创伤,而阿姆斯特丹总是能幸运的逃过劫难。在长达730多年的城市进程史中,阿姆斯特丹是欧洲少有的能保存下完好风貌的城市。城中的处处建筑设施都可算得上是历史的见证者。古老的运河和堤防是当地居民为了生存,与海争地的真实写照,运河两岸古朴大气的建筑则反映出17世纪荷兰重商主义的黄金时代的繁荣。在上个世纪中期各个国家都在推行城市化进程的同时,荷兰政府没有随潮流大举整顿阿姆斯特丹市容,而是因地制宜的推行城市的现代化,比如说电脑网络的现代化。在阿姆斯特丹中心很少看到高架电线杆,而且阿姆斯特丹地区地势太低,也不适合大规模铺设地下电缆,所以整个城市大力推广无线网络,也方便快捷。诸如此类的措施,使得整个阿姆斯特丹的老建筑、老风格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处处洋溢着古老的优雅风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